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无锡宜兴探索构建社区矫正新模式
2021-04-16 16:56: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心怡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社区矫正法颁布实施以来,无锡宜兴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积极打造“精细管理、精准矫治、精心帮扶”宜兴样板,着力推动新时期社区矫正工作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探索矫正模式,提升帮扶质量。”宜兴市司法局局长周晓明介绍,宜兴市社区矫正机构率先构建试行社区矫正“133江苏模式”,聚力打造“精细管理、精准矫治、精心帮扶”社区矫正样板,打出一套推动社矫规范运行的“组合拳”,先后捧回“江苏省政法工作创新奖”“省级社区矫正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宜兴社区矫正工作品牌在全国叫响。

  完善制度体系 规范阵地建设

  近年来,宜兴市司法局探索宜兴市特殊人群帮教工作协会、青少年权益保护协会等社会组织参与审前调查评估,构建协同矫治工作体系。

  宜兴市司法局建设结构优化的工作阵地,结合社矫法机构设置要求,完善社矫中心工作流程和功能室定位,制定《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清单》,出台《关于村(居)民委员会协助做好社区矫正工作的实施意见》,在村(居)挂牌设立矫正教育帮扶工作站,夯实“中心+司法所+村居(基地)”阵地建设,使职责定位更加清晰。

  宜兴市司法局紧盯制度、分类和分级三项管理,对照“规范+指引+规定”工作要求,细化出台宜兴市社区矫正对象报告、外出、迁居、保外就医等监督管理规定,出台《宜兴市社区矫正对象教育工作规范》,制定《宜兴市社区矫正对象分类管理实施办法》,落实细化10类社矫对象损害修复工作指引,引入社会组织和专业力量开展类别矫正和损害修复。

  科学制定方案 因人施策矫治

  近日,在宜兴市方圆帮教中心,宜兴市司法局针对新入矫社区矫正对象,采用心理测评结合VR设备,使用者能看到、听到、感受到计算机模拟出来的画面。

  “这是开展社区矫正损害修复,科学制定矫正方案,进行因人施教、分类管理、个别化矫正的一个缩影。”宜兴市司法局副局长介绍。

  为强化“精准评估+个性方案”实施,宜兴市司法局对入矫对象通过“望闻问切”,进行罪型特征、行为风险、矫正需求、心理状况“四个评估”,为矫正对象进行初步画像,开出信息化和人工诊断处方,制定个性化的矫正方案贯穿矫正全过程,并根据阶段性实施效果评估,动态调整矫正方案。

  宜兴市司法局健全教育系统化运行,推行“集中+个别”“普遍+专项”教育模式;落实“八个一”入矫集训教育;开展“一月一主题、一月一活动”常态化普遍教育;依托市、镇、村(居)教育基地进行分类教育和个别教育;推行“自主+集中”公益活动模式,打造“陶晓正”公益活动品牌,切实增强社区矫正对象的法治观念和道德素质。

  宜兴市司法局创新“云端学”智能教育,开发“自新网校”自主网上学习系统,通过“时间上分段、对象上分类、内容上分层”,定向推送普遍教育、分类教育、个别教育内容,“菜单式”提供教育课程,“学分制”落实考核手段,全面评价矫治效果,及时调整教育内容,确保教育矫正实效。

  多元协作对接 助推提档升级

  为构建多元化帮扶机制,宜兴市下发《关于加强社区矫正对象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探索与人社、农业农村部门合作开展社区矫正对象职业技能培训的新路径。在此基础上,宜兴市司法局培育“宜兴市特殊人群帮教工作协会”和“宜兴市方圆爱心超市”两个入驻社会组织,提供技能培训、就业扶持和开展“点入式”帮扶救助工作,协调“宜兴市律师协会”“宜兴市心理协会”等社会组织参与特殊人群帮教工作。

  截至目前,宜兴市司法局共开展技能培训4600余人次,落实帮扶受惠达2500余人次。与此同时,宜兴市司法局着力打造百家企业爱心帮教工程,使“政府主导+协会运作+企业参与”社会化安置帮扶的效能不断释放,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发展爱心企业296家、提供岗位764个、安置人员328人,社区矫正工作创新成效显著,实现了从“收得下、管得住”向“教育好”跨越式发展。(文 刘建新 张永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