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南通:擦亮文旅名片,“江海游”走俏长三角
2021-07-07 10:52:02来源:新华日报编辑:罗毅责编:周经韬

南通:擦亮文旅名片,“江海游”走俏长三角

南通:擦亮文旅名片,“江海游”走俏长三角

南通:擦亮文旅名片,“江海游”走俏长三角

南通:擦亮文旅名片,“江海游”走俏长三角

南通:擦亮文旅名片,“江海游”走俏长三角

南通:擦亮文旅名片,“江海游”走俏长三角

南通:擦亮文旅名片,“江海游”走俏长三角

南通:擦亮文旅名片,“江海游”走俏长三角

  端午假期,南通文旅市场掀起一波“小高潮”。节日期间,全市纳入统计的4家省级旅游度假区和40家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48.42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632.75万元,相较于2020年同期分别增长33.5%、28.3%。

  “文化和旅游已成为南通两张亮丽的城市名片,吸引市内外游客争相前来‘打卡’。”南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单晓鸣说,“十四五”期间,该市将扎实推进文化和旅游高水平融合、高质量发展,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旅游业等领域实现重点突破,建设江海特色文化强市和长三角新兴旅游目的地,为打造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勇当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贡献出更大力量。

  浸润江风海韵,长三角新兴旅游目的地加速“生长”

  仲夏时节,江海交汇处,一场夏日狂欢精彩上演。听说一年一度的南通乡村旅游节已经开幕,无锡游客刘威特地带家人赶到如东小洋口景区,加入“狂欢队伍”。景区入口处,包括江苏多地在内,上海、安徽、浙江等地牌照的私家车将停车场塞满。黄金海岸、美味海鲜、养身温泉等当地特色旅游“大餐”,令各地游客流连忘返。

  地方旅游盛会引来省内外目光,近年来类似场景频频在南通上演。2020年9月,作为上海旅游节分会场,南通江海国际文化旅游节与温州、黄山等地同步启动,四地联办文旅盛会,激情弹奏跨江融合协奏曲;2021年3月,苏锡常三地“千人团”走进南通博物苑、滨江片区等知名景点打卡。自2020年疫情以来,南通与苏南频频开展客源互送、文旅互动;4月,南通“上新”张謇文化旅游路线后不久,立刻迎来上海“万人团”的脚步……

  万千脚步踏上追江赶海旅游热线。“五一”假期5天,南通森林野生动物园接待游客超过10万人次,较2019年、2020年同期分别增长约52%、289%。期间,南通启动长三角百万游客夜游崇川活动,当地濠河、狼山、张謇故居等主力景区、景点游客盈门。近年来,南通全市每年接待游客超过5000万人次,其中,上海游客超过1000万人次,数量居全省第二,长三角地区游客占比超过80%。

  “一带一路”倡议以及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机遇交汇叠加,如期实现GDP破万亿目标,着力构建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等,都为南通文旅高质量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新机遇。“十四五”期间,该市将立足长三角客源市场,积极参与长三角文化和旅游合作,加速打造长三角新兴旅游目的地城市。

  ——深耕上海、浙江、苏州等周边省市客源市场,加快拓展北京、内陆地区等远程客源市场,开发跨省市中短程旅游新线路和新产品,开展联动营销、客源互送。

  ——推行“区域联动、部门联合、企业联手”大旅游营销模式,加强江苏旅游新干线旅游共同体合作,持续组团赴重点旅游客源地营销。

  ——利用微博、微信、抖音、直播带货等新媒介和民航、高铁等运输工具开展旅游营销,与国内知名OTA平台合作设立南通文旅资源产品推广和营销专区,举办线上推广活动,策划推出南通博物苑、南通大剧院等一批文旅网红打卡地。

  ——针对性地推出不同季节、适合不同年龄,各具特色的南通旅游产品,确保月月有新活动、四季有新线路。运用文旅大数据平台,精准投放旅游广告、开展省际推介,提升旅游营销成效。

  产业创新赋能,点燃文旅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从长江入海口溯流而上,长江江苏段第一座生态绿岛正在经历蝶变。占地面积约1600亩、总投资近20亿元的洲际梦幻岛项目完工进度超过80%。4月,岛上樱花、桃花等30多个品种花树首次盛放的场景,在当地人的朋友圈里圈粉无数。目前,樱花谷、盘山公路、火山口奇石林、杉林湾等主力景点均已建成,预计年内开园,在长三角地区诞生旅游新地标。

  一个个掷地有声的大项目,在沿江沿海激起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巨浪”。“十三五”期间,130亿元的崇川融创文旅城等80多个“巨无霸”项目抢滩落户,计划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项目投资每年保持15%以上增速。

