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我为群众办实事”无锡滨湖区公布首批“智能秒办、秒批”政务服务事项清单
2021-09-13 15:18:1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莉莉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近日,无锡市滨湖区行政审批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又添新举措,公布了首批22项区级“智能秒办、秒批”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助力审批服务再提速,营商环境再优化,企业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再提升。

“我为群众办实事”无锡滨湖区公布首批“智能秒办、秒批”政务服务事项清单_fororder_一体机业务_副本

自助服务机 供图 无锡市滨湖区行政审批局

  政务服务增加“智慧赋能”新引擎

  “智能秒办、秒批”是指申请人通过PC端、自助机、APP、小程序等渠道提交申请,由系统自动判断,无需工作人员干预即可办结,是网上全流程无纸化“零跑动”改革的“升级版”,系统自动审批政务服务申请、无人工干预,每一笔业务都能实现“同标准、无差别”审核。

  “通俗来讲,就是通过‘机器代人’‘机器助人’完成审批和审核。”滨湖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智能秒批”破解了以往人工审批程序繁琐、审核工作量大、流程不透明、自由裁量权大小不一等痛点,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和群众跑腿次数,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本次清单涵盖了房屋网签备案、税务发票领用、交通违法处理等22项高频事项,覆盖行政审批、公安、交警、自然资源规划、税务、社会信用等6大领域。“智能秒办、秒批”标志着滨湖区政务服务再提速、再增效,通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的持续提升,不断扩大改革成效,进一步提振市场主体信心。

  设置专门区域提供自助服务

  实现“智能秒办、秒批”,“政务智能一体机”是重要载体。目前,在位于滴翠路98号的滨湖区政务服务中心的东南角,专门开设了自助服务区,自助服务区内现有6台自助服务机,不仅可以提供22项“智能秒办、秒批”服务,还可以提供水费和燃气费缴纳、打印个人参加社会保险证明等民生服务内容。

  据介绍,自助服务区不仅可以在8小时工作时间为企业和办事群众提供自助服务,省去排队时间,缓解窗口办事压力,还可以在8小时工作之余为群众提供延时服务,缓解上班职工请假办事不方便的问题,让服务更加贴心、暖心。下阶段,滨湖区行政审批局将着眼于企业和群众的实际需求,持续完善自助服务区功能,进一步创新服务方式,最大限度地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便利、更优质的服务。

  全力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

  滨湖区行政审批局通过实现“智能秒办、秒批”的服务举措,提升了区级“马上办”“网上办”的服务效能。与此同时,滨湖区行政审批局还进一步将“互联网+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在全市率先实现“成全e站”政务服务一体机镇(街道)全覆盖,并布点至部分村(社区),全力打造方便群众“就近办”的“15分钟政务服务圈”。

  据了解,“成全e站”政务服务一体机是无锡市“无难事、悉心办”营商环境品牌的一项创新举措,一体机涵盖市级和区级共1204个高频权力事项,通过服务事项高度整合,让企业群众获得了“政务信息随时查、生活费用在线缴、审批事项网上办、金融服务任你选”的便捷自助服务,未来还将增加单位登记参保、参保人员信息查询、异地转诊人员备案等高频医保事项自助办理功能。(供稿 无锡市滨湖区行政审批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