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徐州淮海国际港务区:“港产城一体化”打造国际一流陆港
2021-07-28 09:41:37来源:新华日报编辑:罗毅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设区育港 以港聚产 以产兴城 徐州淮海国际港务区:“港产城一体化”打造国际一流陆港

徐州淮海国际港务区:“港产城一体化”打造国际一流陆港

徐州淮海国际港务区:“港产城一体化”打造国际一流陆港

徐州淮海国际港务区:“港产城一体化”打造国际一流陆港

  “徐州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落点就在淮海国际陆港。陆港是推动江苏向东向西开放的重要突破口,是奠定徐州区域中心城市地位的重要抓手。”7月19日,徐州市委主要领导在徐州淮海国际港务区专题调研时指出。

  淮海国际港务区是江苏省及徐州市为加快徐州淮海国际陆港建设、打造内陆开放型新高地而设立的经济先导区,承担着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省、市重大战略的历史使命。在这里,满载着大宗货物的国际班列不断发往中亚和欧洲,来自俄罗斯的木材等商品经由这里走进千家万户。通过公铁水多式联运方式,把“出海口”搬到老百姓“家门口”。随着淮海国际陆港蹄疾步稳的建设,徐州正加快速度联通全国、融入全球。

  淮海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蔡前锋表示,港务区自2020年7月起创建,一年来,始终积极落实省委、市委相关部署,把“港产城一体化”理念和“设区育港、以港聚产、以产兴城”作为根本发展模式;将“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枢纽节点、“一带一路”交汇点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内陆国际化枢纽经济策源地、长三角北翼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作为陆港发展的四大战略定位,以决胜开局的斗志,加快推进淮海国际陆港建设。推出一系列举措、推进一系列工作,全面推动港务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开局之年,也是港务区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起步之年。港务区集中力量、抓好重点,在招商引资和招大引强、陆港新城建设、“五大攻坚战”等各方面取得巨大突破。聚焦“强功能”“提能级”“集要素”“树形象”四个方面,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全面推动港务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强功能”,加快完善国际陆港功能

  截至目前,《徐州淮海国际陆港建设发展规划(2021-2025)》已经通过省级专家评审会和省发改委主任会,已上报省政府审议。此项发展规划基本完成淮海国际港务区未来五年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产业规划、交通规划等,形成了相对完备的规划体系。此外,港务区计划筹建淮海国际陆港研究院,加强陆港整体建设和政策研究。

  根据规划所示,淮海国际港务区力争在2021年年底前完成海关联检大楼主体封顶。建成公铁水多式联运枢纽中心(集装箱场站)一期工程和海关监管点扩建工程。完成二环北路西延绿化改造项目。完成亿吨大港股权收购,力争年底前二期工程开工建设。在金融服务方面,港务区即将启动陆港国际结算中心建设,加快完善金融服务功能。

  中欧班列是淮海国际陆港一张重要的“名片”,也是淮海国际陆港开放的一个重要通道。随着徐州中欧班列管理体制机制的进一步理顺,港务区2021年二季度中欧班列开行数环比增长率约107.6%。上半年共开行120列,累计完成贸易额1.8亿美元,同比增长30.4%。首次开行了徐州综保区产品直通西欧专列,并首次完成单柜货值超1000万元的突破。7月3日,首列波兰回程班列抵达陆港铁路货运中心,中欧班列增添了一条新的欧洲回程线路。

  聚焦“提能级”,加快构筑开放新优势

  2021年以来,淮海国际港务区坚持立足陆运优势,完善港口功能,积极探索推进陆路、水路开放和“多点”进境水果、肉类等海关监管场地“共享共用”机制。完成进境原木、粮食等海关监管场地的可行性报告,按申报程序加快推进。

  此外,淮海国际港务区成功纳入中国(江苏)自贸区联动创新发展区和省“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标志性工作事项,充分发挥政策叠加赋能作用。制订《港务区改革创新试验区(省级)建设实施方案》,近期上报徐州市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审议,充分发挥改革牵引作用。全面贯彻落实《全市开放平台功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启动“徐州智慧淮海国际陆港综合信息平台”建设,即将进入挂网招标程序,为“一区引领、多点协同”联动发展机制建设提供信息化支撑。

  聚焦“集要素”,加快临港产业招引

  2021年上半年,淮海国际港务区紧抓招商引资不放松,把项目建设作为完善陆港功能、推进港务区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目前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持续举办了粤港澳大湾区(深圳)、长三角(上海)投资推介会、杭州湾专题招商恳谈会,分别与21家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万科万纬物流、深圳宝湾物流等一批在谈项目总额超10亿元。排定全区34个重大项目,总投资额约724亿元,本年度总投资约87亿元;开建的项目中,已竣工的有3个,“765”新签约项目入库4个,已完成2021年全年任务的57%。

  为了给企业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淮海国际港务区启动高标准、现代化标准厂房建设,为项目落地提供高品质空间和“一揽子”服务。推进四方锅炉、圣泽钢结构、阔然医学等现有重点企业转型升级步伐,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落实“拿地即开工”机制,推进重大签约项目开工建设。7月7日,总投资12亿元的中林集团“徐州中林陆港产业园”项目土地摘牌,这是港务区首个落地的重大项目、徐州首家“央地共建”的产业园区,标志着港务区发展迈出关键一步。此外,中农联项目近期完成征地组卷报批,展示中心主体已封顶。

  聚焦“树形象”,加快陆港新城建设

  随着淮海国际港务区功能建设的逐步完善,为徐州打造陆港新城“新形象”奠定了良好基础。在此基础上,国家发改委将淮海国际陆港核心区项目列入“需中央加大建设用地保障力度的国家重大项目”,2021年计划将约1125亩用地用于骨干路网建设,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在释放发展空间方面,淮海国际港务区上半年已实施约130万平方米,迅速拉开新城建设框架,精心设计打造科技大厦等地标性建筑,加快完善教育、酒店、医疗等高品质城市功能,启动“九里湖”生态景观提升规划编制工作,加快打造现代化陆港新城。目前,商务中心片区开发已启动实施,铁路物流中心、亿吨大港等片区将压茬推进、全面铺开。

  近日,省委组织部相关领导专门就淮海国际陆港建设情况向淮海国际港务区提出要求,要不断提升枢纽支撑力,以国际化的眼光和更宽广的视野加快做强徐州淮海国际陆港等重大平台载体,加强与连云港海港、淮安空港的联动发展,最大程度发挥好“陆”的优势和“港”的功能,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彰显更大作为。

  在省委、市委的大力支持下,淮海国际港务区必将勇担使命,不负重托。港务区上下统一思想、提高站位,站在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高度,从推进“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建设的高度,从全省和淮海经济区开放大局的高度,从徐州开放发展大局的高度去建设淮海国际陆港。咬定全局目标不动摇,多措并举,加大回程班列的组织力度,加大政策、资金争取力度,创新体制机制,提高运营效率,确保提高徐州中欧班列的综合运营效率和竞争力。

  随着发展规划蓝图逐步落地,淮海国际港务区的建设发展成果陆续显现、可观可感的体验愈发凸显。淮海国际港务区全体建设者将凝聚奋进力量,站在融入“双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高度上,打造国际一流陆港,为徐州逐步发展成为东西双向开放的国际化大都市注入澎湃动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