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扬州邗江区探索“行动党支部议事会”解决防“疫”难题
2021-08-18 18:20: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莉莉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近日,在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康乐新村封闭小区,扬州市邗江区财政局牵头探索实施的“行动党支部议事会”机制,在实践中摸索出不少“金点子”,不断解决了一线防“疫”中遇到的难题。目前,康乐新村管理有序,居民基本生活得以保障。

  “架构”扎得深,“战士”站得稳

  “今天是我们康乐新村行动党支部第一次议事会,也是我们邗江区采取由区级机关部门全面接手整个小区疫情防控工作模式的第一个试点。接下来,将由我们全面牵头负责康乐小区的防‘疫’工作。”近日,行动党支部成员、扬州市邗江财政局局长张长江主持召开了第一次议事会,顺利让行动党支部在康乐新村扎下了根。

  这个临时党支部中,党员志愿者被分成门口把守、楼栋管控、垃圾清运消杀、物资保障、督查巡查等七个小组,每个小组还成立了临时党小组,由临时党支部统一指挥调度。临时支部建在封闭小区,党小组进入楼栋,防疫工作扭成一股绳。

  在楼栋的每个值守点上支起一顶遮风避雨的帐篷,这是来自行动党支部成员夏邦羊的建议。“志愿者们每天日晒雨淋工作辛苦,后勤保障要做好。”张长江表示,只有让“战士”们站得住、站得稳,防疫才能跟得上。

扬州邗江区探索“行动党支部议事会”解决防“疫”难题_fororder_图片2

值守点上支起帐篷

  “粮草”送得早,“辎重”存放好

  行动党支部副书记薛培开心地说:“今天那5辆送菜的电动三轮车太给力了,送菜快多了。”原先用来送菜的只有几辆手推车,送货累不说,速度也远远跟不上。了解情况之后,行动党支部立即多方联系,购买到了5辆电动三轮车。

  生活物资是隔离小区居民的必需品不能耽搁,“粮草”有了电动小三轮后,党员志愿者“走楼串栋”,不仅节省了大量的时间、体力,快速送达也给隔离在家的居民带来了一份安心。

  针对配送的食材或药品容易错拿这一问题,行动党支部成员徐勇想出了好点子:“咱们可以在长条桌上贴好网格、标上户号作为收纳桌,这样既干净卫生,又避免不小心拿错,问题就解决了。”

  “物资配送要形成一个闭环,送货人员要确保把货物送到楼栋志愿者手中,志愿者核对清楚、签收,再分配到各户,这样才能保证物资准确发放到居民手中。”行动党支部成员刘付喜说。

扬州邗江区探索“行动党支部议事会”解决防“疫”难题_fororder_图片3

长条桌上做好标记

  百姓吃得好,检测方法巧

  居家隔离的居民最担心的是生活物资供应能否及时保障充足,党员志愿者们用行动给予了回答。临时党支部积极联系到了蔬菜供应商,免费给社区居民提供1700份蔬菜。

扬州邗江区探索“行动党支部议事会”解决防“疫”难题_fororder_图片4

党员志愿者们给社区居民免费提供的蔬菜

  物资保供之外,每天的定时核酸检测已经成了隔离居民的日常操作。截至目前,康乐新村前前后后已经组织了12次核酸检测采样,从10人1管、5人1管,到1户1管,从广场集中采样到入户采样,一直在探寻更高效的核酸检测方法。

扬州邗江区探索“行动党支部议事会”解决防“疫”难题_fororder_图片5

康乐新村核酸检测

  行动党支部副书记吴雪峰建议,引导居民以户为单位,除不能下楼的,逐户到单元楼下采样,这样既符合要求,也安全便捷,确保居民安全,还能减轻医护人员和志愿者的负担。

  保障好群众生活是战胜疫情的基础,该行动党支部将继续从严从紧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力筑牢社区疫情防控屏障。(文/图 潘秋晨 王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