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南京:打通“两座山” “最美花园”秀出新颜值
2021-01-12 09:29:53来源:新华日报编辑:罗毅责编:周经韬

  原标题:打通“两座山”,“最美花园”秀出新颜值

南京:打通“两座山” “最美花园”秀出新颜值_fororder_067f7144-6145-4ab3-a3a5-9ee95f56551a

“江北明珠”山水辉映

南京:打通“两座山” “最美花园”秀出新颜值_fororder_61e280ef-4dde-4817-8a60-bfce456cabbe

珍珠泉度假区

南京:打通“两座山” “最美花园”秀出新颜值_fororder_d705df1f-796a-4ab6-92c0-f82ac4153a4e

霞映佛手湖

南京:打通“两座山” “最美花园”秀出新颜值_fororder_65adeb41-3463-4f69-95f1-e96a0be083bc

奔跑吧!浦口

南京:打通“两座山” “最美花园”秀出新颜值_fororder_b7bc357b-7ea2-4bf9-96ec-9b09c0cc87e6

百山林海精品线路

南京:打通“两座山” “最美花园”秀出新颜值_fororder_ff293777-e27b-4b67-95b6-80e78e47134e

蜂巢酒店

  开启现代化,踏上新征程,浦口区委四届十次全会确立新目标:围绕高质量建设“江北明珠”,持续打造“地标性产业高地、都市圈最美花园”,高水平完成“十四五”开局目标,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

  站在“十四五”开篇节点回望,“产业高地”上创新潮涌,项目不断;“最美花园”里百花争妍,胜景满园,大美浦口气象万千。

  永宁街道大埝社区入围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江苏培育单位名录;省政府正式批复成立江苏省南京汤泉旅游度假区;上榜第二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一边是国家和省级“文旅名片”密集落地,一边是海内外双创人才返“浦”归真,尽享山水之趣。“最美花园”的发展愿景,正快速从“效果图”变成“实景图”。

  依大江、枕大山、傍大河,放眼全省全国,浦口的资源禀赋得天独厚。创新名城建设潮起,“双主城”时代到来,长三角一体化如火如荼……审时度势,浦口区委区政府提出把打造“都市圈最美花园”作为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柱。让“最美花园”成为“产业高地”的强磁场、“江北明珠”的新标识、南京“创新名城”的加分项。

  “立足美丽江苏、美丽古都大定位,坚持新发展理念,着眼长远发展,顺应群众需求,加快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的‘最美花园’。” 浦口区委书记祁豫玮说,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引领,加快一系列重大任务的攻坚落实,持续优化城乡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和功能,推动“都市圈最美花园”成为浦口高质量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

  与国家战略同频,与时代脉搏互动;与城市发展共生,与美好生活相映,一幅“大美浦口”新画卷,在老山脚下、扬子江畔徐徐铺展。

  全域皆景,四季宜游

  2020年共接待游客810.3万人次、总收入44.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7.7%、16%——这是过去一年,浦口文旅交出的“最美答卷”。

  放眼东南西北,无论春夏秋冬,浦口区新场景迭出,新玩法不断。春天到佛手湖郊野公园、水墨大埝漫步踏青;夏日到西埂莲乡赏荷塘月色,在珍珠泉旅游度假区体验“水世界”;秋日的老山森林公园层林尽染,雨发生态园美不胜收;冬天到汤泉旅游度假区尽享泡汤之趣……“大美浦口”摆出文旅盛宴,掀起一波又一波新消费热潮。

  一代草圣、十里温泉、百里老山、千年银杏、万只白鹭、十万亩国家级森林公园……独一无二的山水田园风光,是浦口最具特色的资源禀赋。如何将“生态优势”转变为“发展胜势”?《浦口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纲要(2018-2025)》响亮提出,要建设“面向世界、国内一流、长三角知名的生态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力争到2028年实现旅游总收入1000亿元目标。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将文旅产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来定位,着力打通“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间的转化通道,这既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精神的具体行动,更是浦口区委、区政府立足禀赋、基于现实、着眼未来的发展考量。

