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南通市如东县国网退役军人服务队用爱照亮困难群众前行的路
2021-09-06 16:47: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9月5日,民政部召开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表彰大会,对为脱贫攻坚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个人、慈善项目和慈善信托进行表彰。其中,国网如东县供电公司退役军人共产党员服务队(以下简称“如东县国网退役军人服务队”)荣获“慈善楷模”称号。

  如东县国网退役军人服务队自发成立于2001年7月,这支以退役军人为骨干力量的志愿服务队不忘军人本色、践行党员承诺,扶贫济困、为民爱民,用小善写就大爱。

  承诺永不变,让烈士亲人老有所依

  2021年6月11日,望着猪舍里欢快吃食的猪仔们,家住如东县苴镇九阳村40组的烈士家属欧阳福老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因为如东县国网退役军人服务队的“儿子们”又来了。

  “猪舍之前拉了根照明线,大的电器用不了,我担心夏天太热会影响小猪吃食和健康。没想到我仅仅是跟新明说了句,他们立马就来了。”当天,服务队队员郭鹏、余新明等人来到欧阳福家,在猪舍旁加立电杆,帮助老人把猪舍原本杂乱的电线进行了重新布置,压在老人心头的“石头”终于落地了。

  目前,在服务队当中共有52名退役军人,他们中有不少经历过战争年代,向战友们许下了照顾烈士父母的诺言,为了兑现这个诺言,烈士父母生病了,他们请医拿药,把营养品送到床头;逢年过节,他们登门给烈士父母送去美味佳肴和祝福。

  大爱不缺席,让困难群众生活有盼头

  “一般能帮忙我们都有求必应,尤其是孤寡老人、特困户等。”2018年9月,如东县丰利镇凹桥村於晓兵家遭遇大火,房屋彻底被毁,损失30万元。如东县国网退役军人服务队队员刘跃平、戴军发出捐赠倡议,不到3天,共有463人捐款近11万元。

  2015年以来,服务队启动了全县特困职工家庭用电大维护工程,他们登门入户,对特困职工家庭免费检修和维护,并建立维护档案,成立“光明帮扶专项基金”。工程开展以来,服务队免费为特困户更换电线、节能灯等耗材数万元,累计为1593户困难家庭办理电费优惠业务,减免电费支出约12万元,并与3户特困职工的子女建立长期助学关系。

  一个不能少,让失学儿童重返学堂

  在了解到一些贫困家庭孩子面临辍学的情况后,如东县国网退役军人服务队将捐资助学作为重要工作。2002年寒冬,服务队队员陈志华在路边偶然看到一个小姑娘摆摊卖旧书,通过多次交谈,原来这个叫杨培培的小姑娘父亲因癌症去世,生活举步维艰。他主动和学校协商,为杨培培减免部分学杂费用,余下学费由他承担,每月再资助300元生活费。2005年高考,杨培培圆了自己的大学梦。

  25年来,陈志华为困难学生捐赠超过36万元,让50多名孩子重新走进了课堂,考上了大学。在他的带动下,服务队成立了“如东县供电公司爱心助学基金”,先后帮扶100多名困难学生,让他们享受到公平的教育。

  奋战在一线,让身边百姓重燃希望

  “群众有需求,我们就响应。”这是如东县国网退役军人服务队的座右铭。2020年2月4日,一则来自如东县卫健委的献血倡议书在朋友圈相传,队员们自发赶来献血近1万毫升,用热血点燃生命的希望。

  接到驻地政府参加县城无物业小区封闭管理值勤的通知,服务队队员又主动请缨,32名队员率先上岗,成为公司驻卡口值勤的主力军。近期,他们不是在线路抢修的路上,就是在值勤的卡口上,为进出小区居民测量体温、发放车辆通告证。

  37年的坚守,20年的善举,4任队长的传承,如东大地随处可见这群“红马甲”的身影。如东县国网退役军人服务队有诺必践,大爱济困,真情扶弱,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用爱照亮困难群众前行的路。(文 杨少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