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第八届中国昆剧艺术节在苏州市闭幕
2021-09-30 10:33:11来源:新华日报编辑:陈小雨责编:周经韬

  原标题:第八届中国昆剧艺术节在苏州闭幕 一曲“水磨调”,唱响“江南美”

第八届中国昆剧艺术节在苏州市闭幕

第八届中国昆剧艺术节在苏州市闭幕

第八届中国昆剧艺术节在苏州市闭幕

第八届中国昆剧艺术节在苏州市闭幕

  9月29日,第八届中国昆剧艺术节在苏州闭幕。本届昆剧艺术节由文化和旅游部、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苏州市人民政府承办。7天时间里,20多台大戏轮番上演,全面展现了近年来昆剧艺术传承与创新的优秀成果。一曲曲悠扬婉转的“水磨调”,唱出了江南文化的极致之美。

  作为江苏省乃至全国舞台艺术重要标志性品牌文化活动,中国昆剧艺术节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逐渐成为国内规模最大、艺术水准最高、参与面最广的昆剧艺术盛会,不仅保护、传承、发展了昆曲艺术,也为展示昆曲人才培养成果和剧目继承创新成就提供了重要平台,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出了贡献,得到全国戏剧界的高度肯定和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

  保护传承:在新时代的“良辰美景”中“姹紫嫣红”

  扣人心弦的剧情、鲜活生动的人物、恢弘大气的舞美、饱满深刻的精神内涵……9月23日晚,作为本届昆剧艺术节的开幕演出,由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创排的革命历史题材现代戏《瞿秋白》凭借精湛的舞台呈现,深深打动了观众,现场气氛热烈。该剧同时也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剧目,被业内专家评价为“一部能够直入人心,使人由衷地为之动容的难得佳作”。

  据悉,本届昆剧艺术节遴选全国22台优秀昆剧大戏和折子戏组台参演,邀请桂剧、高甲戏、川剧、苏剧4个地方戏曲剧种优秀节目参与演出,总计有26台参演剧节目。其中,《瞿秋白》《自有后来人》《江姐》等一批革命历史题材剧目,在遵循昆曲艺术规律的基础上进行创新,用心唱响红色故事,用情传承红色基因,用功赓续红色血脉,体现出鲜明时代精神和当代审美理念,成为专家和观众的关注焦点。

  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徐春宏说,拥有600多年历史的昆曲,既是中华文化最杰出的代表之一,也是“江南文化”的集中体现。2021年是昆曲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口述和非物质文化遗产20周年,多年来,昆曲在政府、艺术团体、社会力量的共同努力下,逐步突破传承困境,在新时代的“良辰美景”中愈加“姹紫嫣红”。

  中国昆剧艺术节就是昆曲在保护传承方面取得优秀成果、积累宝贵经验的集中体现。以本届昆剧艺术节的参演剧目表为例,其中既有《红娘》等传统戏,又有《红拂记》等新编历史剧,还有《江姐》等现代戏……这背后,源于广大昆曲工作者们多年来坚持“整理改编传统戏”“新编历史剧”“现代戏”三者并举,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好作品因此层出不穷。

  守正创新:在尊重传统的基础上“打破”传统

  9月28日晚,昆剧传统戏《浣纱记》在苏州湾大剧院上演。该剧改编自明代戏曲家、“昆剧开山”梁辰鱼的同名传奇,并从原著吴越争霸的鸿篇巨制中发掘再创、删繁就简,以西施的爱情、人生、命运为主线,以“四折三楔子”为结构,用两个多小时讲述了西施与范蠡浣纱溪边、定盟百年的故事。

  昆山当代昆剧院国家二级演员由腾腾在剧中饰演西施。对于这个角色,她有着自己的理解:“西施不仅有倾国倾城之貌,更有一种为国家大义牺牲的精神,这是打动观众的关键。我们在尊重传统的基础上适当地打破传统,目的是为了让演出的观赏性更强。”事实表明,这样的守正创新,得到了观众的一致认可。

  中国昆剧艺术节为昆曲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供了平台。在这里,《浣纱记》等一批优秀昆剧作品大放异彩,由腾腾等一批舞台艺术人才蝶变成长,古老的昆剧艺术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更好传承”,这是第九届中国昆曲学术座谈会上,与会嘉宾们的共同观点。作为第八届中国昆剧艺术节的重要内容,此次座谈会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80余位昆曲专家参加。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所长王馗说,当前,昆曲的学术体系完备性仍显不足、学术研究与实践领域的融通有待加强、修复传统的空间仍然很大。创新,是打破这些瓶颈的法宝。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鼓励内容创新,本届昆剧艺术节还在传播和推广方式上进行了创新——首次实现“线下线上融合,演出演播并举”。这一方式的好处显而易见,一方面,全国各地的观众“足不出户”就能感受昆曲艺术的魅力;另一方面,主办单位可通过线上平台收集网友的意见和建议,并反馈给演出院团和主创团队,促进观演互动,共同打磨精品。

  发展繁荣:让“阳春白雪”飞入寻常百姓家

  “一赞一回好,一字一声血,几令善歌人,唱杀虎丘月。”第22届中国·苏州虎丘曲会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0名曲友齐聚虎丘山风景名胜区,再现了明末清初戏曲家李渔《虎丘千人石上听曲》诗句中的盛况。起源于明清时期的“虎丘曲会”,是苏州历史上规模最宏大的民间戏曲集会之一,已经延续了200多年。

  苏州是昆曲的发源地,昆曲在苏州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为了吸引更多市民群众走进剧场,本届昆剧艺术节坚持惠民原则,线下演出票价分10元、60元、80元三档,10元票不低于总票数的30%。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曾经被认为是“阳春白雪”的昆剧,如今已告别曲高和寡,“飞”入了寻常百姓家。尤其值得可喜的是,了解昆剧、学习昆剧、热爱昆剧的年轻观众正变得越来越多。

  作为本届昆剧艺术节的系列活动之一,全国首次昆曲考级日前在苏州举行,来自16个城市的218人次参与,年龄最小的仅4岁。昆曲代表性传承人梁谷音说,此次参与考级的曲友都有一定水准,有的甚至非常老练。他们是昆曲观众的中坚力量,会带动更多人走近昆曲、喜欢昆曲。

  为了让昆曲艺术真正走进大众生活,推动昆曲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的传播、发展、繁荣,苏州一直积极推进昆曲考级工作。2021年7月,苏州市艺术学校获批全国首家昆曲社会艺术水平考级资格,并推出了《昆曲艺术水平等级考试教材:1到3级》,为培训单位及业余爱好者提供了昆曲“曲唱”的标准。(新华日报 记者 孟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