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徐州铜山“3+3+3”模式打造普法新样本
2021-01-26 16:21: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毅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2020年以来,徐州市铜山区司法局围绕普法工作目标,聚焦“3+3+3”模式提升普法工作实效,着力打造普法工作铜山新样本,助力法治铜山建设全面提速。

  精选3支队伍,夯实普法根基。铜山区司法局一是通过“法律明白人”精准普法,组织全区1052名“法律明白人”将普法宣传与工作生活充分结合,通过专题宣讲、入户宣传、解答政策等方式,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服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中的重要作用;二是通过法律顾问深度普法,定期举办法律顾问咨询活动,让法律咨询服务形成常态化,积极参与村(社区)依法治理,通过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和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引导群众以法律途径反映诉求;三是通过“普法志愿者”专项普法,优选50名普法志愿者成立“法治进万家志愿服务队”“巾帼普法志愿者”等5个法治教育志愿服务队伍,结合实际解读子女教育、劳动保障、婚姻家庭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及政策知识,提高群众知法、守法、用法意识。

  打造3个平台,拉高普法标杆。铜山区司法局搭建“基层法治”创建平台,全面深化“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将法治文化阵地与城乡文化建设紧密结合,全区累计创建国家级“民主法治村(社区)”1个,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150个,建成率达47%;构建“司法云”普法平台,构建以“铜山普法”微信公众号、“铜山司法”政务微博、“云视讯”平台、“法润民生”微信群、政府法律顾问群等为主体的“司法云”普法矩阵,不定时推送最新法律知识、国家政策、经典案例;打造“普法栏目”平台,与铜山区电视台合力打造《法治铜山之司法篇》《法治铜山之律师来了》等栏目,解读法律热点问题,提升普法实效,推动普法宣传教育深入人心。

  突出3项重点,提升普法效能。铜山区司法局以“法律进机关”为重点,定期举办领导干部法治大讲堂,宣讲法律知识,常态开展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组织全区开展“百万党员学宪法学党章考法律”学法、考法活动,全区党员通过网上学法用法考试达5万余人次;以“法律进学校”为重点,联合区法院、检察院、团委、妇联、教育局等相关单位,采取以案释法、法治讲座等形式,针对全区青少年开展相关法律的宣传,累计开展法治课程60余场,受众12000余人次;以“法律进企业”为重点,扎实开展“法企同行”“千所帮万企”“民营企业法治体检”等活动,目前,全区开展企业经管人员普法教育62场次,发放法律宣传资料8000余份,“点对点”指导56次。(文 朱远明 张焕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