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南通海门:开法治宣传之花 结群众满意之果
2021-02-07 15:47: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心怡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近日,2020年江苏省法治建设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海门区法治建设满意度达94.1分,列南通地区第一。成绩源于海门始终坚持以不断提升群众对法治建设的满意度为目标,实现“专业化服务、菜单式普法”网格普法模式,不断提升基层法治宣传工作的广度、深度、精度,引导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依托小网格,实现法治宣传体系化

  海门目前共有网格1099个,总网格长289名、专职网格员391名、兼职网格员708名,配备了146名村居法律顾问。体系化的构建让每个网格区域内都有专人负责和服务,在法治宣传的科学体系下,网格员们发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网格工作模式,以“网格化管理、精准式服务、规范化运作”为基本思路,全面参与网格内的社区、村(居)、学校、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的普法、人民调解、法律服务等工作,满足不同网格群众的法律需求,服务好百姓群众,为基层群众提供了多元化、精细化、专业化的法律服务。

  依托小网格,实现法治宣传精准化

  “法治宣传是我们网格员工作的一部分,如何更好地做好这项工作,首先要明确普法对象,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实现精准普法。”临江新区稻香村网格员江磊这样认为。网格员在日常走访中,充分运用网格员亲民的优势特点,详细了解居民家中的基本信息,区分好不同群众的法律需求,依托网格员们掌握的基础信息,实现法治宣传的精准化、精细化,从原先的宽泛式普法向菜单式普法转变,大效率地提升了普法的实效。

  依托小网格,实现法治宣传专业化

  近年来,海门区落实“三官一律”进网格,组织法官、检察官、警官和律师走进基层,配合网格员将法治宣传深入网格,与广大居民群众零距离接触,积极开展解答法律咨询、化解矛盾纠纷等法治宣传活动,有效帮助解答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切身利益,增添了群众对法治建设的信任。

  “以前我们遇到问题不知道咨询谁,现在好了,我们可以找网格员,还可以有法律专家来网格解答,非常方便。”专业的法律服务和法治宣传得到了老百姓的肯定和赞许。“三官一律”在接到网格员的求助后会第一时间到场调解,宣传法律知识,促使矛盾双方达成调解方案,避免矛盾纠纷态势扩大,专业的法律服务也更加具有说服力和公信力。

  依托小网格,实现法治宣传常态化

  海门区将普法宣传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去抓,将法治宣传工作任务固化,每年利用法治宣传月、法治宣传周对法治进行集中宣传,现场接受法律咨询、发放法律宣传单、结合网格进行群众走访,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每年利用学生寒暑假来临前,到学校对中小学生开展法制教育,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提升学生法治理念;在重要时间节点进行法治宣传。“每年通过这些惯例动作的法治宣传工作,形成法治宣传常态化,不断细化法治宣传工作任务,将法治理念植根于群众心中。”海门普法办主任、司法局局长高志雄如是说。

  未来,海门区将一如既往地做好法治宣传工作,深挖法治网格化的潜能,结合党建引领,让网格体系化更趋合理,法治宣传更加精准、更加专业,科学预防犯罪,化解矛盾纠纷,建设平安海门,在落实常态化工作的同时,注重创新宣传方式,让法治宣传之花更加绚丽多彩,群众满意之果愈加丰硕。(文 王锋 顾林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