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苏州相城建区20年 “洼地”崛起现代城
2021-01-26 16:48: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毅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韩小强 通讯员 苏相轩):2021年是苏州相城建区20周年,曾因坐拥大片水网农田、产业基础薄弱,一度被称为“苏州北大荒”的相城区,用一连串极具含金量的“第一”“唯一”,完成了“洼地”到“黑马”的精彩蝶变,擘画出一座现代中心城的现实模样。

  枢纽效应加速资源集聚

  作为距离上海虹桥枢纽最近的地市级高铁站,苏州北站被定位为“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是国家高铁“八纵八横”大动脉京沪线和通苏嘉甬铁路的十字交汇处,未来还有多条城际线在此交汇。借着枢纽效应,相城在长三角一体化、“同城融合”中跑出加速度,要素、资源快速集聚。

苏州相城建区20年 “洼地”崛起现代城_fororder_15

相城高铁北站景色 摄影 苏相轩

  2020年以来,相城对接上海捷报频传:虹桥数字经济创新产业园B区开园,架起相城与上海资本协同、平台协同、产业协同的桥梁;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启动区投用,迎来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等首批“居民”;相城区行政审批局与上海松江区政务服务办达成合作共识,松江区10个事项、相城区39个事项在自助终端实现“跨省通办”……

  2020年,相城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30亿元,增幅4.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6.3亿元,增幅13.5%,增速苏州全市第一;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54亿元,增幅8%。相城新增税收超亿元企业7家、总数达17家;新上市企业3家、总数达10家;净增高企302家、总数达853家。相城签约项目627个、总投资2319亿元,与中建、中交建、京东、阿里巴巴、复星、360等集团合作深入推进。

  新经济高地成就“未来已来”

  相城将智能车联网作为六大新经济产业之一重点打造,截至目前,相城已集聚智能车联网企业72家,获批首批江苏省车联网先导区和江苏省首个数字交通示范区。各种形态、功能不一的示范应用车型多达50辆,已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有修改)(原创图文)苏州相城建区20年 “洼地”崛起现代城

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展示中心 摄影 苏相轩

  2020年,相城围绕新经济等重点产业方向,加速项目招引,共引进伊藤喜中国总部、中国电信产业云(苏州)基地等产业项目627个,总投资2319.4亿元,其中超10亿元项目60个。目前,相城已集聚智能车联网、大数据(区块链)、工业互联网、数字金融、先进材料、生物医药等六大新经济产业相关企业1484家。

  2020年10月,首届长三角数字金融产业创新周开幕式在相城举行。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要求,相城区要进一步强化数字金融产业集聚效应,全力打造立足苏州、服务长三角乃至全国的数字金融产业创新高地。

  相城区委书记顾海东表示,下一步相城将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全力打造区域标杆产业,加快落地长三角数字金融相城实验室,成立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争创国家级数字金融产业集聚区,与100家以上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让相城成为真正的‘未来之城’。”顾海东说道。

  民生实事散发幸福温度

  近年来,相城区瞄准“苏州市域新中心”目标,推动城市能级不断提升,用一件件民生实事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2019年1月,相城区人民政府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携手”,以相城人民医院为基础,合作共建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长三角合作医院。如今,随着双方合作的持续、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高难度手术得以实施,越来越多的医疗新技术、新项目在相城“开花结果”,越来越多的相城居民能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在京杭大运河进入苏州的第一镇——望亭,新修建的运河公园已成为周边居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苏州市第二工人文化宫、吾悦广场等建成启用,居民生活配套不断完善。相城区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人居环境不断优化,已建成省级特色田园乡村4个、市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镇(村)14个、市级三星级康居乡村25个……一个个实实在在的项目,让相城百姓共享地区发展红利,感受幸福温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