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宜兴市张渚镇农房改建描绘美丽乡村新画卷
2021-09-28 18:56: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房屋白墙黛瓦,道路平整干净,溪涧穿村而过,在宜兴市张渚镇茗岭村茗岭嘉园,一幅独有的村居美景展现在眼前。近期,随着农村农房改建项目的不断推进,在张渚镇,越来越多的村民积极加入农房改建行列,真正让“有居”变“宜居”。

宜兴市张渚镇农房改建描绘美丽乡村新画卷_fororder_8

改造后的农村农房

  农民住房条件一直是制约新农村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短板”,目前,张渚镇共有71053人,总户数达27481户。近年来,按照“提升东线、启动西线、规划中线”总体部署,该镇出台镇村“3+x”建房激励政策,将农房改建作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一环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头号工程”,着力改善全镇农房形态不够美观、结构不够安全、功能不够完善的状况,全面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设施水平,致力描绘出一幅景色宜人、社会和谐、文明提升的“张渚画卷”。

  农房改建的初衷是要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朝着这一目标,张渚镇以“尊重农民意愿、乡村生活习惯”为出发点,强化规划引领,为村庄“量身定制”改建方案。其中,五洞村通过宅基地异地新建的方式,在改善村民居住环境的同时,整合盘活村内零散闲置建设用地4000平方米,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拓展了空间。龙池村借助地理环境,建设拥有308套独具江南特色联排村居的龙池嘉园,除了污水、电力、通讯等管网齐全,还配备了健身设施及儿童乐园,满足不同年龄人群的文娱需求。茗岭村在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推出与周边自然环境和谐共生的茗岭嘉园,四户人家一组的新四合院拉近了村民的距离。“尊重村民生活习惯,庚续传统文化,才能将农居打造成大家的幸福家园。”茗岭村村民委员会副主任陆韬说。

  生活品质翻天覆地的改变,让村民体验到了实实在在的满足感,也带动起大伙自发维护的热情。在五洞村,村民史洪春每一季都会为自家庭院翻新景观,让推窗见绿、抬头赏景这样的“怡景”,由庭院内延伸到大门外。“能住进条件这么好的农房,我们应该出把力,让环境更加美好。”史洪春表示,在该村首批建成的和园新村内,一户一景、户户皆景,形成了一道独具特色的现代新农村景观。

  近年来,张渚镇在推进农村农房改建项目中,积极开展“秀美庭院”建设,让各村在积极打造“庭院美、村落美、家风美”庭院美景的同时,形成保护农房改建成果的“内动力”。目前,该镇已有600户农户参加“秀美庭院”创建。

  农房改建的根本目的是惠农更是富农,为此,在张渚镇农房改建的同时,一条“产业+”之路也随之呈现。“以前羡慕别人搞民宿赚钱,现在我们也吃上了‘发展饭’。”茗岭村半山人家店主潘金元高兴地说。58岁的潘金元是土生土长的农民,以前靠贩卖茶叶、板栗、毛竹等特产为生,前年农房改建,他搬进了300多平方米的新房,并依托7间民宿客房,现在年收入提高了不少。像潘金元这样用改造后的农房经营民宿的,在当地还有很多。近年来,张渚镇结合乡村实际,因地制宜发展民宿、农家乐等产业,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带领农民增收致富,为新农村建设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据统计,2021年以来,张渚镇已完成新建、改建农户住房113户,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农房改建还带来了“美丽效应”,其中,省庄村、善卷村被评为江苏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综合示范村,南门村、祝陵村、东龙村、五洞村创建为无锡市美丽乡村示范村。(文/图 余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