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强富美高”在江苏大地展现出鼓舞人心的现实模样
2021-04-30 10:53:15来源:新华日报编辑:韩小强责编:周经韬

  原标题:“强富美高”正在江苏大地展现出鼓舞人心的现实模样——献礼建党百年 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2020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迈上10万亿元台阶,稳居全国第二位,从2012年的5.41万亿元提升至10.27万亿元,年均增长7.5%……”4月29日,江苏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活动经济发展专场发布会在南京举行。现场,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商务厅等部门和南京市、苏州市、无锡市等设区市亮出一张张发展“成绩单”,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

  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奋进高歌、领跑前行,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强富美高”在江苏大地正展现出鼓舞人心的现实模样——以全国1.1%的面积、全国5.8%的人口,创造了全国10.1%的地区生产总值。当前,江苏正以践行使命、接续奋进的姿态,开创又一个综合实力提升最快、转型升级力度最大、人民群众获得感最强的黄金时期。

  创新释放活力,奏响经济奋进强音

  江苏经济发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大力实施“制造强省”战略,以创新转型奏响经济奋进强音。据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周毅彪介绍,当前,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超4.6万家、营业收入超12.2万亿元、利润总额超7100亿元,均占全国近1/8,工业投资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此外,产业结构不断调高、调新、调优,江苏工业基本涵盖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的所有大类和中类,其中,机械、电子、轻工等一批产业规模超万亿元。近年来,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升,集成电路、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规模稳居全国第一。

  “近年来,江苏创新转型成效明显,经济强的态势加快拓展。”省发改委副主任林康介绍,从创新实力看,江苏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2.82%,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矩阵”作用充分发挥,涌现出未来网络、“奋斗者”号万米载人潜水器、“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等重大原创科技成果,区域创新能力位居全国前列。

  科技奋进号角不断吹响。省科技厅副厅长过利平介绍,近年来江苏科技综合实力实现新跃升,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5.1%,较2012年提高8.6个百分点;技术合同成交额连跨两个千亿元台阶,总数突破2000亿元、是2012年的近4.4倍。产业技术创新不断取得新突破,王泽山院士、钱七虎院士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全面开工建设;培育了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的高端数字信号处理DSP芯片、M40J高强高模碳纤维、首个获得美国FDA批准上市的国产抗癌新药等一批战略产品。

  守住绿水青山,探路步伐永不停歇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城乡一体化。“从城乡区域看,江苏城镇化水平突破70%。”林康介绍,作为重要支撑,江苏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实现了历史性突破,高铁主骨架基本形成,总里程从全国第十四位跃升至第三位。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对长江母亲河,江苏矢志不渝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沿江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截至目前,已累计腾退长江岸线60.3公里,转为生活、生态岸线,34个国家和省级水生物保护区、长江干流、部分重要支流和通江河湖全面退出生产性捕捞,环境质量达到新世纪以来最好水平,江豚鱼跃景象重现扬子江。

  江苏是我国最早对外开放的省份之一,靠吃改革饭、走开放路走在了全国前列。当前,在新的国际形势下,江苏坚决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各项部署,坚决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省商务厅副厅长倪海清介绍,2020年全省外贸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利用外资规模创“十三五”以来新高,充分展现了江苏开放大省的韧劲和活力。

  彰显城市特色,错位发展齐头并进

  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江苏既全省“一盘棋”,又着力彰显各地特色。“南京继2016年GDP首次突破1万亿元之后,2020年达到1.48万亿元,经济规模自改革开放以来首次跻身全国十强。”南京市副市长沈剑荣介绍,产业链稳定性竞争力明显提升,是南京创新名城建设的最佳体现。

  南京重点打造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人工智能、新医药与生命健康、智能制造装备等8条产业链,2020年营业收入达1.5万亿元、增长20%,突破20项国家级关键核心技术,成功集聚中汽创智T3科技平台、江苏鲲鹏生态产业基地等一批“链主”式企业。同时,南京启动实施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达13个、核心产业规模超200亿元。2020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净增500家,累计超过3200家,境内外上市公司总数达到126家。

  开放,是苏州的第一标识。目前,苏州拥有14个国家级开发区、6个省级开发区、8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和3个一类口岸,是全国开放载体数量最多、功能最优、发展水平最高的城市之一,其中苏州工业园区连续5年位列全国开发区综合考评第一。据苏州市副市长杨知评介绍,在此基础上,苏州高端载体仍在持续升级,获批设立的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面积占江苏自贸区一半以上。

  无锡将释放市场主体活力视作区域经济发展的动力之源,积极营造“无难事、悉心办”的优质营商环境。“以发布《无锡市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发展条例》为契机,无锡建设一批产融合作公共服务平台,‘中小企业转贷应急资金’成立7年来,累计撬动转贷资金811亿元,帮助7500多家企业节约成本总计11.9亿元。”无锡市副市长高亚光介绍,“十三五”期间,无锡落实现代产业发展资金超338亿元,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有市场主体92.22万户,其中,企业36.9万户。(新华日报 记者 陈澄 王梦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