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气膜”撑起实验室 “火眼”快速辨阴阳
2021-07-29 09:30:28来源:南京日报编辑:罗毅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气膜”撑起实验室,“火眼”快速辨阴阳 看国博中心如何每日检测200万人份核酸样本

“气膜”撑起实验室,“火眼”快速辨阴阳

南京“火眼”实验室。 华大基因供图 

  给“气膜”充气,变出一个“实验室”; 

  请出“火眼金睛”,检测核酸样本是阴是阳。 

  7月28日上午,南京日报记者来到河西集团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三期11号馆,探访刚刚建成的“气膜版”核酸检测“火眼”实验室。 

  参与建设并提供技术支持的华大基因公司交付中心生产支撑总监陈戊荣表示,该实验室日检测通量可达20万单管,若采用“10混1”混采技术,每日最高可检测200万人份核酸样本。 

  “‘火眼’实验室命名寓意‘火眼金睛辨阴阳’,华大基因将发挥自身检测技术优势,努力做到精准检测、快速发现,共同守护南京市民的健康安全。”陈戊荣说。 

  据介绍,“火眼”实验室,由华大基因应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邀请,迅速集结力量搭建而成。其中,7月24日,首批2套6舱硬气膜实验室开始搭建,6小时完成。7月25日,另外15舱软气膜以及2套6舱硬气膜实验室,仅耗时9小时完成。目前,共有27个试验舱。 

  “火眼”实验室“火速”搭成,背后是“气膜版”实验室的独特结构以及南京国博中心、南京城市建管集团等单位的专业、高效配合。为此,国博中心还成立专业项目组,与华大基因进行无缝对接,为搭建提供一切必要支持。 

  在现场,南京日报记者也注意到,这一排排“实验室”不像传统简易板房一样“方方正正”,而一个个“白胖胖”“圆滚滚”。透过每个气膜舱玻璃,可以看见工作人员在里面忙着调试设备。 

  据介绍,气膜版“火眼”实验室最明显的亮点,是可以折叠拆卸,具有高体积压缩比。充气后,可在室内外任意场地“立”起一座座符合国家生物安全二级(BSL-2)标准的实验室;放气、打包后可通过货机空运,实现灵活选址、快速运输、快速布局、快速建设、快速启用。气膜版“火眼”实验室主材,是阻燃、耐磨、稳定性高的PVC(聚氯乙烯)材料,其通过双层气膜形成气拱结构,可提供负压环境。其中,进舱的空气会通过新风系统过滤,内部空气也可通过高效过滤器进行无害化处理后排出舱外。 

  据悉,“火眼”实验室是华大基因根据新冠疫情防控所需,结合多年积累的核心技术和实验室运营经验,打造的高通量核酸检测实验室。为提升大规模核酸检测效率,“火眼”实验室还搭载了多款华大智造自主研发的自动化抗疫“黑科技”,使检测效率较人工操作大大提升。其中,MGISP-NE384全自动核酸提取纯化仪能够有效助力病毒核酸提取,单机日检测通量高达10000例,大大加速了实验室的检测流程。该设备为目前市场上首款经过抗疫检验的全自动核酸提取纯化仪。 

  拆包取样区、提取区、扩增区……在现场,南京日报记者了解到,从全市各个核酸检测点上汇集而来的核酸样本,将分别进入到相应舱室,经过专业检测,判定是否为阳性。 

  据悉,截至目前,“火眼”实验室已在北京、武汉、深圳、天津、石家庄、广州等多个主要城市落地。作为科技抗疫的“中国名片”,“火眼”实验室也从中国走向全球,已在全球近30个国家和地区落地超过80座,成为国际社会携手应对新冠疫情的“前哨”,在全球范围助力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为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公众健康做出积极贡献。 (南报融媒体记者 王健 卫凌云 通讯员 博轩 建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