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无锡市新吴区旺庄街道构建和谐新局面 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2021-10-20 16:37: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2021年以来,无锡市新吴区旺庄街道精准把握全街道城乡发展趋势、社会治理矛盾和民生期盼需求,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创新探索“党建+”、“科技+”和“文化+”治理路径,构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格局。

  聚焦重点领域矛盾 在“控”字上下功夫

  旺庄街道突出预警精准度,依托街道综治中心一体化建设,有效整合综合治理、城市管理、风险防控、视频监控和公共服务等数据,结合领导调研走访和工作人员每日排查报告,确保重大隐患及早预警;突出联动灵敏度,依托“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形式,加快社会及信访工作联动平台建设,确保基层上报的事件按照职责权限分类派发到位、联动处置到位、评估反馈到位;突出化解专业度,构建完善的诉调、公调、检调和访调一体推进机制,建立调解专家库,并鼓励个人品牌调解室参与矛盾化解,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和服务不缺位。

无锡市新吴区旺庄街道构建和谐新局面 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_fororder_3

旺庄街道与居民沟通了解诉求

  聚焦重点人员矛盾 在“疏”字上下功夫

  旺庄街道着力压实责任链,优化党政领导包案化解和信访接待制度,深化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和相关部门协同抓的工作体系,最大限度地减少重复访等情况;开启“联动阀”,发挥相关部门和社区职能作用,落实“一案一建档、一事一专题、一月一联席”的方法,及时掌握案件主体核心诉求,并按照先易后难和分类推进的原则,做到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和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到位。

  旺庄街道坚持“政策宣传+人文关怀”双管齐下,以社区为主阵地,结合主动约访、入户关怀、亲友动员和定期走访等形式,精准掌握信访人的心理转变期,适时引导,促进与信访群体达成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共识。

无锡市新吴区旺庄街道构建和谐新局面 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_fororder_4

案件梳理分析会议

  聚焦隐患风险矛盾 在“防”字上下功夫

  旺庄街道加大“循环检查”力度,全面收集各类信息,通过开展滚动排查和动态监测分析,深化对日常矛盾问题和潜在性隐患点的分析研判,确保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有措施、无后患”;加大“定期复查”力度,将可能引发重大影响事件的工程项目和决策事项列入风险评估范围,定期梳理跟踪,确保事前预测预防预警到位,全力避免早期可控的风险隐患;加大“常态巡查”力度,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为基础,强化部门横向联系沟通,对问题进行全面分析研究和对症施策。(文/图 旺庄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