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淮安市涟水县司法局紧扣“四感提升”目标 优化县域法治环境
2021-02-23 15:51: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毅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近期,淮安市涟水县司法局以“夯基础、优治理、保稳定、稳服务”为抓手,不断推进群众满意感、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四感”提升,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是紧扣“满意感”提升,深化法治统筹工作体系,推动法治实践。涟水县司法局创新“三调联动”工作机制,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有机结合,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大调解工作新格局;成立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设立县行政争议调解中心,探索“行政复议+行政调解”工作制度;充分发挥自身职能,多措并举完善落实合法性审查工作,提升合法性审查工作质效,为政府行政决策把好法律关,当好参谋助手。2020年,涟水县司法局行政复议中调解和解86件,审查各类县政府文件、决策、行政合同82份;提出合法性审查意见、建议174条。

  二是紧扣“获得感”提升,深化基层依法治理体系,推动普法实践。涟水县司法局加强线上线下法治阵地建设,开设“普法云课堂”专栏现“声”说法,并以微信平台为载体,探索“每日微普法”“普法小剧场”等;建成“宪法”法治广场,并深化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流动式送法进村(社区)、进校园等,并通过组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讲师团、开展宪法宣誓、法治征文等深化重点普法。2020年,涟水县司法局累计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30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宣传品等5万余份;推送各类微信350余次;累计培育“法律明白人”962人,评选“学法中心户”962户。

  三是紧扣“安全感”提升,深化特殊人群管控体系,推动维稳实践。涟水县司法局强化社区矫正对象动态管控,并积极构建社会组织、专职社工、城乡社区“三社联动”的社会化帮教机制,以心理讲座、心理辅导等心理矫治举措增强“治本安全”;建立完善督导考核机制,成立多部门联合的特殊人群管理工作督导组,不定期地进行专项督导,并加督导结合纳入考核,确保各项措施和要求落到实处。2020年,涟水县司法局累计开展社区矫正信息化核查250次;警告45次、训诫20次;提请撤销缓刑1人;进行心理辅导260余人次。

  四是紧扣“幸福感”提升,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动便民实践。涟水县司法局积极推进“法律直通车”活动,打造“法律超市”,成立园区法律服务站,并持续深化法律援助“私人定制”、法律“专家门诊”等服务;创新制作产品实现“适销对路”,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产品分层分类研发,坚持创新谋划、创新驱动、创新攻坚的同时,以民心检验创新,问计问需于民,搭平台、设载体,使公共法律服务发挥应有之效,为社会提供更多“适销对路”的公共法律服务产品,用温度服务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2020年,涟水县司法局累计走访企业100余次;开展法律体检100余次,向企业提出意见100余条;办理法律援助1285件,解答咨询1700余人次,挽回经济损失或取得赔偿800余万元。(文 胡雅洁 于永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