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无锡新安街道以“菱”为伴助力青少年暑期赋能
2021-08-23 17:36: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莉莉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2021年暑假来临,无锡市新吴区新安街道菱湖社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开展了一系列关心关爱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的社区公益活动,主动承担辖区青少年社会情感发展的教育责任,安人心、聚人心、筑同心,让辖区内的孩子们和广大家长在假期切实感受到“菱湖友邻圈”推门可见、社区可感、家家参与的三 “心”社区家庭教育支持系统的便利和实惠。

无锡新安街道以“菱”为伴助力青少年暑期赋能_fororder_图片4

公益托管培训班现场

  解决看护难问题,“菱”里托管安人心

  菱湖社区作为纯商品房社区,辖区居民以无锡“新市民”为主,是人群结构比较松散的社区。对此,社区精心运营菱湖“星袖”项目,从居民中挖掘、孵化和培育自治力量,招集社区能人做讲师,开设公益托管培训班,组织书法、彩墨画、围棋、纂刻等传统文化教育体验课程,并招募辖区大学生担任课堂志愿助教老师。此举不仅能有效解决“双职工”家庭子女暑期看护难问题,也为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提供了实践舞台,促进邻里融合,发挥居民自治力量,为实现孩子们学得开心、父母们工作放心的双赢局面铺路。

无锡新安街道以“菱”为伴助力青少年暑期赋能_fororder_图片5

公益课堂现场

  多元实践拓视野,“菱动计划”聚人心

  “菱动计划”是菱湖社区关工委打造的青少年成长项目,2021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菱湖社区以党建带动关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微实事“护苗行动”儿童青少年安全教育项目,提升社区儿童青少年及其家庭在防范社会安全、校园安全等问题的发现和处理能力。项目同时还会引入知识科普和手工制作等延伸课堂,打造“观察+探索”和“情景+体验”的暑期实践课程。

  目前,社区已组织开展“大手牵小手 家园我守护——安全教育夏令营”活动,通过职业扮演、社会实践,让孩子们沿着社区管理员的工作轨迹,当一天小区“小总管”,从而增强孩子们的家园意识、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开办“低龄儿童防性侵——性知识”公益讲堂,为儿童青少年自护赋能;开设“用电安全科学实验室”,让孩子们感受科室实验的魅力,体验美轮美奂的“魔法电磁吸引力”,激发探索科学的兴趣,提高科学探究的能力,增强安全用电意识。“菱动计划”致力于搭建家庭、学校、社区共同助力青少年安全教育的三方联动平台,诠释好“想群众之所想,坚持不懈做好事”这一理念。

无锡新安街道以“菱”为伴助力青少年暑期赋能_fororder_图片6

“菱动计划在校园

  青春涌动展风华,“菱”心小筑筑同心

  “菱湖引力圈”作为社区党建品牌,深入引领基层共青团组织将党史学习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共筑爱党爱国“同心圆”。菱湖社区团支部打造的“菱”心小筑青少年学习课堂认真开展“童心向党 与梦同行”为主题的“四史”学习红色体验游学活动,为青少年的暑期生活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通过“红色书籍漂流”“红色歌曲连翻唱”“湖畔画彩绘党情”“‘两山理论’实践行”等特色环节,社区团支部引导青少年厚植爱国主义情怀,鼓励青少年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让爱国主义精神在青少年心中牢牢扎根,让孩子们在“四史”学习教育过程中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文/图 新安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