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无锡长安街道长馨社区:党建引领善治理 聚力发展促振兴
2021-10-08 17:49:2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心怡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无锡市惠山区长安街道长馨社区聚焦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以开展“四比四强四争先”实践行动为抓手,围绕“方正长馨 文农福地”的发展理念,依托“蹲楼行动”党建品牌,持续深化社区精细化管理、网格化服务治理模式建设,进一步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统筹多方资源、融洽党群关系,增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参与感,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

  党建引领,纾解民忧民困。2021年以来,长馨社区掌握到社区现有的公共设施面对老、弱、残等群体的服务存在短板,确定了打造“一街二门户三中心”智慧型社区为社区“两委”的“开门一件事”。截至目前,社区投入了80多万元,对社区迎新路步行街进行改造,东大门和南大门安装新式门禁系统,实现安全、智慧通行,建造了小区外商铺电动车停放车棚,并对车棚外面墙体进行了手绘,对长馨家园内3个地下车库共计45000平方米进行改造提升,维修渗水系统、铺设环氧地坪,成功打造了网红社区打卡点,配备12名保洁人员进行全天候保洁,人居环境大为改善,社容社貌焕然一新,群众生活的幸福感显著增强。

无锡长安街道长馨社区:党建引领善治理 聚力发展促振兴_fororder_图片1

建造小区外商铺电动车停放车棚

  网格治理,提升基层效能。依托“蹲楼行动”党建品牌,长馨社区充分发挥网格志愿者、楼道长联系群众纽带作用,通过“网格员+楼道长”以上门排查、问卷调查、个别访谈为形式,深入调研解决民生问题,围绕“警格+网格”形成“1+2+N”的联系机制,一个网格明确一名责任人,一名责任人明确联系一栋楼,N名楼道长辅助分解联系任务开启“蹲楼式”摸底情况。目前社区共有6名网格员,每天对小网格动态排查,对信访人员、特殊困难群体等人群跟踪服务,及时化解处置小区物业管理、停车库改造等问题20余个,帮助辖区居民理家事、解心结、调矛盾,2021年化解家事纠纷29件,成功率达99%,收集社情民意18条。

  多方联动构建精准服务。党建引领物业管理工作,是完善社区治理体系的关键环节,也是解决居民烦心事的必然要求。长馨社区党总支与威孚物业管理公司厘清角色,创新“党建+物业”服务管理模式,以社区党总支为核心,构建社区党支部、物业及企业间联动长效机制,努力把物业服务中心打造成党建引领的服务群众居民一体化平台。现已初步形成党员管理有序、党社参与有情、党群服务用心的多面融合局面。2021年8月份以来,聚焦“最美楼道”评比,社区党总支牵头,物业企业、居民、志愿者形成合力,共同参与集中整治活动,清理22栋小区楼房,清出杂物、垃圾120余车,消除了消防安全隐患,广泛赢得了居民群众的认可。(文/图 秦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