  点一杯咖啡,选一本好书,坐在濠西书苑公共图书馆里,尽享夏日午后的惬意时光,成了畅游濠河景区之余的新时尚。2020年,当地文旅部门对濠西书苑进行整体“包装提升”,拓展公共文化空间,收获游客一致好评。当下,旅游已不再是“下车购物拍照、上车发圈睡觉”走马观花式的到此一游,人们更加注重文化场景的深度体验。

  “没想到南通也有古风主题酒店!”端午假日,南通市民顾佳走进启东洲颐温泉酒店,被眼前唐风汉韵式场景深深吸引。“订房电话一个接一个,国庆档的房间也被预订得差不多了。”洲颐温泉酒店负责人吴亮介绍,该酒店是2019年度省重大项目——启东唐韵龙湾文旅综合开发项目的首个度假酒店,2020年8月开业,平时酒店入住率超过六成,周末节假日一房难求,端午期间全部89间客房一个月前就被订满。

  近年来,南通旅游项目在文化元素的链接和嵌入方面不断推陈出新:1895文化创意产业园,以近代南通纺织工业遗存为载体,打造具有“文艺范”的现代创客空间,深受年轻人群喜爱;洲际绿博园结合自身植物乐园特色,投资500万元拍摄《绿洲奇缘》动漫影视作品并登陆央视少儿频道,拓展了亲子游群体,带火了景区人气……

  5月18日,在中国交响乐团演奏的《南通好家园》旋律声中,南通大剧院开启试运营。2020年,南通文体会展管理有限公司成立,旨在进一步强化大剧院、美术馆等当地文化新场馆的运营管理,搭建文旅融合发展新平台。公司董事长唐林林介绍,该公司未来将自主承办江海国际博览会、新一代信息技术博览会等市级重大活动,进一步提升当地展会水准,打造文旅产业发展新增长极。

  “文旅产业做大做强,既要有铺天盖地的项目数量,更要有顶天立地的项目质量,还要兼顾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挥1+1>2功效。”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葛锦坤介绍,“十四五”期间,该市将以沿江沿海生态景观带建设为契机,大力推进90个文旅重点项目,加快未来科技城、洲际梦幻岛等建设,推动江海邮轮港等落地开工,集中形成一波文旅融合新的“引爆点”。

  做强文化硬核,打造江海特色文化强市

  如果有人问,南通现在最火的旅游景点是哪个,当地人一定会异口同声给出答案——南通博物苑。夏日,濠南苑囿,风物骈骈,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团络绎不绝。“每天接待量少则三五百人,多则上千人。”南通博物苑苑长杜嘉乐说。

  6月19日,中宣部新命名111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名单公布,南通博物苑(张謇纪念馆)榜上有名。

  传统文化IP成为文旅市场“爆款产品”。2020年以来,南通文旅部门围绕“张謇”文化IP,大做特做江海特色文旅“文章”:设计张謇企业家精神考察游、张謇文化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游、张謇文化旅游精品游三条旅游产品;与南京大学等高校合办张謇学院,吸引全国各地企业家代表前来“朝圣”;举办《爱国企业家的典范、民族企业家的楷模、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张謇》全国巡展,大力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吸引更多市外游客实地“打卡”。

  环濠河博物馆群,也是南通不可多得的特色“文化富矿”。濠河是南通古护城河,拥有千年历史,沿河目前散落多座博物馆。去年,南通7家国有博物馆、6家民营博物馆联合成立环濠河博物馆群联盟,促使环博群实现形象标识、业务指导、绩效考核等相统一,对散乱的文博资源进行重新整合。南通市政府还专门出台《环濠河博物馆群整体提升实施方案》,打破行业壁垒、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激活博物馆群发展内生动力。当地围绕环濠河博物馆群推出各类寒暑假研学游、博物馆奇妙夜等丰富多彩的文旅产品,2020年,博物馆群年接待参观总量超过130万人次,同比增长30.3%。6月底,南通群英馆开馆运营,集中展示从古代到当代的南通杰出人物以及他们的生平事迹,进一步为环濠河博物馆群增添江海特色文化底蕴。

  言之无文,行而不远。“旅游的内核是文化,做大做强南通旅游业首先应繁荣江海特色文化。”葛锦坤介绍,当地文化产业增加值已从“十二五”末的295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492亿元,年均增速达14%,占GDP比重从4.8%提升到5.27%,年均增长0.12个百分点。“十三五”期间,共竣工投产文化产业项目193个,实际完成投资585亿元。“十四五”期间,该市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基本思路,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发展方向,统筹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旅游业发展,发挥文化和旅游各自优势,推动文化和旅游在多个领域深度融合、创新发展,打造南通“话剧之乡”、叫响“中国美术南通现象”,向建设江海特色文化强市目标加速奔跑。(新华日报 作者 贲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