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国家地理标志溱湖簖蟹“翻”出大名堂
2021-10-14 09:34:29来源:新华日报编辑:陈莉莉责编:周经韬

  原标题:国家地理标志溱湖簖蟹“翻”出大名堂 ——翻过了“溱湖簖”,便能“横行”沪宁线

国家地理标志溱湖簖蟹“翻”出大名堂

国家地理标志溱湖簖蟹“翻”出大名堂

  “簖”,渔具名,编竹为栅,置入水中截断鱼蟹之去路而捕取之者,皆称为簖。在鱼米之乡姜堰,河湖中还能看到这种古老的渔具,用竹栅捕捉的蟹,就叫做溱湖簖蟹——泰州姜堰区的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

  “姜堰河湖里能翻过竹栅的簖蟹,个个体格健壮、肉质韧滑,畅销沪宁线各大城市!”姜堰区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季燚自豪地说,虽然溱湖簖蟹产量不比里下河和阳澄湖,但凭借独特的水土条件和养蟹技艺,走进盒马鲜生,畅销沪宁线,在产蟹大省江苏的“蟹谱”中声名日隆!

  排排竹栅,

  翻出“蟹中优品”

  秋风起、蟹脚痒。金秋十月,上海、南京等地的溱湖簖蟹专卖店和盒马鲜生的水产区,体健色亮的簖蟹吐着白沫、张牙舞爪。在泰州城区尤其溱潼镇街道两旁,也能看到一个个高书“溱湖簖蟹”的专卖店。大闸蟹到处可见,簖蟹却很少听说,到底是什么螃蟹?

  若想一探究竟,只需来到溱湖边。河湖里高出水面的竹栅,其间可见形态各异的“迷宫”,仿佛是水里摆下的“龙门阵”。夜深人静时,伫立水边,只听河里传来窸窣之声;若是拿灯往那些栏栅上一照,便能发现一只只身形矫健的螃蟹正挥舞着饱满有力的螯钳攀爬,不一会儿就翻过了这些竹栅,落入另一侧的篾篓之中。

  “这些水中竹制的组合工具,就是我们所说的‘簖’。只有能翻过簖的螃蟹,才能在市场上被称为溱湖簖蟹!”姜堰区水产技术指导站研究员陈克春介绍,这种水乡人民手工扎制的“水阵”,已在溱湖传承千年。南朝祖冲之《述异记》就有关于“簖”的记载,现今唯一把河蟹称为簖蟹的,只有溱湖簖蟹。《古镇溱潼风情录》亦对溱湖簖蟹的形态、特征、簖技、美味、吃法作了详尽的描写。

  “能不断潜行、越簖进篓之蟹,个个膘肥体壮,攀爬有力,翻身迅疾。而那些无力翻越簖箔的蟹则会继续留在原地,健其体魄,积蓄能量,等待下次冲锋。簖不仅是捕蟹的工具,也是检验蟹之强弱、活力和质量的度量器。”陈克春说,溱湖簖蟹除了河蟹常见的“青背、白肚、金爪、黄毛”等优质形态外,还具有“体健、色亮、腿长、爪尖”的独特特征。

  三水交汇,

  成就优良养殖环境

  除了“老祖宗的传承”(古老技艺),“老天爷的恩赐”(水土条件)造就了溱湖簖蟹的独特品质。总面积26平方公里的溱湖国家湿地公园里,湖泊遍布、河道交织,素有“水乡明珠”之称。

  “姜堰地跨长江三角洲和里下河平原,挟江襟淮,东临沧海,众水来汇,又名‘三水’,历史上就是河蟹栖息、生长的区域。”季燚说,“河蟹具有洄游特性,在近海繁殖、到内河生长,每到成熟之时都要去往近海。姜堰旧时长江、淮河、海水‘三水交汇’,正是江北螃蟹洄游的‘第一站’,渔民设簖捕蟹,也是利用了河蟹这样的生活习性,在洄游的必经之路上筛选出发育最佳的螃蟹。”

  “虽然技艺古老,但这种天然的捕捞方式既暗合自然生长规律,又与溱湖纯天然的水质相辅相成,是古老文明与生态种养的最好体现,我们一定要保护好、发扬好!”季燚说。

  处于“三水交汇”处的姜堰,不但水质好,水生动植物十分丰富,成为螃蟹的天然饵料。更由于这里曾被海水浸润过,河水中含有微盐,加之土壤为介于沙土和粘土间的壤土,十分利于簖蟹生长育肥。尽管溱湖簖蟹与平常所说的大闸蟹同根同源,都是长江中华绒螯蟹,但独特的水土条件,使得溱湖簖蟹膏肥黄厚,味道鲜美。溱湖簖蟹蒸熟后,蟹黄呈橙金色,黄中带红;蟹膏呈凝脂状,细腻绵密;蟹香浓郁,鲜美微甜。

  走进溱湖簖蟹的标准化生产基地,徜徉在宽敞的大道、绿色的花木间,举目望去,弯曲的河流与成片的池塘交错有致,古色古香的木屋点缀在池埂之上。低头凝视,清澈的水体中,雾化的氧气泡在纳米管道上方翻滚散开,翠绿的水草轻轻摆动,池底的螺蛳慢慢蠕动,个大体肥的河蟹在草丛中恬然栖息,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生态优良的画面。池埂边,时常见到技术人员热心指导,监管人员抽样检测,随手打开生产档案,里面记载着溱湖簖蟹规范化生产操作的点点滴滴。

  “接二连三”,

  拉长簖蟹产业链

  “获评国家地标农产品,让溱湖簖蟹的品质品牌跃上了新台阶!”泰州市农业农村局质监处处长孙新兵说,通过同步采用国家(省)质量安全追溯与自主开发的溱湖簖蟹追溯双系统管理,上市的溱湖簖蟹在佩戴地理标志农产品防伪标识后,做到了一蟹一标识。扫码进入,生产者信息、投入品记载、安全检测报告等一一呈现眼前,精准的身份识别,让假冒无处遁迹。

  一只溱湖簖蟹,不仅翻出了自己的名气,更是翻出了一片广阔市场。孙新兵介绍,“国家地标”带来的辐射效应,使得溱湖周边簖蟹养殖面积多达5.7万亩,年产量5600余吨。每到簖蟹上市季节,溱湖周边的物流车辆络绎不绝。当地养蟹大户说,“我们都是见到订单才把螃蟹打捞上来,销路从来不愁,食客也能吃得新鲜。”每年出塘的溱湖簖蟹约有10%通过网络销往全国,剩下的绝大部分都被线下经销商给早早订走。

  目前,姜堰区养蟹一产年产值为4.28亿元,整个蟹业产值却达到8亿元。“让姜堰蟹业产值倍增的,是一产带动二三产业的产业链。”季燚说,目前姜堰有以溱湖簖蟹产业为主的市级以上现代渔业园区3个,交易市场1座,专卖店56家、簖蟹文化休闲企业1家、加工企业3家、电商22家。以5A级溱湖风景区为主体,姜堰设簖捕捞,让游客切身感受溱湖簖蟹的生活生长环境和捕捞技艺传承。(新华日报 作者 孟培嘉 孙潜 郭凤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