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2021年江苏省委一号文件发布 推动全面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
2021-03-03 17:01: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小强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年。3月3日上午,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介绍2021年省委一号文件《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有关情况(以下简称“一号文件”)。江苏省将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谋划推动“三农”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A 原创)2021年江苏省委一号文件发布 推动全面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

2021年江苏省委一号文件《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 新闻发布会

  守好“三农”基础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

  当前,江苏“三农”工作处于新的历史方位,具有特殊的重要地位,也面临着新形势新要求。

  在党中央的领航掌舵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江苏省“三农”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带来历史性变化。粮食总产连续多年稳定在700亿斤以上,将8000多万江苏人民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70%、高标准农田比重65%、农业机械化水平88%,稳居全国前列。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加快补齐,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2万元,增幅连续11年高于城镇居民,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年收入都达到6000元以上。

  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江苏省是经济大省,也是农业大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城乡循环发展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内容。江苏省城乡发展相对比较协调,但与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相比,农业现代化仍是突出短板。当前,全省城镇化率达72%,城乡居民收入比为2.19:1,已进入破除城乡二元结构、推进乡村融合发展的窗口期。

  江苏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时云介绍:“顺应‘四化同步’规律,迫切需要我们坚持系统思维,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投入更多的资源和力量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在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上形成江苏特色,率先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全面开启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谱写‘鱼米之乡’新篇章。”

  “守牢一个底线,启动两个行动,突出三个强化”

  2021年的江苏省委一号文件,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坚持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一并推进,对“三农”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一号文件共分为五个部分33条,重点内容可以概况为“守牢一个底线,启动两个行动,突出三个强化”。

  作为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江苏2021年的任务是粮食播种面积8120万亩以上、总产量745亿斤以上。文件明确,要提升粮食等重要农副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实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切实扛起政治责任;要稳定粮食生产,落实“稳面积、稳产量、稳政策、增效益”等措施,确保粮食面积、产量不能掉下来,供给、市场不能出问题;要扭住种子和耕地两个要害,实施一批种业创新工程项目,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推进千亿元级现代种业产业建设;要严守耕地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重要抓手,区域化、全方位推进。

  “十四五”期间,乡村建设将全面提速。文件强调,要做到先规划后建设,尊重城乡发展演变规律,把县域作为重要切入点,坚持硬件软件一起抓,面子里子一起做;要加快改善农民住房条件,坚持农房改善到哪里、产业配套完善到哪里,方便农民就地就近就业,促进农民增收,配套建设农村公共基础设施,让农民过上与时代同步的现代城镇生活;要深入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立足特色产业、特色生态、特色文化,进一步优化山水、田园、村落等空间要素,分类推进。

  文件提出,江苏省将加快构建农村低收入人口增收和经济薄弱村发展长效机制,巩固脱贫致富奔小康成果;抓好政策稳定和优化调整,继续将“6+2”重点片区、12个重点县(区)作为重点地区,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帮促牵头和相关单位基本不变,保持政策总体稳定并分类优化调整;抓好低收入人口分层分类帮促,将对农村低收入人口进行动态监测,完善基础数据库,健全多部门联动的快速发现和响应的常态化帮促机制。(文/图 陈小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