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抗疫战场来了“科技新军”
2021-08-09 10:30:12来源:新华日报编辑:陈莉莉责编:周经韬

  原标题:防疫消杀无人车、气膜方舱检测实验室…… 抗疫战场来了“科技新军”

  南京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很多高新技术企业亮出“杀手锏”,用高新科技筑起疫情防控的防线。

  “这里是建邺防疫,正在进行敏感区域消杀作业,请注意避让。”8 月8日上午,3辆防疫消杀无人车在南京建邺区国际青年酒店隔离点来回穿梭,随着车辆原地旋转,车上的两个喷头360度向隔离点垃圾集中区域喷洒消毒药剂,短短5分钟,数百平方米的场地就完成消毒。

  “该隔离点产生的生活和医疗垃圾,每天都要定期清运,清运后,场地要严格消毒。以前消毒工作由专业人员背着喷雾器操作,费时费力,现在换成防疫消杀无人车,消杀又快又好。”酒店隔离观察点消杀负责人吴良余介绍,从两个人消杀20分钟变成一个人遥控5分钟,消杀效率大幅提高。

  新华日报记者注意到,这款无人车造型很像坦克。南京南机智农研究院院长薛新宇说,该无人车使用北斗导航地面自动驾驶技术、多机协同控制技术、微米粒径雾化控制技术、喷洒联动控制技术、履带式独立悬挂技术等,可以满足各类环境场景的消毒药液喷洒消杀需求。目前,这款无人车喷洒的药水高度能达15米,水平距离70米,加入70升的药水,每小时可消杀6万平方米,一台机器可替代20个人工,已应用在南京市建邺新城科技园、江宁百水工业园保障房等多个防疫点。“无人车目前只有8台,还需依靠人工遥控,下一步我们将提高产能,并打造智能化防疫小车,提前规划消杀路径,预计一个月内推出。”薛新宇说。

  外形似一顶顶帐篷,内部却另有乾坤,在南京江北新区浦口实验小学体育馆,一座占地500平方米的大型核酸检测方舱实验室已运营两周。截至8月7日该实验室已完成南京地区样本检测约100万例,完成扬州地区样本检测约70万例。

  体育馆内共有3个方舱。南京迪飞医学党总支书记、首席运营官赵忞超介绍,3个方舱即3个负压功能仓,分别为试剂准备区、样本处理区、扩增及产物分析区,各区都配有自动化工作站,共配备了50台检测设备(全自动核酸提取仪11台+PCR扩增仪39台)。“实验室严格按照二级生物安全实验室标准设计,符合临床基因扩增检验实验室及病毒检测实验室生物安全等相关要求,实现了无纸化样本采集、远程实时动态检测追踪、报告自动化生成、一键导出采样数据等功能。”赵忞超说。

  在最左侧的试剂准备区,每一批待检样本送达后,直接进入样本处理区进行信息核对和核酸提取工作。区内放置了8台全自动核酸提取仪,核酸样本以96管为一组进行提取,只需15分钟就可进入下一环节。

  在扩增及产物分析区,安装了30台核酸检测仪器,每一批样本经过约一个半小时的检测后产生下机数据,并进入自动化分析,出现可疑样本时仪器将发出预警。自动化分析后,检测人员将进行人工复核,对疑似样本进行二次核酸检测,确保每一批样本检测结果的准确性。目前实验室已经参与了南京前五轮核酸检测工作,100多人的团队实行三班倒轮作制,可实现日检30万人次的高通量运营能力。(新华日报 记者 张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