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常州十项法律服务举措为疫情防控护航
2021-08-06 16:42:0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莉莉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为最大限度发挥公共法律服务职能作用,常州市司法局积极作为,推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十项措施》,充分利用平台阵地优势,主动为群众提供全业务、全时空法律服务。

  “常州市司法局毫不松懈做好疫情防控,以法治惠民‘组合拳’为战‘疫’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常州市司法局局长张加林介绍,连日来,常州司法行政广大党员坚决响应号召,深入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聚焦百姓法律服务诉求,千方百计把“急难愁盼”化解在防疫一线,以优质法律服务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常州市司法局制定下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各直属单位强化责任落实,摒弃麻痹思想,绷紧“一根弦”,下好“一盘棋”,织密“一张网”,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公共法律服务各项工作。

  常州市司法局加强场所防疫管控,强化各级公共法律服务机构现场服务区域防控,按照“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无空白”的原则,定时对服务区域和公用物品进行消毒,加强服务人员防护,严格落实出入人员戴口罩、体温测量、行程码与健康码查验等要求,营造良好的公共法律服务环境。

  常州市司法局调整现场接待模式。各级公共法律服务机构根据属地原则,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灵活调整现场接待时间、接待时长和接待人员数量,并及时在服务场所醒目位置公示;设置自助服务区并保证设备正常,方便群众自助查询;对现场寻求法律服务需求的群众,做到既保证服务机构安全、人员安全,又保证服务供给不断、标准不降、质量不减。

  常州市司法局畅通实体平台服务渠道,充分发挥各级公共法律服务机构实体平台服务效能,对群众前来办理法律咨询、公证业务、法援申请、仲裁案件的,实行一次性告知,一次性办结,对涉及人数多、情况复杂的事项,实行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尽量减少群众来访次数和人员聚集。

  常州市司法局倡导远程在线服务。各级公共法律服务机构加强服务指引,公开服务电话,安排专人接听,及时响应群众法律服务诉求,引导群众非紧急事项尽量不前往服务窗口办理业务;推广隔空服务模式,提高12348热线电话接通率和满意率,为群众解答法律咨询,宣传推广远程视频服务,让群众少跑腿,实现不见面办理。

  常州市司法局发挥团队服务作用,组织律师、公证、仲裁等专业团队力量,通过实体、热线、网络做好疫情法律事务的咨询和业务办理,加强对涉“疫”劳动合同、房屋租赁、餐饮服务等问题的咨询解答。

  常州市司法局优化公共法律服务流程,按照“非必须、不举办”“少聚集、少接触”的原则,减少服务节点,简化申请审批流程,法律援助机构畅通“绿色通道”,加强与当事人和办案机关的沟通联系,优先通过网络平台、邮寄等方式递交材料,司法鉴定机构与委托人和当事人充分沟通,做好因疫情影响可能导致的鉴定延期工作,公证机构简化办证流程,实行延时服务、加急服务,仲裁机构推广网上立案申请、网上开庭仲裁。

  常州市司法局发挥“三台融合”作用,将信息化作为推动公共法律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各级公共法律服务机构积极提供在线服务,综合运用视频、网络等信息化手段,及时响应群众法律服务诉求。

  常州市司法局认真开展分析研判,有效利用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服务数据,辅助判断疫情防控期间群众需求和民生热点,加强涉疫情法律事务的分析研判,挖掘和排查群众关注度高、具有代表性的法律问题,整合力量妥善处置。

  常州市司法局加大产品研发力度,积极利用常州司法行政掌上12348微信公众号,向群众集中提供疫情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常识的信息检索,自助解答疫情相关法律问题。

  常州市司法局开展“党建+公共法律服务”。各地各部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动员本单位党员,不畏艰险、无私奉献,下沉基层第一线、法律服务窗口为群众提供服务。(文 张扬 周莉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