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江苏跨境电子商务蓄势扬帆破浪前行
2021-03-17 10:15:25来源:新华日报编辑:罗毅责编:周经韬

  原标题:新业态集聚新动能 新外贸谋划新蓝图 江苏跨境电子商务蓄势扬帆破浪前行

江苏跨境电子商务蓄势扬帆破浪前行

南京综保区保税进口商品签约仪式

江苏跨境电子商务蓄势扬帆破浪前行

无锡举办跨境电商新生态应用发展大会

江苏跨境电子商务蓄势扬帆破浪前行

中国(南通)跨境电商发展论坛

江苏跨境电子商务蓄势扬帆破浪前行

由苏州到华沙的“苏蒙欧”五定班列开通

江苏跨境电子商务蓄势扬帆破浪前行

徐州综保区跨境电商体验中心

江苏跨境电子商务蓄势扬帆破浪前行

连云港水晶跨境电商交易中心

江苏跨境电子商务蓄势扬帆破浪前行

淮安企业在美国亚特兰大的公共海外仓

江苏跨境电子商务蓄势扬帆破浪前行

常州跨境商品购物节

江苏跨境电子商务蓄势扬帆破浪前行

宿迁企业进行跨境电商直播

江苏跨境电子商务蓄势扬帆破浪前行

盐城燕舞全球购

  江苏是制造业大省和外贸大省,2020年实现进出口4.45万亿元,其中出口2.74万亿元,进口1.71亿元;进出口规模连续18年、出口规模连续21年居全国第二位,进出口企业超7.7万家。“十三五”以来,江苏省将跨境电商作为推动外贸转型升级、集聚新动能的重要抓手加以推进,以服务企业、带动产业、稳定外贸、促进消费为导向,以制度、管理和服务创新为重点,以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为重点,加快主体培育、人才集聚,努力构建跨境电商发展产业链和生态圈。依托良好的产业和贸易基础,吸收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探索特色发展之路,我省跨境电商实现跨越式增长。

  先行先试肩负跨境电商使命担当

  2015年3月,经国务院批复,杭州成为全国第一个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开启跨境电商工作的新征程。2016年1月,苏州获批成为全国第二批、江苏第一个跨境电商综试区,此后南京、无锡、徐州、南通、连云港、常州、宿迁、盐城和淮安相继获批。至此,江苏省已有10个综试区,数量居全国前列。成为综试区,意味着外贸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有了新的载体平台,也意味着相关地区政府特别是企业肩负了一份开拓创新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的责任和使命。

  2016年以来,江苏省以创建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为契机,确立了以促进产业发展为重点,以做大做强B2B为主攻方向,发展各类跨境电商业务模式,进、出兼顾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具有江苏特色的跨境电商发展模式。省级有关部门加强部门协同、信息共享,积极推进综试区建设,加快落实通关监管、税收、外汇管理等多项新政,为全省跨境电商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各综试区按照“六体系两平台”建设的要求,加快创新,不断优化环境,探索可在全省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

  苏州综试区打造数字贸易公共服务平台,助力企业创新参展办展、扩大线上接单、利用新型数字化手段开拓国际市场,线上综合服务平台业务金额超351亿元。打造“海关特殊监管区+产业集聚区+功能配套区”线下园区发展模式,设立10个线下综合园区,线上平台和线下园区联动发展;跨境电商业务统计、贸易便利等方面的经验做法,获商务部、海关总署等部委认可并复制推广。常熟服装城探索形成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与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的集成融合发展的“常熟模式”。

  南京综试区出台政策,从产业聚集、平台建设、培育经营主体、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龙潭、空港、机场3个跨境电商产业园形成良性竞争、错位发展格局。率先建立市级跨境电商创业创新孵化基地试点认定与考评机制,2020年共孵化企业近700家。实施“破零”“破冰”行动计划,培训指导传统外贸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目前全市开展跨境电商的企业已超千家,一批创新型企业脱颖而出。

  无锡综试区建设有声有色,成功打造了六大专业公共服务平台,培育了十大市级公共海外仓,成立跨境电商人才培训产教联盟,举办 “锡品卖全球”等活动,连续5年开展跨境电商“双创”大赛,累计孵化近200家跨境电商中小企业、约50个学生团队,大赛纳入“创响无锡”全民创业大赛系列活动,并得到商务部认可。各类要素资源正加快集聚,打造新平台、集聚新人才、营造新生态取得丰硕成果。

