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江苏省中医院专家提醒:不能再发火了 不仅伤肝还会伤耳
2021-03-02 19:29:3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心怡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人们在情绪发生波动时,容易肝阳上亢,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等各种问题。然而,怒不仅伤肝还伤耳,临床上这些因情绪波动引起的伤耳病例比比皆是。在3月3日世界听力日来临之际,江苏省中医院耳鼻喉科主任马华安提醒人们:注意耳保健,保护听力,避免残疾,提高生活质量,终生受益 。

  今年62岁的老王,日前送孙子上辅导班,觉得儿子帮孩子报的班太多,回来后和儿子发生争执,双方激烈争吵,先还能听到儿子的声音,突然儿子声音听不见了,以为出现幻觉,结果发现是右耳失聪。家人慌了,急忙送老王到省中医院耳鼻喉科就诊,为了明确诊断及时治疗收住入院。经过听力检查,老王右耳听力完全丧失,是典型的突发性耳聋。现代医学认为突发性耳聋原因复杂,主要是发怒导致感失疏泄,郁而化火,循肝胆经脉上窜耳窍导致,后经过中西医结合治疗,一个疗程(7天)患者右耳就恢复了听力。

  如何预防听力损害,保护听力健康?江苏省中医院相关专家指出,在外中耳的传导、内耳的感音以及中枢皮层的处理过程中,任何一个阶段的病变都可能引起相应的听力损失。外耳疾患是耳廓损伤及缺失、不良挖耳习惯可以引起外耳道损伤,导致发炎或出血,甚至损伤鼓膜,外耳道耵聍栓塞、霉菌性外耳道炎,均可引起外耳道传音作用的障碍,患者会有耳闷、听不清楚、闭气的感觉,部分患者还会有耳鸣。中耳疾患有中耳炎、鼓膜穿孔等,可以引起中耳传音增压方面改变,引起听力损失,早期积极治疗中耳疾病,可以预防听力减退。内耳疾患包括各种噪音损伤、药物性耳聋、突发性耳聋及老年性耳聋以及听神经肿瘤。

  各种病因引起的听力损失,外中耳疾患多可通过治疗达到改善疾患,完全听力恢复的目的。然而对于内耳疾患,听力恢复相对困难,对于部分突发性耳聋,也往往只有三分之一患者,听力损失后可以完全恢复。

  专家建议,保护听力,做好以下保健措施:避免过度压力及劳累,尽量不熬夜,过度劳累及熬夜,往往会引起听力早期衰退,对心脏、血压亦有不良影响,生活及工作尽量劳逸结合;情绪稳定,避免大喜大悲,尽可能不要暴怒狂喜,避免让情绪坐“过山车”,避免怒气伤身;锻炼身体,适度运动,运动本身可以舒缓情绪压力,又可以改善睡眠,还能强身健体,减少感冒。江苏省中医院推出太极拳、八段锦等运动方式,比较适合老年人及部分膝关节不良人群,年轻人最好选择跳舞、跳操、跑步、打球等能适度提高心率的有氧运动;减少噪声的接触,年轻人喜欢戴耳机听音乐,如果时间太长,音量太大,也是一种自我噪声暴露,会增加对听力损伤的可能。如若喜欢佩戴耳机听音乐,尽量每次佩戴耳机不超过30分钟,声音不超过50分贝。(文 冯瑶 孙茜 顾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