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泰州市海陵“三到位”强化职业健康法治宣传
2021-08-17 16:18: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心怡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近年来,泰州市海陵区司法局注重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保障,夯实职业健康法治宣传教育,为疫情防控筑牢企业职工安全线。

  宣传到位,提升职业健康知晓率。海陵区司法局结合疫情防控,开展以“共创健康中国,共享职业健康”为主题的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重点围绕民法典、职业病防治法、传染病防治法、国家卫健委5号令《工作场所职业卫生管理规定》等内容进行宣讲,发放《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护告知书》《新建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工作流程》等宣传手册300余册;联合多部门广泛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等活动,多形式向企业负责人和劳动者广泛宣传用人单位防治责任、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深入解读职业健康检查等相关法律知识和政策规定,督促企业落实防护措施,指导职工做好个人防护,进一步提高广大劳动者职业健康意识,累计发放《职业病防治法》单行本180余本、张贴宣传海报400余份、解答现场咨询36人次。

  培训到位,强化用人单位责任感。海陵区司法局积极探索职业卫生健康培训新模式,邀请第三方专业机构提供技术支撑,制定对监管人员、企业法人、职业健康管理人员分层分级分类等培训方案,重点实施好对监督管理人员以及用人单位职业卫生负责人“两个培训”,着重培养一批“懂法规、善管理、业务熟”职业健康管理人员。为避免疫情期间开展集中培训讲座的聚集性风险,职业健康管理人员和劳动者可以通过APP进入线上“云课堂”,收看职业病防治法解读、企业职业健康管理知识、职工职业健康个体防护、尘毒危害企业健康防护重点、以及职业病危害案例等直播讲座。海陵区司法局在“海陵区总工会”微信公众号开展“与法治同行 为劳动护航”有奖竞答活动,有效增强年轻劳动者群体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

  监管到位,构建立体化监管机制。海陵区司法局为《海陵区职业卫生监督协管服务工作指引》实施合法性审查,建立政府为主体,区卫健委牵头,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镇(街道)计生科、基层医院和专家团队参加的“1+N”基层职业健康监管模式。区疾控中心采取抽查和职业病危害重点企业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模式实施监督;海陵区司法局聘请镇(街道)卫计科和基层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部分人员为监督协管员,负责巡查辖区内存在职业病危害的工业企业单位职业卫生情况,及时报告发现的问题隐患,协助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开展职业卫生监督检查和查处违法行为;各行政村、社区工作人员或网格员,配合做好辖区职业病防治及疫情防控的宣传、信息采集、巡查检查等基础性工作,在摸清全区职业危害的工业企业的基础上,实施巡查、监管全覆盖无死角,目前已完成对286家工业企业职业卫生及疫情防控监督检查。(文 曹红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