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江苏省发布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安排
2021-09-15 10:12:27来源:新华日报编辑:陈小雨责编:周经韬

  原标题:我省发布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安排——同庆丰收感党恩 强村富民促振兴

  主场活动首次来到苏北地区,聘请首批“中国农民丰收节江苏推广大使”,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等活动……9月23日是第4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中国农民丰收节江苏省组织指导委员会9月14日举行发布会,介绍2021年江苏省庆祝农民丰收节相关活动情况。

  活动形式多样,邀领头雁推广

  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每年农历秋分为“中国农民丰收节”。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娄勤俭连续3年在丰收节当天发表署名文章,省委、省政府分管领导均到省级主会场参加活动。各地各部门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丰富多样的节庆活动。丰收节逐渐成风化俗、深入人心,成为中国农民自己的节日、中华农耕文明的符号、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窗口。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国农民丰收节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的第一年,组织实施好2021年的丰收节活动,具有特殊意义。丰收节省组织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黄非介绍,2021年农民丰收节以“庆丰收、感党恩”为主题,全省活动的总体安排是“1+3+N”,即1个省级主场活动、3个省级重点活动和若干地方活动。

  其中,1个省级主场活动为徐州市新沂棋盘镇“同庆丰收感党恩、强村富民促振兴”活动;3个省级重点活动分别为泰州兴化“稻香蟹肥、和美兴化”活动、常州武进“首届滆湖赶湖节”活动、淮安涟水“首届涟水芦笋节”活动;若干地方活动重点是鼓励县(市、区)支持培育至少一项特色鲜明、内涵丰富、贴近农民生产生活的节庆活动。同时,全省还将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11省市联动庆丰收活动、丰收节金秋消费季等全国活动;丰收节省组委会各成员单位也将组织指导开展包括“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我把丰收献给党”专题宣传等在内的一系列活动。

  2021年丰收节省组委会还将聘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赵亚夫、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家张洪程和全国劳模、著名水稻育种专家王才林3人担任首批“中国农民丰收节江苏推广大使”,邀请他们参与丰收节公益宣传活动。

  呼应时代主题,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江苏主场活动首次来到苏北,在新沂市棋盘镇举办。新沂是全国知名粮食生产大县、生猪调出大县和设施蔬菜优势生产区。新沂也是革命老区,华中野战军主力北上与山东野战军会师苏北的第一战——宿北大战在这里决战,淮海战役在这里打响第一枪。

  新沂市副市长张静说,主场活动采取“1+N”模式,“1”指设在棋盘镇的农民丰收节主会场,开幕式上将聘任首批中国农民丰收节江苏推广大使,遴选十佳农民乘坐棋盘通用机场飞机空中看秋收盛景等;“N”指各成员单位举办的系列活动,如邀请省农技专家、本土“三乡工程”代表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举办农副产品、扶贫消费产品展销等。

  棋盘镇党委书记吴建勋介绍,2021年还将组织甘薯文化展、农民广场舞大赛、农民趣味运动会、新沂首届农民歌手大赛、棋盘镇十佳农民评选等群众参与性强的特色活动,同时,还将围绕该镇农业特色产业,组织火龙果、猕猴桃、蓝莓、鲜食玫瑰、甘薯、稻田混养等专场农民合作社招募活动,结合当前秋季农业生产,让职业农民现身说法。

  兴化2021年将主会场改在兴化粮食园区内。兴化市副市长孙玲玲说,兴化大米是中国大米十大区域公用品牌,2021年兴化被列入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名单,依托科研院校的技术支撑,粮食园区成为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研发、展示基地,引领全市粮食生产高质高效。活动现场,将通过生态科技展厅、现代农机展厅、现代制米展厅,把兴化大米从耕种、收割再到加工的全流程进行直观展示,配以美食品尝,经媒体及网红直播,让消费者从听觉、视觉、味觉、触觉上综合感受兴化丰收的喜悦和味道。

  挖掘特色产业,展示发展成果

  2021年3个省级重点活动中,有2个“首届”——常州武进“首届滆湖赶湖节”、淮安涟水“首届涟水芦笋节”。

  武进区南临太湖,西拥滆湖,土地肥沃,物产丰富。“过去3年,我们分别以美丽乡村建设、精品园艺、优质稻米为主题举办节庆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2021年,我们考虑以‘鱼米之乡’的‘鱼’字来做文章,既能体现武进的特色,又能与前几年的活动承接呼应。”武进区委副书记丁一说,近年来,武进区以“提质增效、减量增收、绿色发展、富裕渔民”为目标,在探索渔业产业发展、绿色转型升级、渔民致富增收等方面做了大量探索,今年开展“首届滆湖赶湖节”,旨在以滆湖生态保护和开发利用为切入点,响应长江经济带发展和长江大保护战略。

  2020年,滆湖“以渔控藻”生态修复工程在武进率先开展。本次“滆湖赶湖节”,将展示该生态修复工程的阶段成效,促进渔业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协同共进。活动当天将通过“现场赶湖、生态结盟、集市助农”三大板块活动,以鱼文化展示、农产品展销、鱼艺术欣赏、鱼主题游乐等方式,充分展示武进乡村振兴的丰硕成果。

  涟水县芦笋产业近年来异军突起,产出的芦笋产量高,品质好,种植面积已达2万亩,是全省规模最大的设施芦笋种植基地,超过九成产品销往南京、上海等批发市场。

  “2021年将以首届涟水芦笋节为切入点,通过举办芦笋美食厨艺大赛、乡贤回乡看变化、乡村振兴摄影书画展、农民趣味运动会、发放芦笋种植奖补资金等活动,体现涟水农民喜获丰收的满足感和幸福感,展示涟水乡村振兴取得的累累硕果。”涟水县副县长吉海表示,将以本次芦笋节为契机,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做优做强涟水特色农业为目标,以争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特色农产品(芦笋)优势区、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为抓手,扩规模、塑品牌、延链条,构建以红窑芦笋产业示范园为集中区,辐射五港、梁岔、黄营、唐集等周边镇街的“一区四核”芦笋产业发展格局,将涟水芦笋打造成全国知名农业特色产业。(新华日报 记者 王静 吴琼)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