  南通综试区采取“一区多园、以点带面”布局,建成5个市级跨境电商综试区工作站,成立南通跨境电商产业联盟,正紧锣密鼓地开展跨境电商联盟走进产业带、中国(南通)跨境电商选品大会等50余场专题活动,激发跨境电商发展氛围。南通外贸中心企业抱团发展跨境电商,力争做出全市标杆。叠石桥国际家纺城市场全国首单走通采购贸易方式与跨境电商融合拼箱出口。

  2020年4月获批的宿迁跨境电商综试区,积极行动,创新实施“宿贸迁云”工程,加快产业园建设,鼓励企业“上云触网”。建成5个跨境电商产业园,累计投入使用面积超过3.5万平方米。加快创建保税物流中心(B型)和海关监管场站,仓储面积5.6万平方米。京东物流中心、中国制造网等7家平台企业相继落户, 200多家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近年累计实现出口3亿美元。

  此外,徐州着力建设支撑平台、孵化基地、产业园和公共海外仓。常州加大政策支持,着力提升“买全球卖全球”能力。盐城结合中韩产业园建设打造特色产业园区,不断优化发展环境。连云港打造海陆空铁联运为特色的国际物流支撑体系。淮安大力推进跨境电商政策宣讲及产品对接。各综试区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在全省跨境电商发展中发挥先行示范作用。

  海外仓建设提供跨境电商发展强支撑

  海外仓是拓展国际市场的新型外贸基础设施,正日益成为跨境电商竞争的焦点。近几年,江苏省高度重视、积极引导企业科学布局,把海外仓建设作为完善国际营销服务体系、做大做强跨境电商的重要抓手,多层次培育示范,聚焦资源,强化支持。2016年以来,省商务厅推进省级公共海外仓的培育试点,共认定21家省级公共海外仓,运营总面积达30万平方米,服务企业数达2000余家,2020年带动出口约5亿美元。通过省级公共海外仓的培育引领,南京、无锡、徐州、苏州等设区市陆续开展市级孵化培育,认定33家市级海外仓。省、市梯队式培育工作机制有效推动了全省海外仓的建设。省市联动,通过专项支持引导有能力的企业尽快布局海外仓,提升企业建设、应用海外仓的积极性。通过广交会、对接培训会等多种渠道,加强宣传推介,助力优秀海外仓更好更快发展。在省市两级政策支持下,江苏省海外仓布局日趋完善,运营企业的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对进出口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省有70家以上的企业运营各类海外仓超过200家,仓储面积合计超过150万平方米,分布在40余个国家和地区。其中,超过五成设立在美国,近三成在欧洲;行业覆盖江苏省工程机械、家纺、家电等优势产业。这些海外仓为国内外贸企业从事一般贸易和跨境电商出口提供海外物流及营销、售后等服务,无论是企业自用型,还是公共海外仓,都为江苏省优势产业和自主品牌深耕国际市场提供了有力支撑,在国际营销服务体系建设中发挥了独特作用。

  作为首批省级海外仓试点单位,焦点科技积极打造多功能一体化海外营销中心,助力外贸企业出海。公司搭建跨境电商B2B在线交易平台Crov.com,收购美国最主要的Drop Shipping服务平台之一Doba.com,有效连接供应商与网络零售商。利用海外仓举办O2O展示订货会,组织境外客户体验、下单,完善仓储物流、渠道拓展、在线交易等专业服务,已与200多家国内企业签署品牌孵化协议,助力国内企业拓展销售渠道、建设海外品牌。

  徐工进出口公司拥有较完备的国际营销服务体系,为35家国内机电产品出口企业提供海外仓等服务。无锡云幅海外仓已经服务17家纺织服装企业,通过海外仓出口2300万美元,帮助企业节省运费支出280万元,海外物流仓储费用减少200万元。2020年,四海商舟业务逆势增长,美国海外仓面积成倍增长,服务企业数量增长到300多家。泰州润元机电线上线下并举,协助客户进入连锁超市、Amazon、eBay等渠道,并通过自建多媒体推广平台进行展销。

