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昆山:“跑”出农业农村现代化“加速度”
2021-09-27 10:04:07来源:新华日报编辑:陈莉莉责编:周经韬

昆山:“跑”出农业农村现代化“加速度”

昆山:“跑”出农业农村现代化“加速度”

昆山:“跑”出农业农村现代化“加速度”

昆山:“跑”出农业农村现代化“加速度”

昆山:“跑”出农业农村现代化“加速度”

昆山:“跑”出农业农村现代化“加速度”

昆山:“跑”出农业农村现代化“加速度”

昆山:“跑”出农业农村现代化“加速度”

昆山:“跑”出农业农村现代化“加速度”

昆山:“跑”出农业农村现代化“加速度”

供图 昆山市农业农村局

  秋云飘逸,秋水如镜。暑气终于弱了下来,祖国大地,处处年丰时稔,稻香蟹肥,庄稼地卷起金色麦浪,湖河间捞起秋日专属肥美,果林地飘出丰收喜悦。

  中国农民丰收节后的第三天,9月26日,“农行杯”第二届全国美丽乡村健康跑暨2021年昆山巴城蟹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在巴城镇举行。

  农民脸上洋溢淳朴笑容,田间地头结出丰硕果实,乡村振兴响起时代旋律。在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的基础上,中国踏上了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大道,“三农”工作重心发生历史性转移。现阶段,如何擘画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图景?

  俯瞰金色大地,在昆山这片土地上,响起了不一般的“三农”赞歌。根据《昆山市探索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三年行动(2020-2022年)实施方案》,昆山将围绕“到2022年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目标,矢志打造苏州市乃至全省县域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先导示范区,一幅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美好蓝图即将成为现实。

  阳澄湖畔

  跑出乡村“靓”风景

  “我们跟随阳澄湖的风,寻找七彩斑斓的彩虹,奔跑在美丽乡村,寻找内心久违的宁静……”舞台上,一首《奔跑吧,乡村》让台下观众欢呼;舞台下,一边是钓蟹、绑蟹教学,一头是晒场打谷、稻田收谷体验,不远处还传来舞狮、舞龙、腰鼓表演的阵阵喝彩声。9月26日,随着一声鸣枪,第二届全国美丽乡村健康跑开跑,来自全国18个省份的参赛者沿着巴城鳗鲤湖环跑一周,乡村风光、田园风情尽收眼底。

  将农民丰收与健康跑相结合,这场活动“赚足人心”。活动以“庆华诞 迎丰收 跑向现代化”为主题,被评为全国农民体育十大品牌赛事,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城市居民走进美丽乡村,了解美丽乡村、感受美丽乡村。当天的活动现场,表彰了苏州市十大家庭农场、农村创业创新获奖项目、十大智慧农业品牌和苏州市农民体育基地。

  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美丽乡村健康跑调动了农民群众体育健身的积极性,在农民群众间受到热捧。用跑步路线串起美丽乡村点和乡村风景线,吸引人们健康跑同时还展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成果,传播乡村建设理念和成功经验,带动更多乡村建成美丽乡村,使乡村成为人们向往的家园。

  健康跑既展现农耕文明的当代活力,又增强农民群众健身意识,新时代乡村新风尚在农民间流淌。苏州市委相关领导说,“我们在昆山举办这个活动,就是要在建党一百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历史时刻,充分展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丰硕成果,充分展现新时代广大农民的精神面貌,营造全社会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共同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9月18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和苏州市人民政府联合发布《苏州市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评价考核指标体系(2020—2022年)(试行)(2.0版)》。该指标体系是在去年两家单位联合发布全国首个农业农村现代化评价考核指标体系的基础上,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最新要求,结合一年来苏州实践运用形成的修订版本。在2020年度江苏省乡村振兴实绩考核中,昆山获得第一等次。

  昆山在江苏省各地推进乡村振兴中十分抢眼。《昆山市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助力乡村人才振兴》《昆山市探索“政经分开”完善乡村治理》和《昆山市建立宅基地规范管理机制 实现闲置资源盘活利用》3个案例,入选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公布的全省农村改革试验十周年30个典型案例名单。

  科技助力

  推动农业高质高效

  近日,在秋冬季实施耕地轮作的在昆种植户陆续收到一笔补贴,这是由中央财政资金支持、昆山市级财政资金配套的耕地轮作制度试点补贴,每亩400元。去年起,昆山承担了国家耕地轮作制度试点项目,全面实施稻油轮作模式。2021年,昆山将继续实施3.5万亩耕地轮作制度试点工作。

  昆山主要推行稻油轮作模式,即秋冬季播种的作物由小麦改为油菜、蚕豌豆,不仅减少连年小麦种植带来的季节茬口紧张、病菌基数大等问题,还能活化土壤养分、增加土壤有机质积累,让土地腾出时间“歇歇脚”,从而减少后茬水稻化肥用量,保证稻谷产量稳定的同时,提升大米品质。

  这一试点,折射昆山在农业高质高效上的创新之举和先行先试之思。探索昆山特色的智慧农业农村管理系统发展模式,便是昆山在农业信息化发展方面的生动实践。

  “从放蟹苗、喂食,到现在开捕、销售,每干一样活,就拍下来发到这个平台上。通过这个平台,我可以远程实时监测和控制溶氧、水温、PH值等水环境数据。我对今年的销售充满了信心!”9月22日,随着阳澄湖大闸蟹正式开捕,昆山市巴城镇武神潭村蟹农顾荣宝脸上挂满了丰收的喜悦。

