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2021年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即将开幕
2021-03-31 09:38:16来源:新华日报编辑:韩小强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世园会 扬州准备好了——写在2021年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即将开幕之际

2021年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即将开幕_fororder_1

世园会现场。程建平 摄

2021年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即将开幕_fororder_2

世园会全景。程建平 摄

  460万人,五年筹备,扬州世园会来了!

  难忘五年前土耳其安塔利亚,当代表中国的扬州从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手中接下2021年世园会承办权那刻,这座诗人笔下常提起的城市也向世界发出了五年后“烟花三月下扬州”的邀请。

  时光如梭,虽然过去一年多时间,全世界遭遇疫情,但即便在最困难的时刻,扬州人依然用最大热情筹备着这场和世界的园艺约定。

  疫情阻隔,奥运延期,触手可及的“世界”两个字如今是多么难得,当初“绿色城市,健康生活”这句扬州世园会口号诞生时,很多人难料健康对于当下世界的弥足珍贵。但这恰恰赋予了这场盛会更特殊的意义。

  离4月8日还有8天,不到200小时,2021年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即将开幕,现在我们可以认真地对世界说一句:扬州准备好了。

  1

  3月28日,扬州世园会迎来了开幕前最后一场大客流压力测试,7.8万的人流顺利通过考验,一次比一次接近极限,但效果却一次比一次令人满意。

  “每一个展园都很精致,可以说一园尽览天下园艺。”仪征市民蔡磊带着一家人参加了测试,大半天走下来一家人还是意犹未尽。“今天看得有些仓促了,等正式开园,准备都买上一套通票,必须一个园一个景细细赏析。”

  行走在扬州世园会的东西园区,一座座展园已经精彩绽放。以国际馆、中国馆、开闭幕式馆、园冶园、碧云村等五大核心景区,总体形成“一轴、两脉、五心、八片区”的空间结构。26座国内城市展园与13座江苏城市展园连成一体,用大地艺术描绘着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一片赤诚。而25个国际展园带着来自全球各地的友好祝福,共同演绎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归一主题。

  在这里,“二十四桥明月夜”揭开典雅序幕,“一园一景一特色”唱响绿的旋律;在这里,同“梦幻叠瀑”震撼迎客,与“巨型江豚”执手遨游;在这里,触摸拉萨民居的 “诗和远方”, 观赏“欧陆冰城”的万木峥嵘;在这里,感受郑州的“黄河家园”,探寻合肥的“江淮印记”;在这里,北京邀您“同月共济”,上海带来“绿野仙踪”;更在这里,一夜梦回千载长安城,一朝“盛京八景”帝王都。

  除了大制作恢弘壮丽,小设计也温暖贴心。本届世园会注重游客体验的布局和设施随处可见:导览地图人手一册,免费寄存与租赁填表即达,一票两乘的观光电瓶车在每个站台可以随意上下……这一刻,世园内所有运维体系、各项工作组织已经整装待发,安全网络布局完成,只待来自世界的游客。

  2

  如果说展园之美是世园会的形,那文化活动则凝聚了世园会的魂。

  翻开扬州世园会筹备的记录本,已经相继开展了“4.8公里迷你跑”、“古风国潮·秀世园”等预热活动二十余场。而在世园会开展期间,这里将继续举行特色园事、花事、赛事及展陈活动,让“到此一游”的游客沉浸式享受“到此一玩”,更通过这场园艺盛事展示扬州文化、江苏文化,乃至中国文化。

  作为开场大戏,朱自清的《荷塘月色》将成为开幕式的序曲,开幕式总导演表示,为了将园艺元素和扬州地方文化元素高度融合,在开幕式的6个文艺节目中,以“绿”象征世园会的底色,用“花”烘托园艺的氛围,而“约”则同扬州月亮城的“月”,意在用园艺约会世界,在园艺中述说文化,在文化中表现园艺。

