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三首”案例凸显无锡推进法护民权工作力度
2021-02-24 17:36: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心怡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式施行以来,无锡市司法行政系统坚持在“加强学习研究、加大宣传普及、鼓励探索实践、强化推行运用”等方面持续用力,取得积极成效,特别是在全省同领域“首次、首份、首例”的三个案例,凸显该市推进法护民权工作力度。

  创新手段,“首次”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新规表决通过小区重大事项。2020年12月30日,无锡市安镇街道怡东南苑小区召开业主大会,使用该市江南公证处自主研发的“业委会公证投票系统”对是否与物业服务企业续签服务合同进行在线表决。经小区业主积极参与,“公证投票系统”结果显示,小区参与表决人数及面积占比为78.86%和72.61%,赞成与不赞成占比分别为4.43%和95.57%,结果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参与业主人数及面积“双2/3”参与新规(原《国务院物业管理条例》 为“双1/2”参与),经公示,表决于2021年1月24日确认成功。该案例也是公证参与物管领域《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普法宣传、助力基层治理的又一次有益探索。

  主动运用,发出“首份”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新规裁决。2020年10月9日,申请人陈某某等人与被申请人(注册并拥有某快消品牌商标)签订《单店服务协议书》,并于当日依约支付服务费68000元。次日,陈某某等人发现在《协议书》签订之前被申请人存在虚假宣传,造成投资误判,随即以电话、微信形式通知被申请人解除《协议书》,要求退还已支付服务费,但被申请人以不认可解除通知真实性为由,拒绝解除协议。该市仲裁庭经审理认为,案涉《单店服务协议书》系被申请人提供的格式合同文本,未按法律法规规定设定“冷静期”,侵犯了法律赋予申请人的合同解除权。2021年1月25日,仲裁庭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新规发出裁决书,确认涉案《服务协议书》已于2020年11月28日解除,被申请人返还收取申请人的服务费68000元及利息,切实维护了个体从业者合法权益,保障了特许经营市场健康发展。

  贴心服务,出具《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生效后“首例”遗嘱公证书。2021年1月1日上午,无锡市民陆阿姨来到江南公证处咨询申办遗嘱公证事宜,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生效首日,值班公证员热情接待并告知“新规明确取消公证遗嘱最高效力,现与其他5类遗嘱居于平等法律地位,确认遗嘱人生前遗留最后一份遗嘱为唯一有效遗嘱”等最新变化。陆阿姨表示年龄大了,法律规定不熟悉,坚持要求办理遗嘱公证。公证员在正式办理申请之前,再次查询复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继承篇有关条文规定及告知书、谈话笔录等最新要求,确保开具的遗嘱公证文书的表述及各法律关系均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当场拿到遗嘱公证的陆阿姨满面欢喜,称赞还是公证机构热情的法律指导和规范的遗嘱办理信得过、最便捷,让人安心踏实。(文 刘建新 朱远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