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宿迁律师精准服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2021-08-10 16:27: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莉莉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黄律师,我的户口登记信息已经变更了,十分感谢您,替我解决了多年的困扰!”近日,宿迁泗阳县李口镇农李村村民葛某在电话里对江苏知久律师事务所律师黄蕊蕊连声道谢。

  此前,担任农李村法律顾问的黄蕊蕊进村入户帮助群众办实事时,了解到葛某因妻子兰某出走20余年无法办理离婚手续,户口簿上仍显示已婚状态,再婚、买房都面临麻烦。

  黄蕊蕊详细了解情况后,依法向派出所提出变更申请。仅一天时间,葛某的户口登记信息已经变更。

  “做实做细法治惠民工程,切实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米’。”宿迁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房庆忠介绍,2021年以来,宿迁市律师行业党委、律师协会以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满意度为目标,结合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和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律师事务所和广大律师发挥自身优势,用心用情出实招,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群众提供精准、高效的法律服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法治建设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细化项目 落实到位

  6月2日,北京盈科(宿迁)律师事务所党员律师仲冬梅来到北京环境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以视频会议形式,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之物权编新增和部分重要修改条款向北京环境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和九家项目公司进行宣讲。

  这是北京盈科(宿迁)律师事务所开展“‘盈心向党’法企同行”为民办实事项目活动之一。截至目前,北京盈科(宿迁)律师事务所已深入企业开展法律知识讲座30多场,解答企业法律咨询100多次,化解涉企矛盾纠纷20多起。

  据了解,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宿迁全市87家律师事务所共落实为民办实事项目113个,覆盖法治宣传、企业法律体检、企业法律管家、矛盾纠纷调解、妇女儿童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电商法律服务、环境保护、赡养老人、“失独”老人关爱、平安校园建设、预防企业犯罪、青少年心理咨询等方面。

  江苏宏亮律师事务所确定“宏亮律动”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后,开展走进社区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走进企业开展法律体检、走进校园开展预防青少年犯罪“三走进”活动150余场;江苏苏誉律师事务所重点关注农村贫困儿童、青少年成长,组织“一对一”和“一对多”法治帮扶活动,开办校园法治课堂,持续跟进“跟着阳光去善行”“金色童年法治课堂”两个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帮助13名贫困学生落实入学手续,为6名“失独”老人送去慰问金。

  “欣系妇儿”是江苏欣扬律师事务所的为民办实事项目。该所8名女律师志愿组成“欣扬巾帼公益律师工作室”,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开展涉及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的公益性法律服务,为广大妇女儿童提供法律咨询、法律培训、心理疏导,建设公益法律服务阵地,前置调解家庭矛盾纠纷。

  聚焦民生 解难到位

  宿城区项里街道黄河新村村民宋某离婚,孩子随前夫生活。2021年初,其与前夫共同名下的房屋拆迁,100余万元补偿款原定多分给前夫一些,没想到宋某突然改变主意,因双方多次协商未果,前夫将宋某诉至宿城区人民法院。

  5月16日,宿城区法院启动诉前调解程序,指派北京盈科(宿迁)律师事务所律师、非诉服务中心调解员陆娟进行调解。

  找到矛盾纠纷症结后,陆娟采取“背靠背”方式,在温情调解基础上,积极化解双方积怨,仅用两天时间就使双方达成了平均分配拆迁款的和解协议,平息了纠纷。5月18日,双方签订调解协议,分割了拆迁款。

  据悉,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广大律师积极发挥自身优势,聚焦民生痛点、难点,努力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和法律指引,切实帮助企业、群众排忧解难。全市律师进一步拓展法律援助服务领域和覆盖人群,加大对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体服务供给,已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000多件,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指引1000余件、法律帮助近3000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00余起。

  宿迁还组建产业链重点企业法务联盟,开发企业全生命周期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组织律师事务所通过“一链一所”方式,为每条产业链配备一个产业链法律服务团。

  房庆忠表示,宿迁市律师行业将贯彻好“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政治要求,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于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在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中凝聚法治宿迁建设力量,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宿迁提供坚强有力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文 张全连 程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