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江宁开发区加速挺进全国最前列
2021-06-18 09:56:08来源:新华日报编辑:罗毅责编:周经韬

  原标题:锚定高质量 奋力开新局 江宁开发区,加速挺进全国最前列

江宁开发区加速挺进全国最前列

江宁开发区加速挺进全国最前列

中汽创智科技有限公司

江宁开发区加速挺进全国最前列

智能电网(南瑞集团有限公司)

江宁开发区加速挺进全国最前列

紫金山实验室

江宁开发区加速挺进全国最前列

南京昂科利医药科技创新研究院

江宁开发区加速挺进全国最前列

信通院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应用体验中心

江宁开发区加速挺进全国最前列

  开启“十四五”,面向现代化,南京江宁开发区立下新的“任务书”:5年内在全国排名进入前五位。

  在2020年全国217家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中,江宁开发区综合排名全国第六,再创历史新高。回望“十三五”,江宁开发区自2016年首次跻身前十强、位列第9位、取得历史性突破后,不断跑出进位跃升的发展轨迹,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从前六到前五,置身全国大坐标,意味着江宁开发区必须与处在“金字塔顶端”的“头部园区”们高手过招。只有速度更快、势头更劲、招数更新,才能克难制胜,走在全国最前列。

  走在全国最前列,还意味着江宁开发区要跳出“惯性思维”。只有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才能实现高速再加速、高位再攀高,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争当表率。

  “立足南京‘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发展愿景,聚焦江宁‘两区四地’总体定位,深入实施‘五双战略’,全面打造‘现代化国际性生态型高科技产业新城’,通过不懈努力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 南京江宁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张会祺说,将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进一步发挥产业基础优势,放大创新先发优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产业地标高峰,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奋力夺取“十四五”开局之胜。

  上世纪90年代初,江宁以改革先行的勇气,在一片6.8平方公里的荒郊野岭上,“自费”办成了一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9年后的今天,江宁人又以创新实干的魄力,朝着全国最前列的目标再出发,要创出新的更大奇迹!

  锚定“高质量”,锻强“产业地标”

  引领“芯”时代,共创“宁”未来——5月25日下午,中国IC独角兽CEO峰会暨江宁开发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大会在江宁会展中心举行,中国IC独角兽联盟正式成立。国兆光电硅基微显示器件民品制造基地、高精度MEMS压力传感器芯片研发中心项目等10个产业链项目扎堆签约。

  “联盟由国内集成电路产业知名独角兽企业及行业产、学、研、用、金等单位共同发起,将带来产业生态、创新平台和集聚效应,助推集成电路产业链式发展、跑出加速度。”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集成电路分会秘书长、江苏省半导体行业协会秘书长秦舒说。

  以“平台”聚要素,以“龙头”引项目,以“链思维”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这正是江宁开发区在“国家队”的激烈竞争中不断争先进位的“发展密码”。

  统计显示,“十三五”期间,园区构建“3+3+3+1”现代产业体系,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40个,其中引进包含T3科技平台、福特新能源汽车等在内的百亿级项目5个,达到历史最好水平;智能电网、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产业,相比“十二五”末分别增长111%、64.5%、150%,软件业务收入近三年年均增长17%,占全市规模20%以上,位居全市第二……可以说,在南京规划发展的“八大产业链”中,江宁开发区的“链路”最全、“链条”最长、“链效应”尤为明显。

  现代化建设开新局,产业链优势如何加快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胜势?江宁开发区在不断强链、补链、延链、拓链过程中,壮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质效、筑高“产业地标”。

  以智能电网产业为例,在南瑞集团、国电南自等龙头企业引领下,历经前期发展积累,2020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02.7亿元,占江宁区90%左右,占全市50%左右,园区企业在特高压、柔性直流电网等领域实现多项“国内首创”“世界首项”。今年春节刚过,江宁开发区把推进智能电网“链长制”工作作为节后“首会”,提出从壮大存量规模、挖掘增量潜力、打造产业平台、强化自主可控四个方面全面“强链”,加快打造智能电网研发制造、技术创新、人才培育、标准质量、应用示范“五大中心”,高标准建设“世界一流、全国第一、体现南京产业首位度”的智能电网产业高地。

  如今,江宁开发区外出招商推介的“名片”,已不再是传统的区位优势、优惠政策,而是园区的“现代产业链”。今年3月,江宁区赴深圳举办南京·江宁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推介会,围绕“聚焦提升优势产业链,打造创新名城核心区”主题,深入推介软件和信息服务、新能源汽车等八大产业链,集中签约总投资260亿元。去年12月在北京举办的南京市高质量发展投资环境(北京)推介会暨江宁区专题招商月活动,主题就是“融入双循环新格局 推进产业链现代化”。园区招商部门相关负责人说:“现在招商要先看企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看与园区产业链的契合度。”

  在江宁开发区描绘的“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画卷”上,“产业高峰”毕现——园区2021年工作计划中,首要一条就是“打造产业地标高峰”,将对新能源汽车、智能电网等重点产业链条强链补链,加快崛起“产业地标”。

  站位“核心区”,担当“创新示范”

  置身全国“大坐标”,站位创新名城“核心区”,产业如何再攀高?发展如何再加速?推动高质量发展如何“争当表率”,答案是:创新!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创新始终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主线和‘第一动力’。”江宁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纵观29年发展历程,园区因创新而生、谋创新而强、凭创新而进。面向“十四五”,面向现代化,将发挥产业基础优势,放大创新先发优势,持续强化创新首位度,打造产业地标高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

