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宿迁宿豫82名村(社区)法律顾问走进寻常百姓家
2021-08-24 17:01: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心怡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近期,宿迁宿豫区司法局组织全区82名村(社区)法律顾问办好法律实事,广泛参与开展法律宣传、矛盾纠纷调解,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进一步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一是多宣讲,广用法治思维引导群众。宿豫区中通社区法律顾问张乃强热心于法律宣传活动,积极主动到社区开展法律宣讲,以自身行动践行了村(社区)法律顾问的职责和使命。法治讲座精选最贴近群众生活需要的部分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述,结合最新的法律法规,让群众在生动鲜活的案例中了解法律、学习法律。为了及时解答群众的法律咨询,方便群众联系,张乃强在宣讲后主动向群众发放法律顾问便民联系卡,告知群众其联系方式、服务内容、服务时间、值班时间等内容,并主动做好社区法律顾问台账,做到“一事一记,一案一卷”。2021年来,张乃强已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选举法》和预防电信诈骗等内容进行了多场次普法讲座。

  二是勤调解,活用法律手段化解矛盾。村(社区)法律顾问娴熟运用法律知识和法律手段帮助双方形成法律框架内利益相互兼容的解决方案,调解起来事半功倍,凸显专业本领,深受群众好评。宿豫区江山社区法律顾问朱旭东了解到小区业主和物业公司之间闹矛盾,物业公司不履行法律义务,导致该小区无人管理,整个小区脏乱,业主无法正常生活。在社区法律顾问调解下,原物业公司因不依法履行义务撤出该小区,业主委员会重新选任物业公司,让江山小区业主恢复了正常的生活秩序。2021年以来,全区村(社区)法律顾问共调处矛盾纠纷286件。

  三是快帮扶,善用真情真心帮扶群众。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宿豫区新庄振友社区法律顾问孙成山冲锋在前,他主动组织所在律所全体律师到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和法律服务工作,在社区法律顾问微信群里发送疫情相关违法犯罪的典型案例和疫情防控基本法律知识,多次为振友社区、保安乡韩集村村委会、宿迁华虹电子有限公司送去防疫物资,积极参加了防疫志愿者行动,到社区站岗值守,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免费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法律服务。(文 马英 范晓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