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赓续精神血脉 江苏省镇江女子监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7-12 10:50:1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2021年以来,江苏省镇江女子监狱紧紧围绕高质量建设“新时代全国一流的现代监狱”总目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监狱重点工作落实,以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赓续红色血脉,激发干劲热情,铸就担当精神,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在开局“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中砥砺前行,进行了积极地探索。

  弘扬传统赓续红色血脉

  “我仰望你看过的星空,穿过黑白胶片再相逢,你眼睛里无限星光与苍穹,我心动。我追逐你银亮色的梦,穿上藏蓝警服再相逢……”镇江女子监狱音乐MV《错位时空》生动地展示了一代代民警奋斗的精彩瞬间。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镇江女子监狱“七色花”创新基地音乐工作室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内容,重新填词制作歌曲《错位时空》,全面征集体现“监狱奋斗史”的老照片,并组织民警讲述、回顾、重现老照片经典场景、制作音乐MV,用“党史+监狱史+音乐”的全新形式讲了一堂特色文化党课,用新颖的方式吸引了全体民警传承红色精神,营造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

  镇江女子监狱宣传教育科科长张文彬介绍:“我们先后举办‘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党史知识竞赛、‘岁月如歌’党史故事微讲述等活动,由老党员、老书记、老模范担任讲解员,面向全体民警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活动。”

  砺炼精兵激励担当作为

  “自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我们坚持以考促学,定期开展测试活动,就是为了进一步提高民警的紧迫感和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达到以学促用、知行合一的效果。打铁必须自身硬,只有不断强化自身素质提升,才能打牢规范执法的基石,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监狱执法活动中感受到公平正义。”镇江女子监狱副政委张玲玲介绍说,2021年镇江女监先后选树45名先进典型,实施19个党建“书记项目”,挂牌“书记工作室示范点”,开展“五心党支部”评比,激励工作人员在平凡的岗位上爱岗敬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在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

  言传身教促进罪犯改造

  “从前的我总是因为一些小事而和别人吵得不可开交,甚至连别人的好意我也觉得是虚伪。”服刑人员李某在悔过书上写道:“在听了警官的‘四史’教育课后,革命者们为了远大理想甚至不惜牺牲生命,让我深受感动,想想自己,为了抢钱打游戏走上犯罪道路,真是不应该。”

  据镇江女子监狱纪委书记陆潮海介绍,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监狱还邀请法官、检察官、律师进行座谈交流,广泛征集服刑人员家属在监狱职能履行、执法行为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同时,监狱根据民警的专业领域与特长技能,组建了“‘四史’讲师团”,充实“玉帛”工作室力量。

  志愿服务展现担当作为

  “小朋友们,在正式开展讲座之前,我想问问大家,你们知道什么叫校园欺凌么?它不是下课的时候同学之间的打打闹闹……”这是镇江女监法制讲师团赴镇江红旗小学开展“拒绝校园欺凌、做好自我防护”主题法制教育时的一个画面。

  “履行社会责任,开展共建共治,是镇江女子监狱的一项重要工作。接下来,我们将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民警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送法进校园’系列活动,促进社会平安与校园平安建设。”受周边中小学邀请,镇江女子监狱法制办公室民警沈昶升组织法制讲师团与团委“紫英公益”工作室先后赴南京市第29中学、句容市实验小学、句容市宝华中心小学等中小学校园开展“送法进校园”、志愿帮扶等活动。

  镇江女子监狱副政委蒋华表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必须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到‘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活动中,围绕群众‘最需、最盼、最忧’的问题,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实事,把党对群众的关心和关怀送进千家万户。在这方面,我们仍有很多工作要做。”(文 毕士清 田雨凡 孙银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