  老顾口中的“平台”,是昆山智慧农业农村管理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可以清晰地看到大闸蟹养殖的相关信息,以及水质信息、设备信息、农业园区的运行情况。而这只是平台囊括的农业产业等19类186组2000项以上农业信息资源的一小部分。

  这是昆山探索的集成创新县级智慧农业农村管理系统“11NX”平台,构建系统性、综合性、灵活性的农业农村数字化“大脑”,打通信息壁垒,让农业生产和管理更智能、农产品销售更畅通。这个平台被评为全国数字农业农村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优秀项目。同时,昆山入选首批江苏省数字乡村试点地区,获评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先进县。

  此外,昆山还推进高标准农田、高标准蔬菜基地、高标准池塘和美丽生态牧场“三高一美”建设,加快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强化现代科技支撑。引进中国农业科学院华东农业科技中心,启动运营昆山大闸蟹产业研究院,“昆味到”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授权116家企业和个人使用,“张浦黄桃”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销售超70亿元,农业电子商务销售额超4.8亿元,休闲农业营业收入超10亿元。

  村民自治赋能

  乡村宜居宜业

  “恭喜以下4户村民完成雨棚、户外水龙头拆除和合规房改造,现给予一次性奖励500积分,计入乐民乡村积分平台……”和往常一样,9月22日,昆山高新区新乐村“乐民乡村”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则通报。

  每一则这样的通报喜讯,都是村民自治管理取得的成果体现。新乐村党总支书记朱彩华介绍,村民参与自治后,可以获得相应的积分,积分可以在积分超市进行实物兑换,还能在线预约观影、参加面包烘焙培训等实践活动。“乡邻之间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性竞争模式,以前大家是‘要我参与’的心态,现在充满‘我要参与’的热情,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大大提高。”

  通过“智慧积分”挂钩物质、精神双重奖励,推进乡村治理有热度更有温度,成为新乐村乡村治理的有效抓手。3月,新乐村获得昆山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红榜”村、“红榜”行政村等荣誉。

  2019年,昆山在全省首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考核激励机制,每月公布自然村“红黑榜”,每季度公布行政村“红黑榜”,每半年公布区镇“红黑榜”,将“红黑榜”考核结果纳入区镇年度目标考核和村干部百分制考核,对列入“红榜”行政村村干部予以10万元奖励。目前昆山“红黑榜”考核制度在苏州全市推广。

  干好干坏,“红黑榜”里亮亮相。走进巴城镇武神潭村,干净整洁的道路、清澈见底的河水、粉墙黛瓦的小楼、宽阔舒适的停车场以及美观的配套设施,让人刷新了以往对农村的印象与概念。位于淀山湖镇东南部的晟泰村,依托“自筹共建”农房翻建、“离家不离村”养老公寓,成为“文明、和谐、富裕、美丽、幸福”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近年来,昆山大力开展“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配套建设,持续推动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提升农民生活品质。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昆山涌现了一批环境优美、配套齐全的村落,“白墙黑瓦、清清爽爽”的水乡原生景色尽显,美丽乡村由“一处美”向“连片美”“全域美”转变。

  昆山已成功创建4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镇、29个示范村,省级美丽乡村4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6个,苏州美丽村庄14个、苏州市康居特色村5个、苏州市三星级康居乡村220个。

  探路现代化

  实现农民富裕富足

  8月初,昆山市淀山湖镇永新村六如墩25号闲置住宅12年使用权,在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上以18.69元/月/平方米的单价被企业竞得。依托该平台,此笔交易信息直接上链存证,保证房源可信、交易真实、结果可溯,这也是全国首笔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闲置住宅使用权流转。

  通过将闲置住宅使用权“上链”流转,进一步盘活农村“沉睡”资产、扩大农户财产收益权。合同签订后,这些农房将会被改造成为民宿接待外地游客,农户除获得每年5万多元的稳定收益外,还有额外民宿项目年净利润20%的分红。

  一直以来,昆山乡镇都是节假日“周边游”目的地,民宿和农家乐的发展加速闲置住宅升级改造的需求。另一方面,闲置住宅流转存在交易信息缺乏可信度、金融服务无法保障问题。昆山以承担全国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为契机,在淀山湖镇六如墩村成立了专业合作社,村民将闲置住宅入股合作社并委托给社里,依托区块链技术,既规范了交易又实现了可信,引导更多的金融活水流向农村。

  老房子成了“香饽饽”。让农民增收,幸福生活变得可观可感,一直是昆山农业农村工作的目标。日前,昆山首批55名农民大学生毕业,并获得由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颁发的函授大专学历证书,新型职业农民将获得学费全额补贴。全面落实“探索建立新型职业农民制度”国家级农村改革试验区试验任务清单,昆山让“田间秀才”素养提升有了空间,农民增收增添了一条新路径。

  自2012年被列入全国首批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试点县以来,昆山制定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农民高等学历提升教育是其中一项创新举措。近年来,全市培育高素质农民8000人次、累计认定高素质农民1547人。

  一幅幅农业丰收、农民增收的图景,映射出农业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新气质。数据显示,2020年昆山全市村均集体可支配收入804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320元,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至1.87:1。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城乡融合度高的美好愿景,在昆山大地展现生动的现实模样。

  “没有农民的富裕富足,就谈不上农业农村的现代化。”昆山市政协副主席、昆山市农业农村局局长于德山说,“我们将紧紧围绕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这个总目标,加快补齐短板、拉长长板、做足成色, 推动昆山在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中走在前、当标杆。”(新华日报 作者 范昕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