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做有温度的智慧养老 江苏省东台市这样做
2021-04-27 18:11:06来源:中国山东网编辑:韩小强责编:周经韬

  近年来,江苏省东台市以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生命质量为目标,将养老事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着力健全完善服务体系建设、政策支撑机制、产业要素保障和适老环境改造等,不断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与此同时,进一步挖掘养老服务发展和资源优势,强化创新驱动,基本建成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提升新时代养老服务发展的工作成效和经验。

  2019年,东台市将“智慧养老”与“智慧城市”建设有机结合,同步推进,引入央企普天,通过5G赋能,推行“互联网+养老服务”,搭建政府管理平台、居家养老服务平台、机构信息化综合管理平台,提供整套养老信息化、智能化解决方案,同时搭建呼叫中心,为政府提供监管平台、培育专业的线下服务队伍。按照“服务项目清单化、服务方案个性化、服务品质高端化”的要求,高质高效推进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城乡全覆盖。

  近年来,除居家服务外,东台市积极探索老年人需求,为老人提供健康、安全的养老服务。2020年坚持“按户施策、精准评估、科学设计”的原则,对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计生特困老年人等六类人群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重点改造如厕洗澡设施、室内设施畅通、居家环境美化、智能监测报警、康复器具配备等五个方面,有效缓解老年人生活困难。2020年在盐城率先完成220户困难老年人适老化改造服务工作任务,群众满意度100%。值得一提的是,普天大健康在落地适老化改造项目的同时,发挥信息优势,通过5G赋能养老产业,改造老年人家庭护理床位,通过人体空间技术、互联网应用技术、人工智能等与线下服务相结合的手段,精准地采集和监测人体健康数据,为老年人提供全方位,更智能的养老服务。

  针对老年人就餐问题,东台另辟蹊径,打造智慧社区老人食堂,与传统食堂不同的是,老年人助餐点设立了人脸识别系统,老人就餐时,只需将脸对准摄像头,识别成功后即可进入用餐,可直接享受政府购买服务补贴。此外通过“互联网+”模式,为老年人提供线上预约点餐服务,智能配餐,多餐选择,灵活方便。

  生态优先,营造宜居宜业绿色环境,东台探索出了一条健康长寿的成功之路。2020年东台被评为“长寿之乡”,在专家组参观的高新区和平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内,普天大健康与北京宣武医院深入合作,落地心脑健康“微诊所”。依托宣武医院心脑血管专业医疗技术和互联网医疗诊治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资源,以“高危筛查+健康处方+远程咨询+干预管理”为核心模块,结合缺血预适应训练仪、心电贴、指氧、脑氧等智能设备,对心脑血管疾病进行早期发现、有效筛查、防控干预。

  目前,整个智慧养老产业还处于市场开拓阶段,大多数项目还没有很清晰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仍需不断探索创新。随着5G商用拉开帷幕,智慧养老产业将迎来产业新机遇,它将赋能垂直领域激发无限可能。普天养老必将紧跟新时代步伐,同时结合长三角(东台)康养项目契机,深耕智慧养老领域,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大健康、养老服务新模式,同时将普天在全国落地项目中的经验、亮点模式、创新服务与东台市养老服务现状相结合,通过自身的不断完善,打造普天品牌,创造适合东台养老的个性化模式,做有温度的智慧养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