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南通海门“五要素”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
2021-04-12 16:55: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毅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近期,为保证“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推进质量及效果,南通市海门区结合质量管理理论中的五个影响产品质量的主要因素,紧抓人、机、料、法、环等五个要素,围绕提升乡村依法治理能力目标,高效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

  一是严格选拔条件,保证人员符合要求。海门区培育工程第一步就是明确人才,各区镇通过加强宣传,明确人员选拔条件,严把人员选用的“源头关”,制定推选程序,确保选拔的人才符合要求。海门区通过基层组织推荐、村民自荐,筛选“法律明白人”候选人,结合“网格化”管理实现全覆盖。各区镇对候选人员进行走访调查,发现优秀的人员及时扩充到“法律明白人”队伍,对条件成熟的、有法治意识的、渴望进入基层法治队伍的也要及时吸纳进“法律明白人”候选人员队伍予以培养。

  二是注重全面推进,创新畅通工作机制。海门各区镇充分结合“法律明白人”熟悉乡土人情的优势,激励“法律明白人”积极、主动参与工作,及时了解当地社情民意,反馈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主动参与矛盾纠纷劝导、化解工作,引导群众理性表达利益诉求。海门区落实普法责任制,深化法律进乡村、进农户,鼓励开展各种法治宣传和法治实践活动,“法律明白人”积极参加普法入户活动。海门区畅通“法律明白人”参与机制,让“法律明白人”参与村规民约的修订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根据自己掌握的法律知识,提出有法可依的建设性建议。

  三是引入专业研修,提升法律服务素养。各村居、区镇结合自身实际整合资源,利用道德讲堂、农村书屋、村居法律咨询等阵地,建立“法律明白人”法治讲堂,开展法律培训、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等活动,通过服务实践,切实提高“法律明白人”的法律素养。此外,海门区定期邀请各村居法律顾问和法律专业人士对本村的“法律明白人”开展法律专题培训,做到每季度都有培训学习。基层司法所、派出所、法律服务所开展“三所”进村居,组织开展集中学法活动,邀请“法律明白人”参加法律、法规、条例学习。海门区通过专业法治研修,提高“法律明白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应对风险的能力。

  四是立足实际成效,强化督导考核方法。海门区推进培育工程要立章建制,遵章守法,各区镇不断建立、完善培养对象考核方法,注重实际成效,对“法律明白人”进行业绩考核。同时,海门区联合海门区司法局加强对“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推进情况进行实地指导、督查考核,定期进行奖优罚劣,针对优秀的骨干,在发展和培养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对在年度考核中不能达标的,实施强制退出,并对有违法违规违纪行为的实行一票否决机制。

  五是大力宣传法治,营造民众参与环境。海门区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育过程中,及时关注百姓关切的问题,着力解决群众法治难题,给贫困户送去法律服务,让每一个群众都感受到法律的关怀和温度,带动基层居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促进基层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法律明白人”是基层法治建设的重要拼图,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是海门区政府为民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工程,对基层的平安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等都有非常积极的意义。“法律明白人”的推进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海门高质量发展走在省市前列、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海门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南通市海门区普法办主任高志雄表示,海门区将紧紧围绕推进“五要素”,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争取“法律明白人”越来越多、越来越专业。(文 王锋 顾林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