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苏州昆山市篆刻家马家雄:潜心创作 百牛印谱“迎牛年”
2021-03-01 19:19: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毅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杨心怡):“篆刻技艺像一朵奇葩盛开在我的心里,至今很多人问我篆刻技艺的魅力在哪里,我只能说其悠久的历史及技艺的精巧,让我热爱、让我痴迷。”苏州昆山市篆刻家马家雄从事篆刻40多年来,时刻保持着对篆刻的热情,并于近期完成了百牛印谱创作。

(有修改)(原创列表)苏州昆山市篆刻家马家雄:潜心创作 百牛印谱“迎牛年”

篆刻作品 摄影 马家雄

  篆刻艺术是书法(主要是篆书)和镌刻(包括凿、铸)结合来制作印章的艺术,是汉字特有的艺术形式。20世纪80年代开始,马家雄专攻书、画、印,尤其钟爱金石篆刻。马家雄刻制的生肖印具有地方特色,且纯手工制作。“我刻制十二生肖印章已第二轮了,会在不同生肖上刻上吉祥句子、带生肖的对联或祝福。”据马家雄介绍,他曾经在刻生肖马的印章时,为了激发灵感,常去养马场观看马的特征等,并画下来研究。1989年至1990年,他在印石上整整刻了二百枚马肖印,并挑选了《百马印谱》印制千余册捐献给第十一届亚运会。

(有修改)(原创列表)苏州昆山市篆刻家马家雄:潜心创作 百牛印谱“迎牛年”

篆刻工作台 摄影 马家雄

  马家雄制印40载,师古而不泥古,逐渐形成自己独特的篆刻风格。“我学篆刻以来,特别感谢我的恩师——苏州美术馆国家一级美术师张健钧,他给予我无微不至的关怀、指点,为我树立学习榜样。”马家雄回忆道,当时在农村,没有印石,于是他就地取材,刀是自制的钢条锯子,把树木、南瓜、冬瓜、西瓜、山竽、土豆等当作印石刻,把土地当成画纸练习,虽然那个年代很艰苦,但心里是甜甜的。

(有修改)(原创列表)苏州昆山市篆刻家马家雄:潜心创作 百牛印谱“迎牛年”

篆刻作品 摄影 马家雄

  “因为喜欢,所以坚持。”持之以恒是马家雄的座右铭,正因为其对艺术的热爱、认真、严谨,2020年其工作室获得“乡土人才能工巧匠工作室”称号。2021年,马家雄准备刻制100枚与建党相关内容的印章,并出版《十二生肖形印谱》《手足情随笔》等作品,其用五年时间刻制的118枚昆曲传字辈人物印章,也即将完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