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南京栖霞区宣讲《江苏省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实施办法》
2021-03-26 16:17: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毅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3月25日,南京市栖霞区残联开展《江苏省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宣讲活动。活动邀请江苏省残联康复处处长季本桂对《实施办法》进行宣讲,栖霞区残工委相关成员单位,各街道残疾人专职委员、社区康复示范点负责人近40人参加,活动由栖霞区残联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王红雨主持。

南京栖霞区宣讲《江苏省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实施办法》_fororder_图片11

宣讲会现场

  《实施办法》自2021年2月1日起施行,共分为5章42条,包括总则、残疾预防、康复服务等方面。季本桂从制定背景、主要内容、责任体系、贯彻落实等六方面对《实施办法》进行了详细解读,他指出《实施办法》的制定是对《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的细化与补充,也是残疾人事业创新发展的需要。

  季本桂介绍,《实施办法》主要有几个特点,一是打通了信息堵点,推动各部门间残疾人信息共享;二是突破了家庭支持的制度瓶颈,落实家庭责任;三是扩大了残疾人服务的覆盖面,强化社区康复;四是打破了行业壁垒,推动融合发展。

南京栖霞区宣讲《江苏省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实施办法》_fororder_图片12

江苏省残联康复处处长季本桂解读《实施办法》

  《实施办法》中规定要做好残疾预防,强化源头防控,强调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防止、减少残疾的发生。对此,栖霞区残疾人康复中心负责人钱晓旭表示:“康复中心服务的一些残障儿童是在4岁、5岁时才被确诊,错过了最佳的康复干预时间。虽然孩子确诊后及时开展康复训练,但是此时相比3岁前康复难度大、见效慢。小朋友的言语发展第一敏感期在3岁前,第二敏感期在3岁-6岁,同样患有听力障碍、言语发育迟缓、发育迟缓甚至是孤独症的儿童,由于家长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康复效果显著。错过言语发展敏感期再进行康复干预,达不到理想的康复效果。”多年来,经过康复训练,栖霞区残疾人康复中心已经有476名儿童进入普通幼儿园和小学就读。

  栖霞区残联2020年共投入资金660余万元,为近300名儿童开展基本康复训练救助,为600余名残疾人开展辅具适配,为120余名残疾人开展居家康复服务,为30户残疾人家庭开展无障碍改造。(文/图 董静 顾红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