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江苏:“文明花”结出“幸福果”
2021-04-30 10:30:38来源:新华日报编辑:韩小强责编:周经韬

  原标题:江宁汤山街道龙尚村:“文明花”结出“幸福果”

江苏:“文明花”结出“幸福果”

江苏:“文明花”结出“幸福果”

江苏:“文明花”结出“幸福果”

江苏:“文明花”结出“幸福果”

江苏:“文明花”结出“幸福果”

江苏:“文明花”结出“幸福果”

江苏:“文明花”结出“幸福果”

江苏:“文明花”结出“幸福果”

  “真是做梦都没想到,咱村子会变得这么美,日子能过得这么富裕、幸福!当年住在山里头,出不去走不进,娶个媳妇都娶不到。”42岁的村民欧阳安军一边和妻子打理自家民宿的花草,一边兴奋地说。

  随着村里旅游业的日益红火,欧阳安军从一名外出务工人员变成了返乡创业典型。如今,他家经营着3650平方米的农家特色民宿,还依托当地的农产品开起了饭庄。“五一”假期,他的民宿将迎来首批住客,“园博园开园了,我们这个温泉民宿村距离园博园仅5公里,有的忙了。”

  欧阳安军家的变化正是龙尚村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生动写照。这个曾经闻名的“采石村”,现在荣获“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省级文明村”“省休闲农业精品村”“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等50余项荣誉,成为名副其实的“美丽村”。

  幸福生态 绿水青山更添人文之美

  龙尚村卧于青龙山、大龙山峡谷地带,山林面积1.6万亩。“曾经以开采石料、加工石粉‘出名’,道路年久失修,村上的扬尘污染,田地的抛荒,让龙尚村也走过‘走下坡路’的日子,年底来请求补助的人越来越多,看在眼里,都是失落和无奈。”对于龙尚村曾经粗放式的发展,龙尚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孔石峰记忆犹新。

  “好的山水,应当充分利用,做出文章。”孔石峰表示,这是当时他的第一想法。随着新发展理念的确立,龙尚村抓住了全区重点打造汤山国家旅游度假区这一契机,践行“两山”理念,不断厚植精神文明土壤,走出了一条独特的乡村振兴路径。

  实践证明,观念一换天地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龙尚村找到了新发展方向,竭力用好区纪委结对帮扶的政策东风,邀请南京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为龙尚村未来发展做专业规划。经实地考察,最终决定做活龙尚村“山水文章”,历经反复论证,江宁第一个以村为主体的发展规划——“龙尚漫谷”发展规划最终敲定。围绕民宿运营,构建整体旅游服务保障体系,丰富其“吃、购、健、史、游、会”的一体化资源,让消费者在浓浓的“乡愁”氛围中感受到传统文化。

  2021年,“龙尚漫谷”民宿村建成开放,山路十八弯的“小川藏线”,映照着夕阳的龙尚湖、扇子埝、龙泉三大水库,颇具设计感的温泉民宿,周边汤山矿坑公园、紫清湖度假区、阳山碑材等景区景点,吸引游客纷至沓来。龙尚村成了网红打卡地,成功实现市级经济欠发达村、区软弱后进基层党组织、街道倒数后进村的“三摘帽”,2018-2020年连续三年荣获江宁区村(社区)分类评价农村型一等奖,绿水青山增添了“金”“银”成色。

  农旅融合 特色民宿产业致富增收

  “借助优势、对标找差、勤劳实干、重拾信心。”这是孔石峰带领村“两委”干部提出的口号,龙尚村实现发展大转变,一系列“连锁反应”也在悄然发生。

  为精准施策,着力提升村庄“造血”功能和自身发展能力,充分对接汤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消费需求,走农旅融合之路,民宿发展主要采取社会资本投入、村民自愿自办自建自营两种经营模式,大力发展民宿经济、生态经济,形成集果园种植、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生态涵养于一体的新乡村生活区——“龙尚漫谷”。

  从大棚经济大力发展葡萄、草莓、有机蔬菜等农业经济作物的种植,到打造“龙尚漫谷”品牌,引入知名民宿,规划文旅项目,带动集体经济显著提升,龙尚村坚持“规范标准、彰显特色、全面实施”的思路,以特色民宿产业发展推动强村富民、乡村振兴。

  农旅发展串起了龙尚村新的三产融合“产业链”,目前,村里已建成3家高端民宿,分别是社会资本投入的民宿——壹亩方塘、社区与知名酒店管理公司联合经营的民宿——漫谷漫心、社区与投资企业合作经营的民宿——稼圃集。年内新增带动本地村民就业260人,年增加村集体收入150万元以上。预计今年底15家村民自建自营民宿将对外营业,明年底自建自营民宿达30家。

  党建引领 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如今的龙尚村,对绿色发展的谋划多了十足的底气。建起了龙泉生态园、百亩花田,提档升级了党群服务中心,依托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出全民健身广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经过统一规划和设计,村子里翻新了整齐又气派的新房。用村里81岁老人的话说:“我们村的老人们,都是住在度假区里养老啊!”

  面子靓起来,里子也要实起来。龙尚村进一步优化配套功能,健全网格化管理,展现乡贤力量,涌现出了“全国模范乡村医生”王祖金、“南京好市民”陈敦和等一批模范。党员干部联合网格员、社区民警、志愿者、乡贤、法律顾问等多元力量开展基层治理,实现社情民意应知尽知、矛盾纠纷应调尽调、风险隐患应除尽除。通过联户责任制,进一步加强“网格+”多元力量参与乡村治理。

  龙尚村积极引入优质社会资源,丰富项目内容,弘扬传统文化、传承家园情怀,先后打造为青少年、妇女、老人服务的活动阵地,村里独创的“四点半”课堂解决了100多个家庭的后顾之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将居家养老服务向社区延伸,为辖区内60周岁以上的老人提供助餐、助浴、助学、助医等十项助老服务。创建的退役军人服务站确保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活动有场所、诉求有渠道、解困有平台。

  走进龙尚村,可以在党群服务中心内体验“六趣”,或者到村文化历史馆里了解龙尚本土民俗文化。这种以村史文化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警网融合联动工作站等“串联成线”的方式,形成龙尚特色的党群服务中心,成为助推乡村振兴这幅“山水图”中的点睛之笔。

  阳春四月的龙尚村,呈现出一幅“家在青山绿水间,人行诗情画意中”的美丽乡村图景,“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之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孔石峰说。(新华日报 作者 杜佳雯 刘迎 钟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