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无锡滨湖:清淤量达20万立方米 这处公园即将“旧貌换新颜”
2021-09-15 18:07: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莉莉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无锡市滨湖区“美丽河湖”建设又有新动作。日前,在具区路长广溪融创水域,一艘挖泥船下水开展挖泥作业,实施大规模清淤行动。

无锡滨湖:清淤量达20万立方米 这处公园即将“旧貌换新颜”_fororder_图片1_副本

长广溪支浜清淤现场

  无锡市滨湖区水利局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美丽河湖”建设的生动实践和强劲动力。此次清淤由无锡市滨湖区水利局牵头,滨湖区国投公司实施,总里程(含部分支浜)8.9公里,清淤量将达20万立方米,相当于100个(长100米、宽10米、深2米)大型游泳池的容积之和。清淤范围北起高浪大桥,南至南湖中路,主要涉及长广溪主河及邻近9条支浜(袁家湾浜、许舍浜、陆旺港、碧水河等)。

无锡滨湖:清淤量达20万立方米 这处公园即将“旧貌换新颜”_fororder_图片4_副本

长广溪石塘桥俯瞰

  长广溪北接蠡湖,南连太湖,是无锡南部重要的生态廊道,总长约10公里。开放式公园长广溪湿地依山傍水,自然环境优越,动植物资源丰富,每年游客量达数百万人次,为长三角区域内重要的国家级湿地公园。

  作为入湖通道,长广溪在承担太湖流域重要行洪排涝功能的同时,一定程度上也削减了进入太湖水体的总氮、总磷等污染物的负荷。近年来,因支河水质影响、雨季污水外溢入河等原因,长广溪河道淤积严重,厚度最深达1米,河床抬高不仅影响引排水能力,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河水水质。

  滨湖区水利局河长办负责人陈宇方表示,长广溪水质常年在Ⅲ类至Ⅳ类水之间波动,2021年长广溪正式列入水质省级考核断面,考核目标为Ⅲ类水质,因此对长广溪实施清淤恢复生态迫在眉睫。

  据工程实施方介绍,为减少对水生动植物的干扰,此次清淤不设围堰不抽水,而是采取带水湿式清淤作业,通过挖泥船水上分段挖泥,参与挖泥、装泥的大型船舶将达12艘,工期3个月,清淤总投资达1800万元,清淤量创长广溪湿地建成以来新高,清淤将为后续水质达标提供重要保障。

  自2020年9月“美丽河湖三年行动”启动以来,滨湖区坚持“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区”的“双高”战略,已经先行投入近8亿元实施水环境治理,同步开展美丽河湖、美丽湖岸建设。截至8月底,滨湖区境内Ⅲ类水河道占比已经达80%,同比增长17.2个百分点。

  谱写新时代治水兴水新篇章,无锡滨湖一直在路上。8月26日,无锡市滨湖区召开美丽河湖行动现场推进会,在这次会议上,滨湖区主要负责人要求,在对长广溪、梁溪河、直湖港等河湖的治理上,各地各级要密切配合,统筹好上下游及左右岸,不断推进系统修复,确保水质持续稳定向好,不断擦亮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的生态名片。(文/图 金凝)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