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镇江文旅:以奔跑姿态展现文旅产业新担当
2021-08-31 09:37:23来源:新华日报编辑:陈小雨责编:周经韬

  原标题:聚焦改革谋发展 党建引领促提升 优化服务增效能 镇江文旅集团:以奔跑姿态展现文旅产业新担当

镇江文旅:以奔跑姿态展现文旅产业新担当

镇江文旅:以奔跑姿态展现文旅产业新担当

镇江文旅:以奔跑姿态展现文旅产业新担当

镇江文旅:以奔跑姿态展现文旅产业新担当

镇江文旅:以奔跑姿态展现文旅产业新担当

  作为镇江文旅产业发展主力军企业,2021年以来,镇江文旅集团抢抓“十四五”发展新机遇,聚焦改革谋发展、党建引领促提升、优化服务增效能,旅游业态不断丰富完善、融合载体持续创新、景区品质不断提升,以奔跑姿态展现文旅产业新担当。

  着力深化改革 激发内在动力

  完成镇江金山旅行社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化改制;落实以胜诉为中心的常年法律顾问服务体系建设;将原内审资产部的内审职能和资产管理分设,强化内控管理和资产管理……2021年上半年,镇江文旅集团围绕国企改革要求在着力深化改革上举措不断,改革迈出坚实步伐。

  积极谋划改革发展。“十四五”开局之年,为了给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指引,镇江文旅集团专门邀请南京大学规划编制团队完成了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围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要求,该集团从上至下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编制工作,并进行任务分解,不断推进国企改革进程。

  推进内部管理改革。该集团以资产资本化、效益化为目标,强化资产管理;以激发活力、增强动力为核心,完善市场化人才选用和激励机制;以依法治企为原则,加强企业综合治理法治化建设。通过持续开展集团“三四类”企业清理瘦身行动,全面建立“经营创收、管理增效”的考核导向,目前镇江文旅集团内部已经形成想方设法抓经营、产效益的市场化氛围。

  持续激发内生动力。2021年上半年,镇江文旅集团总营收20.46亿元,同比增长13.7%,较2019年同期增长11.28%;五一期间,该集团旅游接待人次为31.84万人次,同比增长147.65%,较2019年同期增长33.21%,超疫情前同期水平。全面深化改革方能激发企业自身的内在动力,接下来,镇江文旅集团将不断推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全面构建到位,增强集团治理能力。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完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和“十四五”规划并落地见效,加快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实行人才强企战略、完善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推进企业健康安全发展。

  突出党建引领 推动创新发展

  坐在古色古香的画舫上,在青山绿水间聆听渡江战役、镇江解放等红色故事,远观解放镇江登岸点,感受着古城镇江在党的领导下日新月异的变化。6月16日,以“弘扬渡江精神、北固英烈精神”为目标的“大江见证,红色传承”教育线路正式开通。该线路以“红色画舫”为纽带,串联镇江方志馆、镇江烈士陵园、焦山古炮台等金山湖上的关键节点,把沿线的红色基因变为“实景”课堂。通过播放特别定制的《大江见证》专题教育片,用“沉浸式”的教、学、游让红色文化可看可听、可触可感。

  统筹推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镇江文旅集团党委保持高度的政治站位,第一时间动员部署,制定工作方案,全面组织发动,牢牢把握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重点内容和关键环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镇江文旅集团开展“三学三做”特色活动,积极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现场教学、交流研讨以及线上线下的知识竞赛等活动,党员学习氛围持续浓厚。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镇江文旅集团开展“永远跟党走、奋进开新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时代主旋律。以狠抓制度建设和作风效能督查为重点,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法治意识和底线思维,营造健康有序的发展环境,2021年以来没有发生一起新增的违法违纪问题。

  生动鲜活,创新方式载体勾画红色风景。深挖红色资源、做优特色宣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贴近老百姓、走到群众身边。“大江见证,红色传承”教育线路的开通,是镇江文旅集团把党史学习教育实效转化为推动发展的一次生动实践。与此同时,各个景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因地制宜地开展特色鲜明的旅游服务,在青山绿水间勾画出一道靓丽的红色风景。金山公园党支部组建“巾帼红色故事宣讲队”,走进金山小学课堂、五卅演讲厅等地,开展“赓续精神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红色故事宣讲。焦山公园党支部依托景区紫藤长廊,布置“红色记忆长廊”,在节假日推出“党史你来答”互动活动,吸引和引导游客一起学习党史知识,让游客在旅游观光的同时,增强爱国情怀。北固山公园党支部组建“党史宣讲志愿服务队”,依托景区资源,宣讲党史小故事;在节假日特别增开《六十年前镇江上空的记忆》评话专场,由省级非遗扬州评话传承人黄俊章老先生为游客讲述镇江的红色历史故事,至目前,已开讲十余场,现场聆听观众达500余人。

