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姑苏区打造一流悦居体验 做精苏式生活典范
2021-10-18 17:14: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韩小强 通讯员 顾婧):近日,中国共产党苏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报告明确提出,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姑苏区要做优行政和文商旅中心,做强教育医疗高地、科技创意高地,做精苏式生活典范,持续擦亮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金字招牌。苏州市委常委、保护区党工委书记、姑苏区委书记方文浜表示,保护区、姑苏区将以“主动担当、奋勇争先、高效务实”的高昂姿态执笔未来,让精巧精致、古朴风雅成为城市特色,让商贸繁荣、文化兴盛成为城市亮色,让天蓝地净、水绿交融成为城市底色,让“苏式生活”成为高品质生活的引领者、代名词。

  扮靓古城“颜值” 彰显高品质苏式生活环境

  仁恒仓街商业广场地处古城核心区域,总建筑面积约14万平方米,以室内外相结合的建筑形态为主,包括地上新园林式街区及地下三层的购物中心。项目以“吸引年轻人的同时留存古老苏州记忆”为目标,用现代建筑手法演绎苏州黛瓦粉墙,并创造性地设计立体式中央庭院,巧妙融合运河码头与滨水台阶,集中体现古今共融的苏州文化。

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姑苏区打造一流悦居体验 做精苏式生活典范_fororder_6

仁恒仓街街区效果图 摄影 苏姑轩

  仁恒仓街商业广场的稳步建设,是保护区、姑苏区大力发展商贸经济,持续提升古城生活品质的生动缩影。当前,除仁恒仓街商业广场外,华贸中心、龙湖胥江天街、金地广场、百盛长发汇等重点商业项目均已在古城大地“落地开花”,既为古城增添了商贸活力,也为市民游客构筑起多样化的苏式生活场景。

  聚力文旅融合 打造“沉浸式”苏式生活体验

  9月中旬,昆曲《浮生六记》中秋版在沧浪亭畔开演,不仅在园林实景中呈现出一幅清新明丽的江南风物画卷,更创新融入“中秋”元素,在演出前增设茶事雅集,提供香韵尤绝的荷花茶和地道苏式小吃,让观众通过视觉、听觉、味觉等多重感知方式,“沉浸式”体验苏式生活。

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姑苏区打造一流悦居体验 做精苏式生活典范_fororder_7

昆曲《浮生六记》演出现场 摄影 苏姑轩

  昆曲《浮生六记》是保护区、姑苏区聚力文旅融合,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举措。自2018年首演以来,昆曲《浮生六记》创新不断,不仅每年增加新元素吸引人气,还紧跟“沪苏同城化”步伐,成功在上海市豫园推出“海上版”演出,以其独特的表演形式赢得了不同地区、不同年龄群体尤其是年轻人对苏州传统文化和苏式生活的关注和喜爱。

  10月1日,国内首个“漂浮园林”山塘渡在山塘街亮相,创新性地将苏州园林微缩于一条船上,并突破传统游船限制,让其可游、可赏、可玩、可静处、可聚会,带领游人从全新视角感受古城魅力,打造出一张承载姑苏区厚重文脉与繁华烟火的山塘新名片。

  焕新老街古宅 挖掘最深厚苏式生活底蕴

  2020年,保护区、姑苏区启动特色街巷打造项目,立足“一街一特色、一巷一品牌”目标,选取平江片区的丁香巷和大儒巷两条街巷作为试点,结合两条街巷自身特质和风貌,以营造特色场景、美化街容巷貌、强化精细管理等方式传承历史文脉,展现苏式生活,提升居民幸福感。目前,两条特色街巷均已打造完成。

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姑苏区打造一流悦居体验 做精苏式生活典范_fororder_8

丁香巷 摄影 苏姑轩

  改造后的丁香巷和大儒巷,处处都展现着苏州市传统街巷的韵味。此外,为保持老苏州原生态生活气息,此次改造还充分听取民意,通过硬件设施提升、违建拆除、局部增绿等方式,不断提升老街宜居水平,使群众在特色街巷打造中得到实惠。

  作为保护区、姑苏区古建老宅活化利用的成功案例,中张家巷29号的修缮注重“新旧结合”,在遵循“修旧如旧”的基础上融入现代人生活需求,布设中央空调系统、新风系统、智能化系统等,门窗则使用中空玻璃,让老宅实现防潮、隔音、防白蚁,营造出现代文明与历史传统相得益彰的“舒心生活”,凝聚起对具有诗情画意和烟火气息的“苏式生活”的广泛认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