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打造沿江科创带 南通市全面布局建设更高水平创新型城市
2021-04-01 17:43: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小强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4月1日,南通市创新发展大会召开。南通市将聚焦“十四五”时期发展新蓝图,坚定不移地把创新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核心战略”,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强化创新政策供给,增强创新发展动力,目标建设更高水平创新型城市。

打造沿江科创带 南通市全面布局建设更高水平创新型城市_fororder_11

大会现场

  “十三五”期间,南通创新发展的“引擎”已然按下“加速键”。高新技术企业数、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翻番;重点产业领域“卡脖子”技术,成功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获得国家、省科学技术奖励109项,获国家、省专利奖72项;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180家,是“十二五”时期末的2.7倍,建成省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625家,其中,国家级12家;引进建设32家技术转移机构,年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194亿元;率先在全省开发建设“创新南通”综合服务平台;2020年11月,实现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项目立项零的突破......透过一串串数据, 这座新晋万亿之城的创新层色愈发“显眼”。

打造沿江科创带 南通市全面布局建设更高水平创新型城市_fororder_10

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讲话

  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说,与其它创新强市相比,南通的经济总量很大,但科创资源的占比明显不高,必须清醒认识到“短板”和“不足”。他指出,南通唯有构建科创生态圈,系统化的培育科创企业和人才,送去无微不至的服务,才有可能走通创新发展之路。

  拥有200多公里的长江黄金水道,又为长三角北翼门户,南通打造沿江科创带“势在必行”。借鉴无锡“太湖湾科创带”、杭州“城西科创走廊”、松江“G60科创走廊”等有益经验,南通将聚力构建“一核、四区、多园”发展格局,区域内将集中全市70%的省级以上开发园区、80%以上的国家特色产业基地、80%以上的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以及85%以上的高校、科研院所等科教资源。

  会上,南通市还捧出“真金白银”,出台30条具体政策,以满满诚意助力创新企业、研发机构、人才等。其中,针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实施“揭榜挂帅”攻坚,单个项目最高资助500万元;实施市重大科技成果转化,支持企业开展中试或产业化的研究开发,单个项目最高资助500万元;对经认定的新招引科技创新型企业,自获利年度起,三年内根据对地方经济贡献情况,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励。

打造沿江科创带 南通市全面布局建设更高水平创新型城市_fororder_13

南通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讲话

  站在全面开启现代化新征程的跑道上,前有领跑者,后有追赶者,南通必须走创新发展的城市之路。“未来南通将持续吸引更多的科创资源,完全有能力再来一次科技创新的‘沧桑巨变’,实现更多的领跑、并跑。”南通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说,要以更加强烈的责任心、使命感,把科技创新放在经济发展的“首位战略”。

  “十四五”时期,科技创新面临着“三期叠加”的百年未有之发展良机。着眼建设更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南通的“十四五”时期科技创新蓝图已擘画——目标到2025年:自由活跃的创新创业生态更加完善,创新创业人才加快集聚,创新创业载体平台效能发挥日趋显著;重点产业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要突破,核心竞争力达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水平,高新技术产业和高附加值的新兴产业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开放融合的协同创新体系更加健全,初步建立与上海和苏南等长三角城市产业链优势互补、创新链高度融合的现代产业创新体系。南通创新能力跻身国家创新型城市前20强。(文/图 孙荣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