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常州市武进架设“三盏灯”护航民企发展
2021-01-14 14:57: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心怡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近年来,常州市武进区司法局结合当地民营企业实际需求,探索建立了集法律援助、法制宣传、法律服务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工作服务平台,全力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是架设帮扶企业的“探照灯”。江苏某集团公司旗下公司在上市股改过程中发现,因高管人员被国家相关公司登记机关列入黑名单,无法顺利实施股改。得知该集团相关情况说明后,武进区工商联第一时间与区人民法院、行政审批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沟通,了解事件起因、矛盾焦点、解决路径等,主动争取区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召集区法院、行政审批局、市场监管局、工商联,以及该集团公司等单位负责人集体开会讨论并形成意见,顺利将该集团旗下公司高管从黑名单中移除,从而保证企业股改顺利进行。截至目前,专家团相关律师走访结对企业913余家,共为405家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发现法律风险隐患455条,提出风险防控法律建议925条,提供其他法律服务1019次。

  二是架设联动发力的“聚光灯”。武进区司法局成立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团,搭建企业与机构、企业与部门、商会与机构之间便捷的沟通合作渠道,与武进区花木园林商会及江苏远舟律师事务所联合设立“法律维权服务站”,为会员企业在法律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法律服务等方面提供良好平台。“法律维权服务站”成立以来,已为会员企业进行“调处工程经济纠纷”“调解企业劳务矛盾”“协调误开苗木税票”“协调案件诉讼诉求”“强化企业经营管理”等电话咨询服务40余次,现场咨询服务30余次,外出协调矛盾、调处纠纷10余次,获得广大会员企业好评。

  三是架设法治宣传的“信号灯”。武进区司法局举办面向全区企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合同编中的新规范应用”法律专题培训,帮助企业深入学习合同新规范,以准确认识和把握合同编中合同解除权的行使等权利。团队律师到常州润飞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为员工进行法律知识培训。培训以“从工程纠纷看施工过程中的精细化管理”为课题,就建设工程施工中常见的纠纷、以合同为纲做好过程管理、巧签证、勤签证等问题,分别细化进行讲述。同时,团队律师针对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投资融资、劳动用工等内容分别展开分析和预警研判,切实提升企业运营法律风险信息的搜集和管控能力。据统计,律师进企业开展法治讲座110余场次,相关律师事务所在公众号发布相应资讯2000余条,在结对的村社区“法润民生”微信群发布资讯3000余条。其中,疫情防控期间,公司法服务组成员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相关法务指导资讯200余条,提出疫情防控建议和法律建议863条。(文 朱远明 吴晓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