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党建引领点燃红色引擎 魅力金湖描绘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2021-10-14 09:34:53来源:新华日报编辑:陈莉莉责编:周经韬

党建引领点燃红色引擎 魅力金湖描绘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党建引领点燃红色引擎 魅力金湖描绘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党建引领点燃红色引擎 魅力金湖描绘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万亩水上森林游人如织,水杉、池杉、金枝垂柳构成了一幅幅秋日画卷,游客们尽享秋色拥抱自然;金绿源采摘园、麦可兔小镇等乡村旅游乐园内,萌宠动物展、文艺演出、亲子采摘等活动丰富多彩;“金秋盛宴看金湖”抖音达人秀活动,话题阅读量突破977.9万人次;“国庆大放价 金秋游金湖”微博话题阅读量突破1802万人次。佳节时逢好天气,“十一”黄金周期间金湖各景区人气爆棚,吸引近30万游客前来观光打卡,掀起了一股旅游热潮。

  2021年8月,江苏省文旅厅公示江苏“运河百景”标志性运河文旅产品遴选结果,金湖荷花荡景区成功入选。在不久前落幕的第三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中,荷花荡景区、金湖尧想国文化旅游区沉浸式尧文化体验打造,分别入选江苏文旅消费10大人气打卡地、10个创新案例;第21届中国·金湖荷花节开幕式上,金湖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淮河生态经济带公共文化旅游服务促进会”揭牌落成、淮河生态经济带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中国吉尼斯纪录论证官宣读金湖拥有全球人工种植荷花面积最大的景区——万亩荷花荡……喜人的答卷,是金湖全域旅游文旅产业深度融合的成果展示,也是金湖“杉荷景秀,美丽生金”的魅力彰显。

  多文化融合

  水韵湖城美丽生金

  不论是驻足在“接天莲叶无穷碧”的荷花荡,还是徜徉在“树阴照水爱晴柔”的水杉林,亦或是荡漾在“水光潋滟晴方好”的白马湖,只要走进金湖,就会被它的灵动静美与诗情画意深深陶醉。

  金湖之美在“荷”。荷花是金湖“向上而美”的城市之魂,是“为荷而来”的发展之根。金湖人爱荷种荷,靠杉靠水,以荷为媒、借荷生金,以荷为美、全域作画,充分挖掘本地优质生态资源、产业资源,创新打造出中国·金湖荷花节这一品牌节庆。通过20多年的节庆推动,书写了荷文化与经济发展交相辉映、文化节庆与富民强县相得益彰的时代新篇章。

  金湖之美在“水”。水是金湖的脉络,高邮湖、宝应湖、白马湖三湖环抱,淮河入江水道、南水北调金湖段贯穿全境。作为淮安水资源最富集、水特色最明显、水文化最灿烂的区域,金湖率先抢得全域旅游发展先机,先后建成荷花荡、水上森林2个国家4A级景区,尧想国、尧帝古城、向日葵的故事3个国家3A级景区。

  金湖之美在“传承”。千百年来,尧之古风、尧之道德积淀成尧文化,深深融入了金湖的历史长河里,造就了金湖人秉性中和、热情包容、诚实守信的人文特质。在厚重的历史文化加持下,国内沉浸式尧文化体验景区——尧想国已在尧帝故里拔地而起。如今,文明的薪火早已燎原,崇善好礼、诗书传家是金湖家风传承的最美底色。

  多领域互动

  秀美金湖全域精致

  近年来,金湖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发展方向,用文化理念发展旅游,用旅游载体传播文化,切实加大旅游与农业、工业、交通、城建、体育等领域互动融合,不断释放“旅游+”的魅力,倾力打响“杉青水秀、为荷而来”旅游品牌。

  围绕文旅产业融合,金湖县建成全国县级一流文化艺术中心,打造了全省首个一千零一YE童话主题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24小时城市书房以及“看看书吧”阅读空间品牌;“两山”实境游、“荷廉”教育游、“运铎”文化游、湖鲜美食游等一批精品路线实现了“白天观景、晚上看戏”的沉浸式文旅体验。

  行驶在宽阔平整的景观路上,天蓝水阔、绿树掩映,金湖县“四好农村公路”的建设不仅使环境更优、产业更旺、百姓更富,更打通了“杉青水秀”与“金山银山”之间的转换通道。以神华保健食品、龙虾荷藕食品加工等为特色的工业旅游逐渐兴起,满足了市民对文化旅游的更多需求。

  金湖,三湖镶嵌,一河穿城,是一座河网密布、城水相依的水韵湖城。近年来,金湖以水兴城,按照“城区即景区、旅游即生活”的发展理念,重点打造5分钟公园绿地圈、体育健身圈、便民生活圈、休闲娱乐圈,并以创建三河湾国家水利风景区为抓手,累计投入超5亿元,将46.17平方公里范围内的防汛大堤、工作通道打造成风景绿道、休闲步道;把废弃码头、防护地段变成荷花广场、亲水空间;变水利设施、水利知识为科普场馆、景观小品,切实擦亮了金湖水韵湖城的城市名片,备受游客、市民认可。

  多举措聚力

  党建红引领生态绿

  近年来,金湖县坚持党建引领,率先成立全域旅游工委,并有效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带领全系统党员干部,在党政统筹、体制机制、产业融合、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方面持续发力。荷花荡景区发挥万亩荷荡的旅游资源优势,将党建与荷文化旅游有机融合,以“荷”积极向上的精神和“莲”出淤泥而不染的品质,作为基层党建的主题教育内容,打造“党建融荷”服务驿站,推动生态绿色发展。金湖水上森林成功获批恩来干部学院党性教育基地,“绿水青杉”精品课程,被省文旅厅列入12条经典红色旅游线路。

  同时,为全面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推进乡村振兴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金湖县在地域相邻、村情相似、产业相近的农村片区探索建立“兴村党委”,带动各村携手进步、共同发展。吕良镇旺屯中心村党委通过“村级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党员中心户—党员—群众”五级金字塔联系服务体系,覆盖服务党员群众近4万名,进一步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提升了村集体经济。塔集镇横桥中心村党委带领成员村,先后荣获江苏省休闲农业精品村等称号,村民集中居住小区荷韵小镇,被列为苏北农房改善省级示范项目。

  让百姓共享生态之福,金湖县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生态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全县涉农村居开展“绿色发展好班子”创建活动,依托绿色产业链建立“项目党员孵化站”10个,培育省“乡土人才”34人,从青年农民致富带头人中发展党员57名;依托绿色资源建立50个“党代表生态创业点”,提供政策解读、市场分析、技术支持等服务,培训低收入劳动力近千人;将家风家规传承、党员志愿服务、星级文明户评选等党建元素,深度融入黄庄、姜庄、望湖庄等省、市“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工程,全县上下掀起共建生态文明、共享绿色家园的热潮。

  党建飘“红”、产业透“绿”、民生添“彩”。如今的金湖,农田稻谷飘香,沿路鸟语花香,堤岸的风车随风转动,整齐的农房掩映在旖旎山水间,党建引领与绿色发展“同频共振”,一幅“生态越美丽、发展越兴旺、群众越幸福”的全面小康壮美画卷正徐徐展现。(新华日报 作者 郭人可 张书浩 张恒玉 吴海斌 刘胜强 张国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