  实事实办,立足群众需求提升服务质效。镇江文旅集团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突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立足群众需求,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展“一人一重点、领办解难题”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组建15支党员先锋队,坚持战斗在为民服务和防疫一线,推进“书记项目”18个。目前,领办了“解决以挽损止损为突破,打造文旅‘清廉风景线’的问题”“解决集团资产负债率高的问题”“解决以党建引领,文化赋能水上游经济的问题”“解决本部员工岗位职级晋升狭窄的问题”等9项难题并积极推进。组建了15支“学亚夫、做亚夫、优作风”红色风景线先锋团队,以“红色风景线”党建品牌为载体,多种形式深入群众、深入项目一线、深入安置小区等,亮身份、做表率、当先锋,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实践活动40场次,参加党员600余人次。紧扣志愿送暖,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文旅集团本部党支部与金山街道银山门社区等16家党建联盟单位,开展2021年城市基层党建双向服务,领办社区“街巷故事会”等为民服务项目,开展为老城区社区居民讲述红色故事等活动;金山公园党支部关心关爱退休职工,在传统节假日之前,给80周岁以上行动不便的退休职工以及存在实际生活困难的人员上门送上节日关怀;旅发经管党支部组建金山湖“映山红”巾帼宣讲队,以百姓视角、大众语言开展交流式、融入式、嵌入式党史宣讲活动,激发群众爱国爱党之情。

  优化管理措施 促进品质提升

  7月20日晚,镇江南山绿道的路灯亮了,走在南山绿道上,群山错落,绿树环抱,点点灯光连成线,在山峦之间弯曲起伏,照亮了南山绿道,也温暖了群众的心。南山绿道不仅是天然的氧吧,更是市民健身、休闲、旅游的好去处。近期,有市民反映“南山绿道一些路灯不亮,部分路段昏暗,市民夜行不方便”。面对群众反映,镇江文旅集团将近几年所有的群众投诉进行收集梳理,找到问题症结,拿出措施,彻底解决南山绿道的照明等问题,满足市民生活休闲所需。

  深化主业发展,推进景区品质提升。如何提升服务能力,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旅游体验,是镇江文旅集团一直以来关注的重点。2021年以来,为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该集团明确“文旅产业、文旅衍生产业、综合板块产业”三大主业,不断优化管理措施,深入推进景区品质提升工程。2021年已完成三山5A级景区内的14处仿古建筑、12座旅游厕所、金山游客中心内外部和景区商业街建筑外立面的改造提升,完成北固山古城墙提升工程,启动南山4A级景区整改提升。深耕“印巷镇江”旅游商品品牌,结合镇江文化符号,打造“福”字小茶碗、金山佛印、三怪礼盒等文创商品。积极运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革命成果,加快推进智慧景区、数字景区建设,通过短视频、“景区+直播”等内容形式,打造“网红”爆点,提升传统景区对年轻消费群体的吸引力。以提升游客满意度为核心指标,开展服务培训,解决“社会导游”问题,加快建立专业化、高素质、形象好的导游队伍和义务讲解员队伍,讲好“镇江故事”。

  聚焦融合发展,抢抓机遇合作共赢。在7月份举办的镇江、玄武文旅招商推介会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现场,镇江文旅集团、镇江市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与南京玄武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南京途牛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镇江、玄武两地合作持续深入。秉持一体化融合发展理念,镇江文旅正加强与金陵饭店集团、南京旅游集团、南京文投集团等行业内头部企业合作,共同夯实关键支撑,不断探索合作路径,全力拓展融合发展价值链。镇江文旅集团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南京都市圈扩容机遇,加快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做好“三山一湖”文章,不断改革创新、深度转型,着力谋划撬动休闲度假旅游,活跃夜旅游,繁荣水上游。在“加速奔跑”中让传统景区焕发新生,打造精致景区、提升旅游品质,把最美风景做成荣光产业。

  坚持安全发展,防范风险行稳致远。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旅游行业带来的巨大冲击,镇江文旅集团坚持疫情防控和产业发展“两手抓”,聚焦主责、苦练内功,做好动态跟进。该集团从景区游线、游客体验、旅游环境、购票检票等方面入手,毫不松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公园景区、酒店宾馆等人员密集场所实名登记、“两码”查验、体温检测、人数把控、公共区域消毒等规范化防疫工作,始终将游客的卫生健康需求放在首位,确保给游客一个闭环式的卫生健康旅游体验。该集团与民宗、文旅、公安部门联动,与寺庙、文博场馆及关联单位协同,重点人员排查、联防措施、疫苗接种、环境消杀等工作,到边到沿,大家共同坚持一线,确保防控责任和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与此同时,镇江文旅集团始终将安全生产摆在突出位置,夯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推进安全隐患大整治、山体地质灾害整治、防汛、禁捕等工作,上半年未发生一起一般以上安全生产事故。突出隐患排查和整改督查,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创新监管手段,加强应急联动机制建设,持续加大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全方位督查指导,切实把每一项安全措施落到实处。

  时间的车轮滚滚向前,却总有一种力量贯穿始终,助推镇江文旅披荆斩棘,乘风破浪。展望“十四五”,镇江文旅集团将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明确“文旅产业、文旅衍生产业、综合板块产业”三大主业,以开新局的成果为企业转型升级赋能,以奔跑的姿态、奋斗的状态,在产业强市的征程中加速跑出文旅产业新风景。(新华日报 作者 黄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