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苏州太仓市老兵亲历真正的长津湖战役
2021-10-08 17:13:2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韩小强 通讯员 苏仓轩):近期,国庆档期电影《长津湖》热映,重现了1950年发生在抗美援朝战争东线战场上那场惊心动魄、悲壮惨烈的长津湖战役。91岁的苏州太仓市老兵仇永生是这场战役的亲历者,在战役中荣立三等功。

苏州太仓市老兵亲历真正的《长津湖》_fororder_6

苏州太仓市老兵仇永生 摄影 苏仓轩

  1950年,时年20岁的仇永生,在太仓市参军入伍,成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九兵团20军89师267团政工组的一名组员。与他同时入伍的,还有另外六名太仓人。当年10月,仇永生所在的部队奉命北上,入朝作战。仇永生回忆道:“走的时候,我们发了冬衣,但发的是南方部队的薄棉服,一套衣服使用1斤半棉花,而东北部队当时发的棉衣棉裤,一套要用3斤半棉花。部队原计划先到东北梅河口改装,北上到达山海关的时候,朝鲜战场战事有变,我们接到命令,不换装,紧急入朝。”

  到达战场后,仇永生等政工组成员被分配到了各个连队,仇永生去了267团1营1连。战斗于1950年11月27日晚打响。这场战斗中,仇永生受领了一个重要任务:送重伤员到后方。由战士、军医、民工等组成的9人小队,奉命护送9名无法行走的重伤员,前往直线距离90公里外的兵团后方,仇永生是这支小队的副组长。

  小队遇到的第一个困难是没有运输工具,粮食非常少。仇永生带着会说一点朝鲜语的东北民工,到山沟里去寻找躲藏起来的朝鲜老乡,在热情的老乡们的帮助下,他们凑到了6辆牛车、4辆爬犁,还借到了180斤粮食。“炒熟的高粱、玉米磨成的粉,吃的时候抓一把,就着水或者雪,就是一顿饭。”准备就绪后,小队拉着重伤员,向着后方前行。历经艰辛,一周后,小队终于抵达前川火车站附近,找到了志愿军后勤部队。回去的时候,还是用这6辆牛车和4辆爬犁,小队为前方部队运回了4000斤粮食。而当时的前方部队,已经连冻地蛋(土豆)都吃完了。

苏州太仓市老兵亲历真正的《长津湖》_fororder_8

仇永生讲述长津湖战役经历 摄影 苏仓轩

  拉回4000斤粮食的这段经历,在仇永生口中缓缓道来,旁观者听来惊心动魄,他却说:“我是一个小兵,做的只是自己应该做的事,不足一提,伟大的是全体志愿军战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