  按照“周周有活动,天天有精彩”的原则,扬州世园会围绕室内展陈、国际竞赛、园内户外活动三个方面策划了一系列的园事、花事活动。园事、花事活动的非遗、书画等文化展示集中在世园会西区的碧云村,设置了 “剧场、院居、工坊、市井”四项非遗主题。剧场里“搬来”省内各城市的专场演出,院居“提取”了扬州精致、优雅的慢生活场景,在工坊空间学习非遗手工技艺的精细制作流程;在市井古街体验非遗老字号的独特魅力。

  开幕后至9月下旬,插花花艺、月季、芍药、园艺微景观创作、荷花、盆景技艺6项国际专业竞赛相继举行。除了赛事活动,园区还有各类精彩主题活动与表演,包括世界旅游小姐游园、世界街头文化大赏等活动吸引大家“奔向世园”,让趣味活动动起来,体验缤纷世园“新玩法”。

  3

  贯穿江苏南北的连淮扬镇高铁已在2020年年底通车,刚刚全面开通的328国道仪征段加快了扬州城内外的连接,保障扬州世园会外围交通。仪征市内8条世园会专属公交线路也已全部落实到位,“七路一通”工程把枣林湾及其周边交通建设水平至少提前了5-10年。

  扬州世园会改变的不仅是城市的交通版图,为打造匹配世园的城市形象,扬州城市景观系统已经再一次升级,仪征市目前已完成城市公园体系建设,美丽乡村雏形初现。举办地仪征枣林湾已成为中国单体规模最大的芍药栽培、展示基地,千亩樱花让这里成为长三角地区最美的丘陵生态园之一。

  风帆已经扬起,各服务保障团队人员万事皆备、蓄势待发,要让“到此一玩”的游客变成“心之所向”的常客,这是扬州人此刻的期待。

  作为枣林湾居民,黎田梅的生活因为世园会到来有了很大改变。家与世博园毗邻,响应号召,她与同乡姐妹一起报名,成为中国园里的一名保洁人员。“世园会就在家门口,我们是真正的东道主,保洁是我们的本职工作,把地面、玻璃、墙壁都要打扫得干干净净的,这就是我们要做的。等游客来了把他们照顾好、服务好,让他们感到舒服舒心就是我的责任。”

  和世博园一墙之隔,经营了12年的金渔头土菜馆此刻也有了更多使命感。饭店老板金春福,为了让前来世园会的客人吃到最正宗的地方美食,与团队从选材、烹饪方式上不断打磨。“鱼头要选花鲢鱼,要大锅烧开水后半小时才能放鱼头,并且一定要用柴火慢慢烧,这样做出的鱼头才更香、更嫩。”金师傅想用美食把大家留在世园会,“为了一道菜,奔赴一座城”,这样便会忘不了枣林湾的寸寸乡土。

  “游客朋友请注意,游客朋友请注意,杨岩先生,杨岩先生,您的身份证现在2号门游客服务中心,请您听到广播后速来领取……”这个甜美的声音来自广播室工作人员房卓傲,每天除了负责播报走失人员、票务信息以及丢失证件等情况,其他时间她都在不断地练习,力求以高标准却又不失温和的播音让入园游客感受到“家”的亲切。

  “各位游客,前方我们所看到的就是中国馆……”“金牌讲解”加上“招牌微笑”是世园礼宾们带给游客最佳游园体验的绝招。俏皮的翻檐帽、与世园会徽“绿杨梦双花”同色调的粉色制服使得她们成为园内一道亮眼风景线。然而“美丽”的背后不乏艰辛付出,“130多页十几万字的讲解词,我们要在两周之内牢记于心。”世园会礼宾席小童回忆,为了快速记牢讲解词,她跟着园区的电瓶车一圈圈地绕,一绕就是一整天。“还有几天就开园了,我必须全力以赴,让自己的讲解越来越好,才能对得起这世园美景,对得起大家的信任。”

  “举全市之力,办精彩世园”。过去五年,扬州、仪征每一天都在与时间赛跑,现在“世园时间”已进入最后倒计时,世园会花海正在展露“芳容”,世园会状态即刻待发。“烟花三月”的扬州世园会正张开双臂,准备迎接来自全世界的客人。(新华日报 记者 李源 李鑫津 实习生 沈晶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