  主体壮大彰显跨境电商优势活力

  积极培育市场主体,是加快跨境电商发展的根本和核心。江苏省通过抓载体促培育、抓招引促落地、抓培训促提升、抓服务促保障等,不断壮大跨境电商企业队伍。全省各地与阿里巴巴、中国制造网、谷歌等龙头企业积极开展合作,通过举办对接、宣讲、双创大赛等方式强化业务培训;着力打造孵化平台,开展校企对接合作,建设跨境电商产业联盟,为全省培养输送实用型、技能型、复合型电商人才,孵化跨境电商中小企业及创业团队。经过多年培育,越来越多的传统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通过跨境电商开拓市场。

  2020年,受疫情影响,传统外贸线下开拓市场纷纷遇阻。跨境电商等线上渠道克服了时间、空间上的局限,成为外贸企业出口的“新通道”。省商务厅顺势而动,专题谋划,开展77场“江苏优品·畅行全球”线上国际展会,助推企业触网上线。全省超万家外贸企业参加线上展会,成交超过20亿元。经过线上展会的洗礼和专业培训,参展企业深度学习线上营销、数字营销,数字化转型意识快速提升,人才队伍得到锻炼。根据平台统计,截至2020年底,阿里巴巴国际站和中国制造网累计注册(活跃)跨境电商企业超过2.5万家。

  组织实施“出口基地线上拓展行动”,推动77个国家级、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数字化出海。苏州塑饮机械、南通体育用品等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与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开展深度合作,打造产业专区,超百家出口基地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南通的家纺、电动工具,苏州的婚纱、服装,常州的汽配,丹阳的眼镜和东海的水晶等一批产业集群企业加快应用跨境电商拓市场、树品牌、增效益。

  目前,阿里巴巴一达通、谷歌体验中心等平台型龙头企业在我省落地,焦点科技、苏宁海外购、四海商舟等一批知名平台服务型企业涌现。徐工集团依托完善的工程机械产业链和成熟的国际化发展经验,搭建工业品跨境垂直电商平台。无锡择尚、尚佰环球等跨境电商应用型企业快速壮大,科沃斯、中恒宠物、宝时得、弘业股份、南京可康户外等一批出口骨干企业通过跨境电商拓渠道、树品牌、增效益,数字化转型走在全省前列。

  抢抓“风口”跑出跨境电商江苏速度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当前,我国跨境电商发展已进入“风口”期,其势已成、其效已显。全省商务部门、跨境电商综试区正统一认识,汇聚力量,抢抓机遇,乘风而上,力求在跨境电商新赛道上跑出新速度、创出新业绩。

  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2020年12月出台了《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为江苏在新形势下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了目标、理清了重点、提供了保障。2021年1月,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由省商务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市场监管局、省税务局、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南京海关和省邮政管理局等7部门联合制定的《关于促进全省跨境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意见》,明确了到2022年和2025年的全省跨境电商发展目标任务和实施路径,提出了载体平台建设、市场主体培育、业态模式融合、贸易便利提升、发展环境优化等“五项工程”20项举措。要求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等开放载体功能,建设一批具备跨境电商全产业链服务能力的产业园区、孵化基地和孵化中心;培育引进平台型龙头企业和跨境电商服务企业,推广“产业带+跨境电商”模式,推动传统外贸企业数字化转型;积极布局公共海外仓,发展以海外仓为支撑的B2B2C备货模式、网购保税进口+实体“新零售”等跨境电商进口新模式;推动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等新业态融合发展。

  加快发展跨境电商既是稳定外贸、推动外贸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服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有力支撑。全省上下将切实推进《关于促进全省跨境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意见》落地见效,抢抓发展机遇,强化统筹推进,抓平台建载体、抓企业重引导、抓基地拓渠道、抓人才强支撑、抓政策促落实、抓服务造氛围;上下联动,压实责任,积极推动理念创新、监管创新、服务创新,着力锻长板、补短板,立足江苏的人才基础、产业集群等优势,注重支持更多传统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注重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成长性企业,发展壮大经营主体,打造跨境电商发展的良好“生态圈”,全力推动江苏省跨境电商加快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为2021年和“十四五”时期江苏巩固贸易大省地位、加快贸易强省建设打造新引擎、集聚新动能、增创新优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