  打造千亿级休闲旅游集聚区,浦口打响“做特景区”主攻仗。从若航老山直升机场起飞,高空打卡全城地标;在三河采石场废弃宕口,投资88亿元兴建的龙之谷主题乐园即将开园;超五星蜂巢酒店“开业即网红”,吸引全城目光;进入老山有氧运动小镇,游客在自然山水中体验登山、骑行、健步走等各种有氧户外活动……以龙头项目带动产业集聚,以创新创意扩大产品供给,以品质品牌厚植特色优势,依托“三山三水”架构,浦口文旅下出“满盘好棋”。

  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浦口连打“生态、人文、滨江、温泉、乡村”五张特色牌。2020年4月,首届老山国际文化旅游节在不老村开幕,围绕山、水、书法、物产,策划山水生活节、浦口故事汇、浦口美食节、田野里的集市、书写中国艺术季、温泉大会等54个特色主题活动,邀请全球驴友来浦口春赏花海、夏游莲乡、秋收采摘、冬浴温泉。不断突破时间和空间限制,一个四季宜游、主客共享的旅游目的地初具雏形。

  从串珠成线到联网成片,从做特景区到做美村区,浦口不断打开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空间,“最美花园”释放出越来越强劲的“磁场”。统计显示,2020年,浦口区乡村旅游游客接待量创新高,位列全市第二;乡村旅游景点知名度创新高,全市十大最受欢迎乡村旅游目的地浦口占据一半;旅游景区含金量创新高,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成功获批省级汤泉旅游度假区,浦口成为南京唯一同时拥有2个省级旅游度假区和2个4A级景区的板块……浦口区文旅局局长程媛说:“深入践行‘两山理念’,让‘诗和远方’释放巨大的生产力!”

  生态筑底,文旅赋能

  在浦口区桥林街道,一座龙门吊矗立江畔——这是浦口“十里造船带”唯一被保留下来的印记。2020年6月,当地最后一家船厂被拆除,原址将建设工业遗址公园,变身长江大保护宣传教育基地。这里,是万里长江入苏“第一站”,也是观察长江江苏段变迁的“第一镜头”。

  “浦口处于长江江苏段的最上游,上游位置决定了‘上游责任’和‘上游标准’。”浦口区委书记祁豫玮说,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扛起长江大保护国家战略中的“浦口担当”,以雷霆万钧之势清退落后产能、治理入江支流、修复岸线生态,让一江清水浩荡东流,在“都市圈最美花园”唱响新时代长江之歌。

  建设“都市圈最美花园”,难在一个“最”字。浦口将在空间上实现“四个最美”——

  打造最美山水廊道。聚焦“一山两水”,对老山、长江、滁河等重大生态地标落实严格保护,大力度布局文旅设施,大尺度塑造生态景观,大跨度串联蓝绿资源,实现最美特质的全域覆盖。

  打造最美公园城市。聚焦“一线双元”,以城南河蓝色发展轴线为串联,在江浦老城、城南新中心两大单元推动科学治理,坚持老区新城保持高度协同,系统推进新城精明增长、旧城有机更新、片区一体开发、场景立体营造,构建具备高颜值、生活味、归属感的生态之城。

  打造最美乡野田园。聚焦“一体两翼”,以479平方公里美丽乡村示范区域为主体,促进山南山北两翼融合发展,综合采取“修路、理水、整田、护林、改院”等手段改善乡村风貌,系统植入商务会议、民宿度假、创客基地等功能实现多元融合,推动城乡一体发展。

  打造最美文旅景观。聚焦“一片两区”,突出老山板块与珍珠泉、汤泉两个度假区的点面互促,突出生态赋能,将山水泉林等资源导入景区营建,建成一批地标性旅游项目;突出文化赋能,深挖红色、书法、民俗等各类文化资源,形成品牌化、产业化的人文景观。

  浦口区委深刻认识到:建设“都市圈最美花园”,与打造“地标性产业高地”的目标任务相互支撑,互为促进,不仅关乎浦口生态环境建设,更关乎打造“江北明珠”、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一盘棋”。实践证明,“最美花园”的“花园”效应,已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强劲释放——

  看乡村,大山深处的星甸后圩村利用山林、泉水、滁河湿地发展乡村旅游,建成省级现代渔业精品园,打造山贡(hòng)蟹等旅游产品品牌,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老山蜂业、浦桥玉剑、万成生态园苗木三个产业联合体带动周边农民增收致富。“最美花园”成为承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平台。

