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泰州市海陵“三化”推动律师参与社区矫正
2021-08-16 15:50: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心怡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近年来,泰州市海陵区司法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围绕推动律师参与社区矫正促进监管高质量发展,以法律保障推动矫正工作质效提升。

  驻点值班,响应实时化。海陵区司法局整合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与矫正中心合署办公资源,以公益形式引入律师进驻区社区矫正中心,落实工作日值班制度,开设“法律专家”窗口,为社区矫正对象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政策解读等服务,做到实时响应、及时反馈;驻点律师常态化参与集中入矫、集中教育等活动,如2021年5月,江苏畅然律师事务所李寅律师以交通事故、婚姻家庭等案例对全体在册社区矫正对象进行警示教育,警醒他们珍惜改过自新的机会,严格服从教育管理,增强在矫意识,对法律法规心存敬畏。

  精准施策,范围扩大化。围绕社区矫正对象“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惑用法”的习惯养成,海陵区司法局精准施策,梳理在册社区矫正对象提及最多、与生产生活最贴近、网络议论最热烈的法律热点问题,组织律师开展以案释法、专题解读等,改变社区矫正对象的错误认知,培养社区矫正对象的法律意识、依法维权能力;推行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就刑事被告人前科劣迹、社会交往、不良嗜好等提供信息资源共享,协助做好审诉前调查;入矫后邀请原辩护律师加入该社区矫正小组,共同分析犯罪原由并帮助制定针对性矫正方案,实现教育管理从“单一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2021年以来,律师参与制定矫正方案200余人次,开展法律知识宣传、案例宣讲13场次,解答矫正对象法律咨询57人次。

  拓展服务,内容多样化。值班律师发挥专业特长,围绕特殊人群拓展职能,提供法律代书、法治宣传、纠纷调解、诉讼代理等服务。同时,为更好地帮助矫正对象解决其生活与工作上遇到的法律困惑和问题,值班律师定期为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等矫正对象实施法律体检,提供业务合同、资金回笼风险审查等,做到“服务”“监管”双管齐下。2021年以来,值班律师先后为10名犯罪嫌疑人代理刑事诉讼案件,审核把关各类法律文书15份,提出专业意见7个,为社区矫正对象现场解决婚姻、赡养、劳务合同等矛盾纠纷36件。(文 曹红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