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无锡市新安街道网格微治理架起服务“连心桥”
2021-09-09 18:49: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无锡市新吴区新安街道新安社区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标,在学史力行上出实招、求实效。新安社区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网格治理为抓手,以为民服务为准则,依托网格化治理平台,把收集民情、协调解决、履职监督等融入网格,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提高社区居民幸福感和满意度,用“小网格”托起“大民生”,将为民服务的旗帜遍插网格、将为民解忧的战斗堡垒建在基层一线,真正架起服务居民的“连心桥”,也真正交上了一份合格的民生答卷。

  定岗定责抓落实,社区管理再精细

  为进一步倾听群众诉求,畅通民意渠道,解决居民问题,新安社区强化网格管理责任,定位、定人、定责。由社区班子成员每人牵头联系一个综合网格,每个社区工作人员牵头联系一个为民服务微网格,通过座谈会、实地走访、微信群等线上线下多种倾听沟通渠道,及时了解民意变化,体会民生需求,把握民情导向,从而实现网格“零距离服务”。

  新安社区要求每名网格员要时刻关注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公共安全平安建设、公共卫生环境治理、公共服务文化建设、居民诉求矛盾调解等方方面面,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网格员要同时做好“宣传员、排查员、调解员、联络员、办事员、服务员”,切实担负起网格管理的“重任”,为网格内的居民提供“精细化服务”。

  线上线下“云”结合,疫情防护再覆盖

  为全面推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新安社区充分发挥“距离群众最近”的特点和优势,以网格片区划分,多措并举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切实将疫情防护网织密织牢,为居民安全保驾护航。社区一方面通过居民群、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和志愿者线下入户发放宣传单相结合的方式,密切配合、联动发力,做实疫苗接种立体化宣传;另一方面网格员入户做好疫苗接种登记,建立接种通知微信群,根据最新疫苗库存确保接种人员通知到位,做到应打尽打。

  基层协商微自治,民生服务再升级

  新安社区在探索基层居民微自治、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的道路上也一直未曾停下脚步。社区辖区内南湖园路“停车难”及新湖一村“通天然气”作为难点、痛点问题,此前因种种原因一直无法推进。后来,社区依托微网格治理体系,由微网格员带着笔记本入户,挨家挨户搜集民情、询问意见,并将记录交至微网格长,再由微网格长汇总至社区,社区随即联合相关部门与居民代表开展座谈会,对上交过来的记录进行研究,分析项目的可行性,磋商具体细节,生成草案,再由网格员入户公示草案,征询民意,最终由主管部门拍板实施方案,整个流程形成完整闭环。

  目前,南湖园路停车场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停车难问题大大缓解;新湖一村天然气管道也已经正式开始施工,新湖一村居民们将家家通上优质的天然气。社区里类似的治理案例还有很多,这些案例体现了网格“层层递进”“层层落实”的工作架构,也体现了社区上下始终把“为民办实事”的理念作为工作准则。(文 曹钱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