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连云港江浦村的华丽蜕变
2021-10-14 13:31: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莉莉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江浦村位于连云港市海州区浦南镇西部,南靠鲁兰河,西邻东海县黄川草莓基地,北依乌龙河,东临省级农业园区,2001年由郎墩、包埠、龙江、团结四个行政村合并而成,辖区总面积9.6平方公里。

  合并初,江浦村还是个交通闭塞、仅依靠水稻、小麦单一农作物种植的落后村庄。那时候的江浦村还没有水泥路,每当雨后,道路泥泞不堪,地基低矮的瓦屋,灌满积水,有村民家里屋中的积水甚至需要用水泵抽出,夏季屋内返潮发霉,冬季屋内阴冷潮湿;经济来源单一,只靠农作物种植,难以维持基本生活,家家省吃俭用,生活穷苦,全村净负债150万元。如今的江浦村已全面步入小康生活,生活水平质量高,生活富足,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连云港江浦村的华丽蜕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1014115218_副本

江浦村村貌

  面对合并之初的困境,村委书记李罗华带领村两委班子先后到无锡华西、蒋巷和山东青岛寿光学习发展模式,决定走高效农业发展之路;要求每个村组的干部必须自主创业,自建1-2栋蔬菜大棚做到引领示范,种植西红柿、丝瓜等符合江浦土质土壤、产量较高、销量不错的经济作物。在一次招商会上,陕西企业负责人张建平被江浦的环境及发展理念所感动,经考察决定投资1000万元落户江浦村,共同发展高效设施农业。

  为配套发展需要,江浦村加大道路建设投入,兴修标准24米宽的柏油路。龙浦路修建完成后,江浦村的交通条件大大改善,距离市区、机场分别仅需20分钟车程,方便村民外出的同时更为投资者入驻提供便利。随后,江浦村逐步实现全村道路硬化、安装太阳能路灯180多盏、有线电视使用率达70%、网络入户率达75%、全村绿化率达80%,基础设施的配套不断完善,加快了江浦村发展的步伐。

  为传承历史文化,江浦村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历时两年时间,编纂了14万字的《江浦村志》,内容融人文地理、机构沿革、文教卫生、村史发展、经济变化、活动开展、大事记等于一体,让全村的发展变化形成文字资料,激励江浦人继承优良的历史文化传统,不忘过往,继往开来,争取更大的业绩。

  江浦村凝心聚力扬起“乡村振兴战略”的风帆,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全力打造观光、休闲、旅游现代农业新品牌,实现全民富裕,共建强、富、美、高、绿色生态新江浦。江浦村先后被授予国家美丽宜居乡村、全国文明村、卫生村、江苏省AAA级乡村旅游示范点、连云港市首批观光农业休闲示范村。(文/图 孙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