  “悟空”来了!6月10日,英博超算(南京)科技有限公司举办主题发布会,一口气发布“悟空一号”“悟空二号”“悟空三号”3款国产自主知识产权智能驾驶域控制器。项目负责人介绍,域控制器就像智能汽车的“大脑”,精准把控着自动驾驶的小细节。但过去很长时间,其核心技术掌握在国外巨头手中。此次发布的“悟空一号”——L2.99多功能智能驾驶域控制器,一举实现了完全自主总体系统设计等3项“中国第一”,解决了一系列“卡脖子”难题,将为国内智能汽车产业发展提供“国产芯”、驾上“筋斗云”。

  着眼新兴产业抓创新,放眼全国全球谋创新,江宁开发区的“创新图谱”令人振奋:以“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为使命担当的紫金山实验室全球首发多项重大成果,与14所、55所等共建“伙伴实验室”40个,紫金山科技城加快规划建设。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完成30多个城市骨干节点建设,光传输网络基本实现覆盖全国。开发区创新主体也加快壮大,截至“十三五”末,累计培育独角兽、瞪羚相关企业93家,年均增长246%;培育高新技术企业893家、科技服务机构8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889家;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以及PCT专利申请量,位居全市开发区首位;签约新型研发机构近百家,通过备案55家,在全市考核中名列前茅;建立海外协同创新中心、离岸孵化器19个,引进高层次人才1800多人,成功创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创成全市首个国家级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特色基地,科技创新在全国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考评中位居前列。一批高层次创新平台加快建设。

  一年一度的南京创新周,是南京打造创新名城的“金名片”,更是各大园区板块比拼创新实力、能力和潜力的“竞技台”。围绕“新发展格局下的城市创新”主题,江宁开发区端出了“创新盛宴”:23场高品质活动连轴转,100多个“高精尖”产品集体亮相,为推动新一轮创新发展蓄力积势。

  “不是单纯拼数量,创新周活动以质取胜,更注重的是活动后留下什么。”江宁开发区相关人士用 “三个高”——高规格、高参与度、高亲密度来形容今年活动嘉宾邀请的特点。以“办一场活动、树一个品牌”的工作思路,坚持把成果落地作为落脚点,聚焦智能装备制造、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重点产业方向。目前在手储备签约项目超60个,总投资超200亿元。

  开启新征程,创新再发力。面向“十四五”,江宁开发区响亮提出:“加强创新首位度建设,形成转化成果高地。”加快集聚更为优质的创新资源、加速培育更具竞争的创新主体、加快打造更有内涵的创新生态……可以预见,创新必将成为园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鲜明标识!

  奋力“开新局”,构筑“生态体系”

  江宁开发区人士深刻认识到,全国“第一方阵”里,个个都是“高手”,人人都有“绝技”,绝不能“用旧武器打今天的仗”,必须运用新打法、使出新招数、打开新格局,才能在激烈的“头部竞争”中争先进位、行稳致远。

  以创新服务提优营商环境,解放生产力,重塑园区生产关系,就是江宁开发区的“关键一招”。

  6月4日,江宁开发区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暨2021企业发展陪伴计划发布活动举行。自2019年在全国率先启动企业发展陪伴计划以来,园区持续优化升级政策,此次再“开先河”,率先探索建立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体系。用“贴身陪伴”“终生陪伴”,实现与企业“共生、共长、共创、共赢”。

  “如果用一个词来定义科远和开发区的关系,那就是‘陪伴’!”2021年是开发区成立第29周年,也是科远在园区创业发展的第28年。南京科远智慧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胡歙眉深有感触地说,历经自动化、信息化、智慧化迭代升级,每一次核心技术的攻关,每一轮战略思路的调整,园区都与企业携手并进、同向而行,爬坡过坎、一路陪伴。特别是去年4月,园区在原有“陪伴计划”基础上推出“倍增计划”。企业签约仅一年就取得了“倍增”成绩: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选工信部试点示范、公司被认定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获评为江苏民营科技创新百强企业。

  光是“陪伴”还不够。开局“十四五”,江宁开发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在广泛深入调研、整合资金资源、聚合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对企业发展陪伴计划再升级,强调要“贴身陪伴”“终生陪伴”——“贴身陪伴”即提供“管家式”服务,及时解决企业发展的“急难愁盼”问题;“终生陪伴”则覆盖企业注册落地、项目建设、企业运营和发展壮大的全过程,提供贯穿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的陪伴服务。

  江宁开发区投促局局长张振表示,秉承“项目为王、企业至上、产业为魂”的工作理念,聚焦企业成长的生命全周期、需求全要素、产业全链条,靶向聚焦,精准施策,全面构筑一个生产关系高度“适配”生产力发展的“生态体系”——这,才是未来的核心竞争力所在,也正是园区聚力聚焦的“要事”。

  由是观之,江宁开发区密集出台的“倍增计划”“陪伴计划”“腾飞8条”等行动计划,正是这个全新“生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着力“繁茂大树”,重点“栽培良树”,精心“培育小苗”, 推动“老树发新枝”,帮助企业加速成长期、拉长成熟期、延缓衰退期,进而实现政府、企业、产业协同融合,共同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现代产业生态体系,营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推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6月17日,第五届未来网络发展大会重磅开幕,为2021南京创新周精彩开局。开启“现代化”,站位“核心区”,江宁开发区已立下“任务书”、拿出“作战图”,推动发展再进位、格局再拓展。以“仍是少年”的底气、锐气和朝气,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争当表率!(新华日报 作者 王世停 周敏 王强 毛欣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