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与经典艺术的邂逅读李玄作品有感
2021-04-12 10:51:24来源:中国网编辑:罗毅责编:周经韬

  每当看到喜欢的艺术作品,我都有一种难以言表的感动。

  2020年初,在朋友圈里看到一件很特别的作品——《克莱因瓶的联想》,作者李玄。无论是画风,还是作者都是第一次见到。在网上搜索才了解一二,也第一次知道在温哥华北岸有一家华人画廊,自然迫不及待约了去看。接待我们的李女士,她是李玄先生的女儿,她介绍:画廊创办初衷就是想推广父亲的作品。她一边介绍墙上的作品一边邀我们品茶,而我却被挂在正面墙上的作品《克莱因瓶的联想》深深吸引,远看,近看,整体,细节,不同的角度,不同距离,都有不一样的联想,好神奇的一件作品。有趣的是我自己发现了画面暗部中隐藏签名,据我所知艺术家通常对自己最满意的作品才会做隐藏签名,也许是想和观赏者来个隔空互动吧。朋友和李女士都被我痴痴的样子打动,我自己根本没有意识到我竟然站了那么久,似乎那段时间静止了,感受不到时间的流逝,只感受到画面中强烈的流动感,层层递进,有一种永远没有尽头的感觉,我被深深的打动了。这种不真实的流动感,没有刻意的笔触,背景神秘空旷,与前景互相穿插,“那是一种只有情绪和感觉所主导的虚像空间”虽然画面有大面积的暗部,却没有丝毫压迫感,那种莫名的张力甚至吸引我们渴望在画中神游,瞬间让人联想到在“克莱因瓶”中流动的水。永无止境的运行不正是我们所生存的这个世界吗?任何固定不变的表现都无法诠释美学的真正意义。

与经典艺术的邂逅读李玄作品有感

克莱因瓶的联想(2009 )96*198cm  李玄

  艺术家李玄用一生,在摸索中寻找美学的终极表现,晚年创作出大量以宣纸为载体的当代作品。《克莱因瓶的联想》创作于2009年,无论放在当时还是当下,我很难找到定义李玄先生作品的流派,相信没有一个伟大的艺术家愿意被标签化,天才艺术家伟大之处就在于不但要突破当下,突破自我,突破一切或有形或无形的网,在自由与激情碰撞的瞬间,创作出伟大的作品。用李玄的话 “我与世界的边界不复存在”,那是一种“与大自然的脉搏共振,与世界共呼吸的整体感”。李玄作品《克莱因瓶的联想》正是这种美学无痕的诠释。比起在朋友圈里看到的,如果那时是被吸引,当下则是被震撼,被洗礼。

  随后听李女士介绍这几件作品是刚刚整理出来的,是为了参加2020的温哥华艺术博览会,我有幸成为最早得见原作的有缘人。

  其中作品《相遇》也是我特别喜欢的作品。作品温暖的色调,让内心不安瞬间溶化,跳跃的橙色给人以力量。比起如今艺术表现的多样性,复杂性和巨大体量的审美体验,李玄作品的影响力更多体现在那种穿透的温和力量,没有哪一位观赏者的目光会轻易的离开画面,长时间的驻足;不由的沉静其中;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感悟;每一幅作品温和的节奏感所带来的共鸣……这种美好体验不就是经典艺术作品带给人的力量吗!真正的热爱不需要理由,美好的体验都发生在我们自己的内心,遵循内心就是最好的态度。

与经典艺术的邂逅读李玄作品有感

《相遇》(推测2008 )68*96cm  李玄

  我和李女士约好了等我再次来温哥华,将和家人一起选一幅李玄作品收藏,《相遇》应该会是我的首选。

  然而,2020整整一年每个人都被困在当下,每个人都经历着前所未有的不安,感受着世界巨变。2020似乎是一个看不见的分水岭,让一切都改变了轨道,这种改变让每一个人都深深的意识到世界的变化和发展似乎进入了新的篇章。无论是人类群体还是个体总是在不断冲突中成长,或许温和,或许激烈,那些沉淀至今的文学与艺术无一不是对这些冲突的深入注解,成为穿越时空的明灯,引导迷惑的我们。我们总是能从那些经典的文学和艺术作品中寻找到光和希望,那些传递着终极智慧的作品将伴我们走出迷雾。

  当2021年,我再次回到温哥华,得知自己喜爱的那件作品《相遇》已被人收藏,虽有不舍,但每每想到,一件作品遇到珍惜它的人,这难道不是最美好的“相遇”吗?(中国网 作者 乐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