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苏州高新区日资企业突破600家 长三角“第一日资高地”再攀新高峰
2021-03-10 17:09: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毅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韩小强 通讯员 夏燕燕 李巾豪):3月9日,苏州高新区春季日资企业沙龙暨日资企业突破600家纪念活动举行。当天,共有37个、总投资额约108亿元的日资项目进行签约。

(有修改)(B 园区列表 三吴大地苏州 移动版)苏州高新区日资企业突破600家 长三角“第一日资高地”再攀新高峰

苏州高新区颁发日资企业卓越贡献奖  摄影 苏高轩

  截至目前,苏州高新区全区日资企业已有605家,占外资企业总数的1/3,其中世界500强企业17家,累计总投资额达200多亿美元,工业总产值约占全区的1/5,进出口总额超过全区1/4,日企职工约4万人,约占全区职工人数1/10,长三角“第一日资高地”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蝶变:第1家到605家  好口碑迎来投资兴业热潮 

  1994年1月8日,苏州高新区第一家日资企业苏州日电波电子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日电波”)落地生根。之后,其上下游企业及相关业务纷纷抢滩入驻,揭开了日资企业蓬勃发展的序幕。 

(有修改)(B 园区列表 三吴大地苏州 移动版)苏州高新区日资企业突破600家 长三角“第一日资高地”再攀新高峰

苏州高新区正式发布中日绿色产业基金 摄影 苏高轩

  对于当时刚毕业到苏州高新区参加工作,现在已是苏州高新区高新技术产业转化促进中心副总经理的朱惠芳而言,当年“那股劲儿”始终影响着自己。朱惠芳说:“那时,我每天都在企业、产业园、地块上来来回回跑,当时高新区52平方公里内,道路熟到不用看路牌,走到一条路上,对这条路上的企业产值、产品、发展情况等都了然于胸。”

  经过27年发展,第1家日企苏州日电波已在高新区6次增资,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21年1月31日,位于淮海街的苏州任天堂体验店开启试营业,正式宣告苏州高新区步入“日资企业600+”时代……苏州高新区长三角“第一日资高地”的招牌更加闪亮。     

  暖心:提供“家庭医生式”专门服务  让“第二故乡”更温馨

  作为第一家在苏州高新区投资兴业的外商独资企业,苏州日电波在苏州高新区扎根了整整27年。在苏州日电波董事长藤原信光看来,公司之所以能在苏州高新区取得长足发展,除了高新区领导务实的工作作风外,还离不开其良好的营商环境。

(有修改)(B 园区列表 三吴大地苏州 移动版)苏州高新区日资企业突破600家 长三角“第一日资高地”再攀新高峰

日资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揭牌 摄影 苏高轩

  为了提升日本友人的归属感和幸福感,苏州高新区建立了日本人学校、引进三井住友等日资银行、泉屋百货、永旺梦乐城等日资商场,并于近期推出了日资发展月刊《新之news》,增强企业对苏州高新区发展的粘合度。  

  愿景:力争2022年日企突破800家 擦亮“日资高地”金字招牌

   在日资企业突破600家纪念活动上,一批营商环境新举措首次亮相。苏州高新区正式发布中日绿色产业基金,将日方绿色早期先进技术和中小初创企业纳入投资范围,积极推动 “中日绿色产业创新合作示范区”尽早落地,打造长三角地区最具代表性的中日合作产业集群基地。“商贸通”中日国际数据通道正式开通,直达日本的“点对点”大数据交互专用通道让跨境数据更为安全地自由流动,提升外资高管日常跨境沟通便捷性。

(有修改)(B 园区列表 三吴大地苏州 移动版)苏州高新区日资企业突破600家 长三角“第一日资高地”再攀新高峰

“商贸通”中日国际数据通道正式开通  摄影 苏高轩

  在本次活动上,日资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的揭牌再次彰显了高新区做优营商环境的决心。随着活动上金融服务类、产业总部类、数字化转型类等共计37个项目签约,苏州高新区的日资发展格局也将发生积极变化。

(有修改)(B 园区列表 三吴大地苏州 移动版)苏州高新区日资企业突破600家 长三角“第一日资高地”再攀新高峰

线上“苏作馆”发布  摄影 苏高轩

  “我们将为日企提供礼遇、提供政策、提供服务,双方合力,同心同向把苏州高新区这个日本友人的‘第二故乡’打造得更好、建设得更美、发展得更优,力争到2022年日资企业突破800家,不断擦亮‘日资高地’品牌,推动日资发展迈上新台阶。” 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虎丘区委书记方文浜表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