  看城区,“体育+旅游”,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来了、国际攀联攀岩世界杯来了、浦口国际女子半程马拉松来了、亚洲户外运动节也来了……南京规划打造“世界体育名城”,浦口是其中重要板块,区域发展能级实现质的跃升。

  看产业,“最美花园”推进产城融合,彻底打破传统产业边界,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又不断刷新“江北明珠”的颜值和气质。花海景观、跌水瀑布、亲水栈道、文创艺廊……作为浦口高新区的重点民生项目,总投资8.8亿的兰溪公园一期竣工。“让产业与山水相逢,让人才在景区创新,这将是高新区未来的核心竞争力!”园区负责人说。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如今,从创新周到金洽会,每次浦口专场活动开场就是一段“最美花园”的形象宣传片,让远道而来的客商赞叹不已。以生态为“请柬”,招商短片变成风光大片,生态优势真正成为浦口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优势”。

  消费升级,美美与共

  2020年以来,国内兴起一个热词——“都市微度假”。浦口区委四届九次全会强调“紧扣‘都市微度假’定位发展全域旅游”;区委四届十次全会又提出,至2025年,展现“都市圈最美花园”的整体风貌,成为“都市微度假”的重要目的地,塑造形成浦口绿色发展的特色品牌。

  “以短时间、近距离、小规模、高品质为特征的都市微度假,将是全域旅游发展的新模式,浦口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浦口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说,根据大数据分析,疫情防控常态化之后,浦口游客群体中“微度假”占比高达75%,旅游收入占比80%,这与“都市圈最美花园”的发展定位深度契合。

  掘金微度假,浦口“先发优势”明显。紧邻南京主城是浦口最显著的地理优势;全市最大的生态空间占比、最优的气水土品质、最高的林木覆盖率,构筑了浦口最具特色的生态优势;随着南京长江五桥开通,浦口坐拥“三桥两隧三轨”,形成更为便捷的大交通优势。在江北新区、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长三角一体化等多项战略汇聚叠加后,浦口与主城的联结更紧、与新区的联动更密、与周边的联系更实,必将集聚更优资源要素、吸引更多消费人群、拓展更大市场空间,积累后发崛起的强劲动能。

  机遇叠加,风口已至。2020年5月,浦口首届文旅招商大会上,全网直播首发49个文旅项目,总投资190个亿。老山运动休闲、珍珠泉休闲度假、汤泉温泉体验、滁河田园观光、长江文化风情、城南文旅商务,浦口六大板块全面拉开建设框架,紧扣区域特点,叠加设计理念,形成与生态环境融为一体的新格局。

  放眼“大坐标”,擘绘“大手笔”。2020年以来,“最美花园”活力四射,人气爆棚。浦口区联合网易江苏举办老山云音乐节,开设18个线上直播间,参与量达500万人次;联合抖音举办“周末dou来游浦口”活动,仅1个月参与视频数量6000余个,播放量超2.1亿次;推出万张浦口旅游联票、千张老山民宿体验券、开通环老山旅游巴士;策划“局长带你游浦口”直播,向全球网友做旅游宣传推介……一系列营销活动“线上震撼、线下精彩”,吸引了全球目光,集聚了全域人气。

  “最美花园”蓝图已绪,浦口区挂图作战。区委全会重点部署实施四项行动举措:一要绘好山水画,展现碧水之美;二要修好功能图,优化交通格局;三要打好资源牌,着力打造滨江产业片区;四要铸好文化魂,传承优秀文化。倒排工期、划定时间节点,浦口区已结合“十四五”规划,制定“都市圈最美花园”建设计划,推动蓝绿轴线、城乡布局等大体框架基本成型。至2023年,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至2025年,展现“都市圈最美花园”的整体风貌,塑造形成浦口绿色发展的特色品牌。

  “到这里,既可以领略到大山大河的恢宏与壮美,也可以享受到美丽乡村的清新与安适;既可以感受到厚重的历史底蕴,也可以体验到美味的特色佳肴。”浦口区区长曹海连表示,将在点上大手笔打造一批精品旅游地标,在面上系统谋划全域旅游布局,立足“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在南京都市圈的大坐标下加快建成“最美花园”。

  赋能“江北明珠”,助力“创新名城”,浦口区正倾心打造的“最美花园”,必将成为新时代浦口高质量发展的鲜明标识,增色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浦口答卷”,为“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写下最美注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